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衷
2009/06/24 01:00:44瀏覽432|回應2|推薦14

看了最近上映的日劇 "CHANGE"~

不像是一般傳統日劇的風格~

而是描寫一個因執政黨(簡稱政友黨)的政治新秀~

應黨內補選需求以遞補先父之遺缺~

一個在小學教書都還會被學生嘲弄欺負的這年輕教師~

從小對父親的從政深感不屑的二公子~

卻被趕鴨子上架投入了國會議員的選舉~



而在他才在剛進入國會~

才在那超級政治大染缸中顯得捉衿見肘~

每每被周遭的人暗自取笑怎麼那麼清純~

因為以一般日本國會議員的年紀層的那種社會歷練~

自然會累積些世俗的觀點~

甚至變得利慾薰心~ 或是對於市井小民默不關心~

而男主角(木村拓栽飾演)讓他猶如處在一個格格不入的環境~

但也因為其本身帥氣的外表與單純的思想~

深獲一般社會大眾~

甚至是女性的普遍人緣~



聰明的黨內大老神木議員於是借力使力~

計畫一個高招的政治步局~

將這個才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朝倉啟太議員~

一舉推上了執政黨黨主席~

也自然就是總理大臣了~

雖然一般人一定覺得這樣沒有政治歷鍊的新人如何帶領整個國家呢~

但這也正是政治圖謀的一種戰略布局~

如果他真的做得好~ 那是國家的福氣~

如果做不好~ 但卻也讓國民的內心對於這樣政黨有改變的決心~

不然不會推出這樣一個政治新秀來代打~

因為等到這位總理大臣做不好下台時~

國會重新選舉時這執政黨仍能全民的信心~

而取得過半的席次~

屆時再重新選黨主席當然不成問題~



這種日劇也反映出了日本國內對於國去十年來~

平均每一位首相當不到一年來看~

他們的民心思變~

也希望選一個有清新形象的人出來~

因為看到了歐巴馬的選舉時喊出的口號就是 "CHANGE" 吧~

但日本的民族性與環境目前為止看不到能產生這樣革命性的改變~

但也許若干年後真的會發生也不一定~



看到這部劇讓我有深深的感觸~

因為不管是政治~ 或是工作~ 還是其他生活上一切~

最沉重的包袱就是職場上做久的人~

會覺得自己經驗豐富~

不會想再吸收新的資訊~

對於新人不上道的突發奇想~

常會嗤之以鼻~

但那種天馬行空的概念~

有時候正好是一個產品難以進步的最大原因~

一個團隊要產生突破~

一者需要經驗老到的人能活用現有技術~

再來需要注入新的活水~

怎樣培養與鼓舞有潛力的心血也需要很大的努力~



也讓我想到幾年前剛進這家公司時~

我的老闆給了我一個很彈性的空間~

但相對的要求的產出也要做很大~

不到兩週就要我在部門會議向大家提報工作成果~

但對於剛踏入這行的我~ 好難喔~

甚至往後幾次還給我臨時推上火線~

早上十一點才來跟我說要我準備兩點的簡報~

哇塞~ 怎麼擠得出來啊~



看到劇中那重量級的大老從旁觀察朝倉議員的眼神~

就跟當時老闆給我的壓力是一樣厚愛有加的~

甚至老闆的老闆已經安排我在兩個多月後的一場訓練課程~

向全公司的研發人員開課講授~

兩個小時的課程卻花掉了我6~7週的週末都在痛苦的煎熬中度過~

往後的幾個月又被臨時被老闆的老闆指派去幫他代打授課~

而下面在座卻有許多經理級的主管~

而收到命令是在開課前數天~

真是痛苦萬分~



但往後的有一天聽到現在的主管~

曾經跟所有同事提及~

他要求我們每個人都隨時要有被審視的能力~

過去沒有並不表示以後不會有~

而也說到我是當時被那嚴格的 "老闆的老闆" 檢驗過的人~

當時聽了眼淚差點掉下來~

但心裡也覺得也是一種得來不易的肯定~

也是一種驕傲~



所以有時候看到一些新人來~

我也很能體會當初的那份初衷與赤子之心~

對於謙卑一點的人~ 或是單純一點的人~

我多半都會丟出幾個問題讓他們去思考一下~

必要時還會鼓勵或是出手相救一下~

但是對於驕傲或是只會察言觀色的投機份子~ 或只會人云亦云者~

通常只要讓他們自由發展就好了~

因為人格取向也會決定一個人的未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070681

 回應文章

我盡量,但我不是電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純粹是因為木村帥!
2009/06/25 20:46
我也有看喔,超好看,可是我竟然錯過最後一集!!啊~其實我覺得這風格多多少少有Hero的味道?
若我不為自己著想,誰會為我著想?若我只為自己著想,我算什麼?若非此刻,更待何時? --Schopenhauer's Porcupine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青年與熟年
2009/06/24 18:12
青年要有熱誠但要學習謙卑
熟年要提攜後進並要多寬容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9-06-24 22:34 回覆:

嗯~ 妳說得沒錯~

好久沒來囉~ 近來可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