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人的島民思維談起
2016/04/21 04:46:55瀏覽645|回應1|推薦26

這次的地震,對比2011年那次,因為災區在熊本,正好喚起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感(熊本人組建的日軍第6師團,是南京大屠殺元凶),讓大陸許多網民難以同情,也顯示中日民眾之間對於歷史傷痕的彌補,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日本熊本地震後,一位日本網友說,「不知道為什麼,知道安倍總理被台灣人的慰問所激勵,想哭的是日本人。許多台灣人在底下留言為日本加油,也讓我快哭了。」

當我看了這個新聞時,只有感慨.因為,這就是日本人的民族特色.還記得,之前,在一個餐會上,遇到一個台灣的知識份子.他娶了一位日本老婆,他的老婆,很認真的學習中國文化,和語言.當她和她先生的朋友聊天時,她說"我喜歡台灣人,因為,台灣人不像中國人,這樣排斥我們日本人."你聽了她的話,再去對照,幾乎所有的親台日本人,你會發現,這似乎是每個日本人的共同看法.即使,其中有些人,對二戰時日本人在華的惡行深感歉意,但是,他們還是會覺得:中國人對日本人仇視,不像台灣人如此親善.

有時,你會感嘆,這就是文化差異.作為一個受到中國文化,台灣文化,...,薰陶的小孩.從小,你的父母對你的教育,就是"要與人為善","吃虧就是占便宜","不可以口出惡言","不可動手打架",...所以,我會同情弱者,同情外勞,我接受,我的祖先,當初在清朝政府的默許(用錢買許可證)下,搶奪台灣原住民的土地.所以,我對中國在歷史上對外的戰爭,會用較客觀的態度來對待.如果是外族入侵,我稱讚你是民族保衛戰;如果是你大欺小,我會罵你是侵略.而當外族投降後,你的做法,也是我觀察的重點.所以,今天如果中國是二戰的戰敗國,我就會和德國人一樣,為戰爭的錯誤,深感羞愧.你可以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猶太人是我們殺的."所以,德國人指責日本人,不肯誠心地,為她過去做過的事情道歉.

有時,你看日本人,你就要知道,這就是自卑感,造成的強烈自尊心.日本人的內心裡,還是認為:我們那麼多的人,住在這樣危機四伏的島嶼中,我們向外侵略,是為了生存所逼;如今,我們失敗了,我們的國土,被美國丟原子彈,燃燒彈,財產和人民死傷大半,我們已經被打趴下來了,國家被美國軍隊佔領著,你們還要我們誠心認錯,是要我們跪下嗎?

事實上,無論是日本,或是台灣,只要你是出身於知識階層的家庭,你就會懂得羞恥,對這種階層的人來說,他受到委屈,就是無奈的逆來順受,因為,他們知道在亂世時,受到委屈是很正常的事情.從小,父母會告誡我們"祖先留給你再多的家產,最後還是會被奪走,只有知識技能是自己的,別人拿不走."相反的,這些人的特色就是,他們認為:別人要站在他們的立場上思考才行.所以,他們從來沒做錯事,自然也不需要反省了對這種人來說,當你很強勢,他就屈服.例如,日本和台灣,對美國畢恭畢敬的.理由很簡單,美國,現在是世界的霸主.日本和台灣,都活在他的控制之下.至於中國和韓國,二戰後至今,都在戰亂中,所以,不要怪說日本人或是台灣人看不起.

當然,隨著中國的崛起,如今的日本和台灣,滿肚子的酸.他們還無法接受中國崛起的事實.再加上,美國的幕後挑動,讓這兩個地方的人產生幻想,還夢想能夠武力和中國對抗.我說過,由於這兩個地方的人,一直不敢面對真實的歷史.所以,他們的誤判,最後將導致無法收拾的悲劇.台灣的這些人,不知道中國人的特性.就是,只要敵人投降,同時心悅誠服,他就願意寬大為懷來處理;但是,遇到自己人的背叛,那沒有斬草除根,不是中國人.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3786679

 回應文章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島民行為可是在安倍晉三身上淋漓盡致完全發揮
2016/04/21 09:38

其實日本的島民思維毋寧說是一種虛偽的本質

這就要從日本天皇不願負起日本戰爭責任說起

連日本天皇這樣的角色都如此

那還有什麼樣的日本人值得一提

聽說是日本帶種的男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都切腹了

剩下的小孬孬只好向安倍晉三這樣島民思維

日本的島民行為可是在安倍晉三身上淋漓盡致完全發揮大笑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6-04-21 21:40 回覆:

子曰"以德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可也."

日本會變成這樣,就是當初沒被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