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一直賣死豬價
2019/01/12 04:04:33瀏覽553|回應0|推薦40

在台灣的社會裡,你越來越不會同情別人,因為你會覺得許多人的痛苦是自找的.那就是"人性的貪婪,害了他們.".

說到香蕉,台中的芝麻蕉很有名,聽說日據時代,是日本皇室貴族喜歡吃的水果.

在小時候,由於父母和農民朋友認識,所以常常有認識的農民朋友,直接將一長串青色的香蕉交給父親,掛在屋簷下,等到香蕉自然熟了,我們就會一根根摘來吃.

說到荔枝,學生時代到台中的一位朋友家過夜,一大早四.五點,就有中盤商開著大卡車來買荔枝.這些漂亮的頂級荔枝,產地收購價,只有一斤八元,但是在台北的市場,卻搖身一變成了三十五元.所以當時他的父母就摘了一大把的荔枝,讓我帶回家.

說到水梨,大學時,朋友開著車帶我回台中後,我們沿著台三線一路北上回台北,途中就經過農家的果園,我們各買了一箱水梨後,我嘴饞,就開玩笑地說"怎麼沒有試吃?"農場主人一聽,給了我們一人一把彎刀,讓我們自己削皮吃.

........

只是,這些都是過去的成年往事.

如今,你到產區要買水果,你不用替農民擔心,他們都知道市場價格.所以你會千里迢迢的,買了一箱品質中等,較台北市面賣的價錢還貴的水果,同時,當市場水果價格暴跌時,你又會有"果賤傷農"的惻隱之心產生.

前幾天,一大早和往常一樣,到郊山健行,路上看到農民在賣蔬果.等到回程,就和農民聊了起來.農民嘆氣說"如今,清晨外出健行的人,越來越少了."接著,他開始批評現代的人,都習慣吃化學肥料和農藥,種出來的水果蔬菜.

他嘆氣的說"我賣的水果蔬菜,都是自家種的.(沒說是有機食品.)我一整年賣的價錢,都是死豬價,沒有跌價,漲價的問題."

我同情的買了幾根香蕉,捧個場,為台灣的聰明農民嘆息.

這種商品.在市場上,平時是出清價;颱風天,你可以去山上撿,掉在地上的.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2316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