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022/09/23 04:06:00瀏覽869|回應0|推薦31

以前老師在教標點符號時,會用"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當例子.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到朋友家作客,對我們家,或是一般的台灣家庭來說會相當謹慎.除非是你拜把兄弟,兩個家庭彼此認識,否則住一個晚上就算是極限了.所以從小我到台北,一定會住在親戚家,而且是三等親之內的親戚家,到各地去旅行,都是選好住的地方,不會想去叨擾別人.

過去一位在職場上認識的同事對我說"你不是有朋友家在X市開旅館嗎?你方便用你的名義訂兩個房間,讓我全家去住.",我馬上告訴他"他父母不會同意的.".事實上,你這樣做,也是行不通的,不是嗎?

等到你出國旅行,開始遇到一些中國人後,你會發現:似乎這樣想法的中國人很普遍.

在國外的精品店,你會遇到那種跑單幫的中國人,直接問你"你的護照可以買三個皮包,你只買一個,那剩下的兩個,你借我來買,退稅的錢讓你賺.",他們似乎沒想過:我借你兩個配額,來賺取退稅的一點錢,之後被查到,我是犯法.我是會笨到做這種傻事的人嗎?

我們看這位挪威籍的中國人,從挪威出發窮遊.平常就是經過超市,進去買吃的東西,然後就在沿途的野地自炊而食,以汽車為家睡在裡面.經過丹麥德國,來到荷蘭,在一位中國人的公司招待所住一晚;到了比利時,在一位中國網友開的旅店招待住了三晚,最後他告訴你:由於朋友身體不舒服,無法繼續招待,所以他就上路繼續行程.

你真佩服這種人!你這樣住了三晚,別怪別人要來個逐客令.所以最後只能給自己一個"朋友身體不舒服,無法繼續招待"的下台階.

之後,經法國西班牙,到葡萄牙,...,就看他接下來如何走下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710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