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中國人的價值觀
2019/11/08 04:43:12瀏覽755|回應0|推薦22

當你去接觸網路上,或是新聞上的資訊時,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新中國人,無論是居住在中國,或是世界各地,他們和台灣這些到中國謀生的人一樣,一開口就是"灣灣好無知",而他們真正強調的就是"我們到處是高樓大廈,滿街是名牌轎車,大家外出滿身都是名牌,...."所以當你不順著他們的虛榮心來走時,就是"灣灣好無知".你會發現:無論是對台灣惡意,或是善意,的中國人,都相同.都會說"台灣很破舊,又老又窮....."對這樣的中國人,我常會一笑置之.

當我和身邊的朋友聊天時,就會發現:大家喜好拿來當休閒的節目居然都相同.就是看"WTO姐妹會",和"二分之一強".因為你能夠從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國人的談話中,知道一些他們的生活,免得你會太無知,有時將外國的社會捧得太高,有時又看得太低了.

說實在話,我所處的家庭,和台灣無論是一般的外省人,或是本省人,都不一樣.我的父母那一代,男生都到福建廈門讀書,再回台灣,或是到日本讀大學;而女生,在台灣都是大專以上的學歷.我的姨媽和父母,都是台灣光復後,就擔任教職,後來轉到公職,而親戚們,或是留在日本,當醫生,會計師;或是移民美國,成為企業家,商人,或是學者,專家.

從小,我和母親的醫生朋友家庭接觸,或是和父親的商人家庭接觸,總會覺得自己的家庭算是貧困.但是當你開始去讀日本,和西方的作家的傳記文章後.忽然你會發現:一九六O年,一九七O年代時,你所處的生活,其實和他們的中產階級,甚至是中上階級的生活差不多.

你回想一下:當時,你的生活,已經是水,電,瓦斯,一切現代化家電都齊全的環境.還記得,當時在台中,國中生外出吃飯,就是到山東麵館吃牛肉麵,吃捲餅.到日式餐廳吃排骨飯定食,或是奢華吃日本料理.而只要美國的親戚來台灣,或是自己有假期,就是搭乘有冷氣和劃位的火車到台北.這時你的近親,每年,或是每兩年,就搬一次家,而其餘親戚,或是住在仰德大道,或是住在仁愛路二段一帶,至於美國回來的親戚,則是住在五星級飯店裡.就這樣,每天你隨著親友搭計程車去餐廳,飯館,港式飲茶餐廳,...,用餐.或是到風景名勝地區旅遊.

隨著台灣經濟環境的改變,其實大家的價值觀也逐漸改變了.我們變成走向歐洲的國家社會主義,福利國家的道路,和英國,美國略有不同.

現在的台灣人,已經變成:平時穿著非常隨意,但是遇到正式場合,就會注意穿著.而其他地方也是如此.平時隨便吃,如果有重要活動,就會選擇適合的餐飲場所;但是對新中國人來說,他們就會覺得:你們台灣人好可憐,住的地方是破破爛爛,吃的地方也是破破爛爛,穿的也是邋里邋遢.他們不知道:如今的歐洲人,平時就是這樣隨意的生活.

所以,當這些新中國人在嘲笑台灣人時.

我總會想:你們有人住在歐美白人住的高級住宅區嗎?

我總會想:你們有人住在歐美白人住的,需要看證件才能買的房子嗎?

也許再五十年,這些新中國人才能跟上台灣人的腳步,認清西方的價值觀,讓自己變得謙虛起來.

相關圖片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3042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