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加坡人的自豪
2011/04/07 05:30:53瀏覽374|回應0|推薦8

朋友利用清明連假,來個星馬自由行,回來後,大大的稱讚新加坡一番,在我的記憶中,凡是我的朋友,只要是到過新加坡,沒有不稱讚的.朋友告訴我"新加坡人以身為新加坡人為榮."他同時很生氣,為什麼我們樣樣不如新加坡,連一個國家認同也是沒有共識.

1.國家的認同:  其實,在六零年代,當我哥哥初次,獨自來到美國時,雖然,他的語言能力是一級棒,所以,和外國人溝通,完全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人在異鄉,總是寂寞.有一天,他看到一個華裔的青年,他就和他搭訕,問他是不是中國人,沒想到,那位青年很嚴正的糾正他"我是新加坡人."反觀我們台灣,單單國家的認同,細分下來就有五種-( 1.中華人民共和國.  2.中華民國.  3.中華民國(在台灣).  4.中華民國(是台灣).  5.台灣共和國. )這樣的認同,何來共識之有?   事實上,你仔細的去分析,就是 (主張統一) 和 (主張獨立) 兩種民意: 我們看主張統一的政治人物--如果你真的主張統一,那麼,就應該把全部的錢,去建設台灣,改善人民的生活,同時尋求和中國一起找出一條,讓台灣人民生活和工作在台灣的路.但是,我們的政治人物是發大錢買軍火,然後,沒多久就批一下中國,表示我們是獨立的國家;同時,我們看這些主張獨立的--你若是真心主張獨立,你就找出一條道路來,結果不是,這些人每天為反對而反對,只會畫大餅,說大話,對他們,我根本不屑批評,因為他們將台獨建立在"只要中國打我們,美國.日本.一定會出兵幫助我們.""大不了被打敗,我回家種田."他們的台獨是智障式的台獨.

2.教育的改革:  台灣教改至今多久了,成績是什麼?有人說五年五百億,分給兩.三所學校,讓他們充分的發展,就能讓台灣的大學,多幾間進入世界百大之列.有這麼簡單嗎?我哥哥對他的母校的批評是" 一流的設備, 二流的學生, 三流的教授, 四流的管理."這句話,放諸台灣的各個學校,和政府機構,完全適用.我哥哥他是在填鴨式的教育體系下長大,他和他那個年代的所有人,都是獎學金從台灣領到美國.反觀如今呢?重點大學的學生參加碩士班的考試,每個學生都是某某教授的得意學生,而教授的孩子,不是用資優生的方式進入大學,就是出國讀書,再轉進回來,這種大學花大錢有用嗎!

3.政府施政依民意辦事:  這可以分為兩種- (1) 和政治人物或民意代表......有關的民意: 每個政治人物和民意代表,辛苦的出錢出力去選舉,為什麼?當然是有所圖,所以,任何的公共建設,怎麼會好? (2) 人民的聲音: 台灣的人民和名嘴一樣萬事通,什麼事,大家都是專家,但是,品味是靠經驗得來的.所以,你今天找一個台灣文學院的高材生,要他寫一本(二零一一年的紅樓夢),他有辦法嗎?那你想任何的公共建設,在台灣怎能不小家子氣呢?以台北市來說,如果,今天有一個人,他設計大安公園時,是地面上除了高達三公尺的樹木,和綠油油的草皮,其中只有羊腸小徑通過,而地下設大型的停車場,和廁所之類的公共建築.台北人,你會支持嗎? (台北市是寸土寸金也.)

所以,從以前到今天,無論是那個政黨執政,都會去新加坡去考察,但是有用嗎?難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0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