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歸來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2011/09/29 04:18:52瀏覽147|回應0|推薦11

這幾年來,朋友和家人,只要和中國大陸的人(中產階級)接觸,感觸都很深.就是看到他們有錢人出手的大方,好像是錢多到用不完.當然,我們在剛開放出國時,也是有這一段經歷過程.在那時,我也是遇到許多人到歐洲玩時,沿路上和導遊爭執,為的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安排看一大堆的教堂.博物館...為什麼不安排去血拼?)(外國人真窮,每個人的口袋裡大概只有十元而已,不像我們,每人口袋裡都是一整疊的百元美鈔.)...同時,當年,我在紐約參加當地的旅遊活動時,見到中國大陸的觀光客時,真的會讓你想要避開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會問你的工作,和收入.就算是我亂說講一個很低的數目,他們還是說"真的?那麼多?"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就是到了(1995),全國的最高收入,只有每月8000元新台幣,難怪我亂說,還是天價的收入.

古代有句成語(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一點都不假.如今的中國,是比西方更資本主義的地方,他們很認真的賺錢,所以,我的朋友和我的姊姊們,才會都有相同的看法,就是(他們根本不在乎我們).因為,現在全世界都要看他們的臉色吃飯,只有這些台灣的井底之蛙,還是夜郎自大,將自己停格在二十年前的世界環境裡,對這種人,有什麼好說的.而且也不必說,反正,這些人和你沒什麼關係.反正隨著台灣的免簽國家越來越多,你和世界越來越接近,當有人要你寫你的出生地時,你簡單的大筆一揮(地球),不然(太陽系)如何,(宇宙)更好,不是嗎?

所以,小時候看到成語故事(洛陽宮牆化為泥),在當時的年齡,完全無法想像,這是可能的.直到年歲漸長,書越看越多,人世的沉浮也是見多了.終於,可以體會所謂的物換星移,在人事中,也是不斷的在進行著.一個人不進,就是退,沒有任何的僥倖可談.尤其是自己的叔叔,就是一個例子,當他們選擇移民到美國時,菲律賓的生活水平,還在台灣之上,但是,接著呢?台灣如果選擇走一條敗亡的路,那全世界的人都會給予(祝福),因為干我何事?不是嗎?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67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