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人為生活而工作.
2012/01/19 04:24:08瀏覽251|回應0|推薦16

前一陣子,高中時代的朋友(小洪)一家人從美國回來,台北的朋友就開車到機場接他們,同時,好人做到底.我們三人開著車子,送他們回到他的老家(中興新村),這一個,每到選舉才回浮上檯面的小村莊.但是,對我們來說,它卻是我們那三年來的美好回憶.當我們在那個從英國抄來的鄉下村莊住下一晚,同時,大家一起騎著腳踏車,在村莊四處遊玩時,微風伴著歡愉的汗水,讓我忘掉世俗生活的煩惱,這才是人生;但是,大學後,當我們每次再度回去時,我們的歡欣之情被殘破的景象所破壞了.不為什麼,只因政治.它讓一個美麗的村莊畫上了符號.畫上了政治人物自以為是的認知.然後積非成是.但是對居住在那兒的孩子來說:它是他的故鄉,他的出生地而已,當有一天,這個地方對他沒有任何的意義時,他離開了,只留下回憶.

看到中興新村殘破的景象,再回顧元旦時,當我看完了台北和倫敦及雪梨的煙火後,除了感慨,還是感慨.(別人的美,除了煙火和動聽的歌曲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那個都市美景.)所以,當我看到法國人用這種話來譏笑美國人時,我要說"罵得真好."什麼是 (為生活而工作) ?就是:一邊工作,一邊不忘享受人生.隨著你的收入的增加,你的生活品質也跟著提升.當一個國家的人民達到這個水準時,你開始關心你的食.衣.住.行.育.樂.的提升.這樣一來,你不會希望居住在帝寶.你會希望在台北近郊,來個比佛利山莊,在那裏,有連綿不斷的豪宅,和商業區.高級的餐廳.學校...這時,你生活在那裏,你過你的生活,完全不干擾到外面的世界.所以,你也不會造成對外面世界的人的刺激;還記得,當我們第一次進入中興新村去玩時,我們每人都好緊張,我們一直問小洪"不要登記嗎?要不要帶身分證,以便讓人盤查?"現在想來還覺得好笑.只是,如果你是到紐約,這時,真的有些地區,他是非請勿入,同時,要在那裏買房子,先拿出你的工作證明,不是他要的人,他是不接受的.

所以,看到台灣的各地風光,我只能說(凡是沒有公共建築的地方,美的機會比較大.凡是有公共建築的地方,它呈現的就是(錢),看不出氣魄.)因為,他的主顧的生活水平還沒有達到標準.今天你到美國或是歐洲,凡是華人定居的地方,外國人就搬走,甚至是日本人也是一樣.為什麼?要怪自己.就拿中興新村來說,如果我們今天回到英國,去尋照他原來模仿的村莊.再將兩個地方拍照起來,隨機抽樣找人來問"如果有這兩個村莊給你來選擇,你要住在哪裡?"我想,現在我就可以給你答案.至於說到法國,那更不用說了,你只要一去過,就會迷上他.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013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