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魏晉·曹丕 善哉行 二首(其二)
2016/03/28 05:50:42瀏覽1386|回應0|推薦40

魏晉·曹丕  善哉行   二首(其二)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妍姿巧笑,和媚心腸.知音識曲,善為樂方.哀弦微妙,清氣含芳.
流鄭激楚,度宮中商.感心動耳,綺麗難忘.離鳥夕宿,在彼中洲.延頸鼓翼,悲鳴相求.
眷然顧之,使我心愁.嗟爾昔人,休以忘憂.

(有美一人,婉如清揚.妍姿巧笑,和媚心腸)

有一位美人,她,眉目溫柔,姿容姣好,笑容甜蜜,心地溫和美好.

詩經·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颺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颺.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知音識曲,善為樂方.哀弦微妙,清氣含芳.)

她通曉音律和音樂,對音樂的節奏安排,非常有見地.悲哀淒楚的弦樂聲,聽起來精深複雜難以捉摸,像是天空中充滿花香的清明之氣.

古詩十九首(其四)
今日良宴會,歡樂難具陳.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
令德唱高言,識曲聽其真.齊心同所願,含意俱未伸.
人生寄一世,奄忽若飚塵.何不策高足,先據要路津.
無為守貧賤,轗軻長苦辛.

(流鄭激楚,度宮中商.感心動耳,綺麗難忘.)

無論是古時鄭國流行的俗樂,或是高亢淒清的楚國樂曲,五音在她的巧手彈奏下,非常悅耳和鮮明美麗,讓人心受感動,無法忘記.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惡鄭聲之亂雅樂也,惡利口之覆邦家者。」

唐·獨孤及  東平蓬萊驛夜宴平盧楊判官醉後贈別姚太守置酒留宴
驛樓漲海壖,秋月寒城邊。相見自不足,況逢主人賢。
夜清酒濃人如玉,一斗何啻直十千.木蘭為樽金為杯,江南急管盧女弦.
齊童如花解郢曲,起舞激楚歌採蓮.固知別多相逢少,樂極哀至心嬋娟.
少留莫辭醉,前路方悠然.明日分飛倘相憶,只應遙望西南天.

戰國·宋玉《高唐賦》 ... 玉曰:“昔者先王嘗遊高唐,怠而晝寢,夢見一婦人曰:'妾,巫山之女也。爲高唐之客。聞君遊高... 感心動耳,回腸傷氣;孤子寡婦,寒心酸鼻。

(離鳥夕宿,在彼中洲.延頸鼓翼,悲鳴相求.)

現在的我,就像一隻失群的孤鳥,晚上宿於河中的沙洲上,我伸長了頭頸,鼓動著翅膀,發出悲哀的聲音,來呼求友伴.

楚辭·九歌·湘君君不行兮夷猶,蹇誰留兮中洲。” 王逸 注:“中洲,洲中也。水中可居者曰洲。”

(眷然顧之,使我心愁.嗟爾昔人,休以忘憂.)

我依戀不捨地,回憶起過往的總總,讓我心裡發愁,我日思夜想的美人啊!你要我如何能忘卻憂愁啊!

·韓愈 《祭穆員外文》“晨及洛師 ,相遇一時,顧我如故,眷然顧之。”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0333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