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歸來 :充滿自信和自尊的國家
2011/10/04 04:58:20瀏覽219|回應0|推薦16

當姊姊們要出國時,除了換歐元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準備一些法文的資料,她們深怕法國人不講英文,到時在法國孤苦無依,成為難民.所以,我就請教我的美國朋友這個問題.沒想到,他們告訴我"你們是中國人!又不是英語系國家的人民.法國人不會排斥你們講英文的."我聽了,趕快告訴我的姊姊們.(我怕她們嫌麻煩,打退堂鼓,那我就要和一群猛虎,一起過中秋.)她們聽後,就很放心的出國了.

當她們回國後,都笑了,因為,如果有住法國的朋友陪著,那一切都很簡單,講法文就好了.至於自己出去闖時,也是很簡單.(她們在巴黎只講了一句法語:Bonjour,至於英語,沒講半句.)全靠一指神功,(拿著旅行指南,指著要去地方的圖片.)就全部搞定.

對姊姊們來說,最大的感觸就是:放眼望去,全部是法文,大到路上的招牌.公佈欄.小到家裡的微波爐,或是到超市去買任何東西,都是法文.所以,當她們自己在家,要拿微波食品出來微波,這時全靠經驗法則.(只是,這些女人,在台灣時,三餐都在外面解決,連煮個水餃都煮不熟.)因此,過的多狼狽可想可知.尤其可惡的是,他們的弟弟,每天按時將三餐的菜單上網,通知她們.(她們交給我一萬五千元,要我好好的照顧我的父親,當然,我會用盡力量,把她們交給我的錢花光.)所以,當她們回國後,看到我們吃的好料,只差沒把盤子吃掉.(其實,是這些女人,不懂得入境隨俗.她們對法國的食物不習慣.上回,我們全家一起去法國南部時,我一個人負責把全家人的蝸牛餐清光.)

所以,看看法國,再看看我們,就會覺得我們的社會,是一個非常自卑的社會,所有的政治人物,和知識份子都要挟洋自重.而一般的社會大眾,都以不會英文為可恥,實際上,多出去走走,你就會發現: (新台幣)比較有用.不會英文,未必就走不出去;當然,有一個地方例外,就是美國.在美國時,最好你要會很流利的英文,當我在美國時,都是我的哥哥和大嫂負責交涉,只見,他們用流利的英文,和洋人(大聲小聲),每次都收到不錯的效果,這就是美國!當你到英國,別地方不清楚,以倫敦為例,你就知道什麼是Lady和Gentleman.在那裡,當英國人帶你到你要去的地方時,不要很驚訝,很正常.(在義大利時,千萬要謝謝有人對你的慇勤相待,通常有詐.)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67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