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話語表達的修飾
2009/06/12 01:12:38瀏覽561|回應0|推薦14

最近常覺得心裡有點受傷~

不知是黃曆上的犯小人還是怎樣~

聽到幾個同事講話真的讓人感到快吐血~

我在電腦前久坐還是要站起來到實驗室走動一下~

一個新人在實驗室看到我走過去看看他在幹嘛~

他又開始笑著說 "學長, 你很閒喔!"

他說的也沒錯啦~ 我這幾天有時還真不知到要做啥~

因為剛好所有的案子都還在前期階段~

但是我心裡卻著急得緊啊~

生怕別人不趕緊完成~

等到丟到我這裡時~ 會嚴重影響我往後的進度~

而且明顯的已經Delay好幾天了~

其實我心急如熱鍋上螞蟻啊~

但又不能一直打電話去催別人~



而這新來同事說這話卻讓我有點冤枉~

他哪裡知道我在忙啥啊~

前陣子我每天工作弄到不知幾點可以下班時~

每天都睡眠不足時~

他又在幹嘛了~

更不好的是他這樣話一出口~

別的同事聽在心裡又是如何感受呢~

搞不好還真以為我在摸魚~

這樣的話說一次兩次也就算了~

每次都說一樣的話就讓人覺得感受很不好~



還有前陣子我較忙~

以至於有個同事那陣子較少跟他說話~

我剛好走到附近跟另一個同事談事情~

有個空檔時順便走過去看看他~ 想說聊個兩句罷了~

走到他位子後面~ 頭湊過去看看他在幹嘛~

只看到螢幕上一些表格資料~

也沒仔細去看什麼咚咚~

他立刻冒出一句話 "ㄝ, 你怎麼可以隨便看人家薪水"

呵~ 天啊! 我心想我又沒注意看~

我那知道他在看什麼~

而且他看的其實好像是健保費~

誰會去管他薪資如何~

我也只不過好玩去關心他罷了~

這這樣一句話出來~

立刻讓空氣凝結~

讓我不知如何接下去~

摸摸鼻子算了~

一個工作能力差的人~

工作中有三分之一時間都在上網留連的人~

我哪會有興趣知道他薪水多少~



還有個單位的同事~

剛好最近有案子麻煩他們~

但一個平時就愛虧人的同事就說~

"你這麼帥, 怎麼可能會沒女朋友"

"會不會你喜歡男人啊!"

"還是你有何特殊癖好?"

...............................

有時聽了還好~

但有時又覺得他會不會太長舌了啊~

說話也太偏激到有點傷人了~

大部份的時候我都置之一笑四兩撥千金~

但有時候還是不免生氣在心裡~



唉~ 為何這年頭~

總是有這些嘴巴不乾淨~ 或是沒大腦的人~

說出話時都沒有考慮到別人的感受與自己的形象~

也許在無形中就樹立了一個敵人~

這個社會~ 大家只汲汲營營在工作與賺錢~

卻少了社會道德教育~

現在的政府已經很少關注公民道德的宣導~

這對於大多數人產生的卻是社會力量的一種內耗~

不明白的人還自以為是幽默感~

其實失之毫米差之千里啊~



我覺得第一例中~

他大可改口說 "坐電腦前太久起來動一動嗎"

或問說 "案子進來了嗎"

等等的好過之前的調侃(聽起來就有點不懷好意)~

第二例中~

他其實也能順手將螢幕遮起來就好了~

或隨便說些話~ 話題自然會被轉移~

也比較不會那麼尷尬~

但三例中~

像那種私人問題最好少聊~

又不見得是多麼熟識的同事~

這樣開門見山的熱絡反而會讓我覺得交情不夠~

再不然就說 "改天介紹幾個好樣的 給你認識一下囉!~

但其實有沒有介紹根本不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03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