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李修孺留別二首 其一 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
2017/06/14 05:44:33瀏覽933|回應0|推薦37

蘇軾   次韻李修孺留別二首 其一
十年流落敢言歸,魚鳥江湖只自知。豈意青天掃雲霧,盡呼黃髮寄安危。
風流吾子真前輩,人物他年記一時。我欲折繻留此老,緇衣誰作好賢詩。

留別:離開者給留下的朋友贈送禮品或詩詞。

(十年流落敢言歸,魚鳥江湖只自知。)

我經過長久時間的漂泊外地,何敢再談回朝廷的事情,隱逸的景物和居處,只有自己知道。

錢起   秋夜作
萬計各無成,寸心日悠漫。浮生竟何窮,巧曆不能算。
流落四海間,辛勤百年半。商歌向秋月,哀韻兼浩歎。
寤寐怨佳期,美人隔霄漢。寒雲度窮水,別業遶垂幔。
窗中問談雞,長夜何時旦。

陶潛   與殷晉安別并序
遊好非少長,一遇盡殷勤。信宿酬清話,益復知為親。
去歲家南里,薄作少時鄰。負杖肆遊從,淹留忘宵晨。
語默自殊勢,亦知當乖分。未謂事已及,興言在茲春。
飄飄西來風,悠悠東去雲。山川千里外,言笑難為因。
良才不隱世,江湖多賤貧。脫有經過便,念來存故人。

(豈意青天掃雲霧,盡呼黃髮寄安危。)

如何期望,有清官,來掃除那些令人煩惱的事情,將社稷的平安和危險,全部要託付在老年人的身上。

(風流吾子真前輩,人物他年記一時。)

你這位長輩,為人風雅瀟灑,同時,又才能傑出,將來一定會被記下。

(我欲折繻留此老,緇衣誰作好賢詩。)

我要將這個出入的憑證對換,來留住人才,像那位寫讚美武公好賢之詩的人一樣。

*緇衣:《詩·鄭風》篇名。 《詩序》謂讚美鄭武公父子之詩;一說為讚美武公好賢之詩。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383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