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中共的五毛水軍
2024/03/21 04:00:47瀏覽202|回應0|推薦10

在一個事件中,可能參加討論的整組人,都是中共的人,這些五毛水軍,在中共指導下,他裝成你隊友故意送頭或把方向帶偏,或者假公道附和敵營,站在敵對的立場扮演中立角色.

我們可以從五毛的自述中,知道真實情況

五毛每天的工作流程:接到任務,尋找主題,發文引導輿論.

個人或小組負責一個較大的網站,或者加入一個QQ群

一.接到任務

上級不會下達任何正式文件每天上午9點左右會收到郵件告訴你今天主要評論的新聞有哪些告訴你一個大概的思想方向,去把網友的思想引導到這個方向上,或者是去模糊一下網友的焦點,還是去煽動一下網友的熱情等等.

二.尋找主題

明白這些指示後,就要開始尋找主題,有時候會告訴你主要評論的網站但大部分是網站不限

三.發文引導輿論

找到網站相關的文章或新聞,就可以根據上頭定的總體方向,開始自己寫文章,發帖,或回復評論.

你必須隱藏好自己的身份,不能寫的很官方,要寫很多不同風格的文章,有時候甚至自己跟自己對話,吵架,爭辯等. 總之就是造成一些假象,然後把網民的輿論都引導過來. 

在一個論壇裡,其實有三種人是你要扮演的,一個是領導者,一個是追隨者,一個是旁觀者,也就是不明真相的群眾.

ㄧ.領導者,也是比較權威的發言者

在爭辯之後領導者出現,開始拿出強有力的證據進行發言,以這種身份所說的話比較具有權威性,一般民眾對這類身份人 的可信度很大.

二.追隨者,裡面又分成兩種人,是對立的兩種人

他們所扮演的角色要不停的在論壇裡面爭辯,爭吵,甚至對罵,然後這樣可以起到吸引旁觀者目光的作用,然後在爭吵的最後,領導者出現,拋出一些強有力的證據,然後把公眾的輿論都引到這個第三方的身上,然後目的也就達到了.

三.旁觀者

他們大部分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客戶”,也就是不明真相的網民,我們主要就是透過前兩種身分的扮演來達到影響第三方的目的

影像

....................................................................................................................

艾未未:你们做这个具体的工作,能看到这方面相关文件吗?还是只有信件?

五毛:没有任何文件。他只是一封邮件过来,一个指令,一个大概意图,比如说,这两天,油价要涨了,或者有什么新闻、传言要出来了,在没有明确新闻出来以前,要把这个消息,尽量把这个引到别的地方,尽量压下去,大概就这个意思。

艾未未:你何时会接到谁的工作指令或要求?

五毛:基本上在每天上午9点钟左右会收到邮件,大概就是告诉你今天主要评论的新闻有哪些,有时候也会告诉你主要评论的网站,但大部分是网站不限,你自己去找相关新闻。然后评论。

艾未未:介绍下你的具体的工作流程。

五毛: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其实工作流程很简单,但是具体做起来就很麻烦了,或者可能根据某个事件,尤其是突发事件的工作可能也会有所不同。我先大概说一下,具体的我举个例子讲一下,你应该就明白了。

我们主要是由某个人或者某小组负责一个较大的网站,我主要是在我们当地的BBS和新闻网上,也经常会去腾讯新闻版块。具体流程就是先“接到任务——然后开始寻找主题——之后开始发帖引导舆论”这三个主要步骤吧。然后具体给您讲解一下每个步骤都是干什么的。

首先接收任务,主要就是每天要保证打开邮箱,经常查看一下邮件,或者我们有一个QQ群,但是一般我们在群上不讨论这些内容的。只是说有工作了,提醒大家查看一下邮件什么的。一般在一件事情出来后,甚至新闻出来之前我们都会收到一封邮件,然后告诉我们什么事件,什么新闻,然后告诉你什么方向。就是要告诉你一个大概的思想方向,去把网友的思想引导到这个方向上,或者是去模糊一下网友的焦点,还是去煽动一下网友的热情等等。

大概都会告诉你一二。明白这些指示后,就要开始寻找主题了,找到网站相关的文章或新闻后,就可以根据上头定的总体方向,开始自己写文章、发帖或回复评论等,这需要很大的技巧,你必须隐藏好自己的身份,并且不能写的很官方,要写很多不同风格的文章,有时候甚至自己跟自己对话,吵架,争辩等。总之就是造成一些假象,然后把网民的舆论都引导过来。这里面的学问其实很深。

在一个论坛里其实有3种人是你要扮演的,一个是领导者,一个是追随者,一个是旁观者,也就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呵呵。先说领导者,也是比较权威的发言者,一般都是在争辩之后领导者出现,开始拿出强有力的证据进行发言,以这种身份所说的话比较具有权威性,一般民众对这类身份人的可信度很大。

而第二个:追随者,里面又分成两种人,是对立的两种人,他们所扮演的角色要不停的在论坛里面争辩,争吵,甚至对骂,然后这样可以起到吸引旁观者目光的作用,然后在争吵的最后,领导者出现,抛出一些强有力的证据,然后把公众的舆论都引到这个第三方的身上,然后目的也就达到了。至于第三种:旁观者,其实他们大部分才是我们真正的目标“客户”,也就是不明真相的网民,我们主要就是通过前两种身份的扮演来达到影响第三方的目的,可以说我们是属于导演一样,通过自己自编自导自演,然后去影响观众。所以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人格分裂的。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34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