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嗅覺藏於蛛絲馬跡
2008/06/21 02:26:02瀏覽345|回應2|推薦18

因工作上的關係~

一家供應商的產品在過去業界一向被公認為國內一級廠商~

因為他們的東西穩定~

人力素質與經驗也較佳~

許多業界的友廠在心理上對其讚譽有佳~

因此從前我都拿他們的東西當基準~



然而這個恆定~

在兩年多前被我看破了~

當時我曾經要求他們可以在量產前將品檢的標準提高~

當時那位業務兼PM竟然跟我爭論~

他說以前都是這樣子做啊~

"你這樣的要求會讓我們的不良率拉高"

他的意思就是說他們家的生產成本會變高~

我說 "人家日本的產品都可以做到~ 為何你們有能力做卻不做"

我告訴他 "你門就是平時功課做太少了, 才會不敢做那樣的動作"

"你們已經是國內No. 1的廠商了, 自己不要求, 卻還要我動嘴"

他在跟說我半個小時的電話中~

我跟他說 "你至少先跟產線或RD溝通再來說服我啊"

"怎麼連問都不問, 就馬上跟我說不行"

他無話可說~

我懷疑是否良率影響到他們成本時, 也影響了他的荷包"

但此時讓我的印象夠糟了~



但是過了幾個月~

因為我發現他們的東西測試數據變化了~

當我再為此要求他們再更嚴謹管控時~

他又花了很多電話時間跟我爭論~

掛完電話後只讓我覺得蠻氣餒的~

怎麼會這樣~

我甚至開始懷疑是他的個性問題~

明明是個業務人員~

說話該委婉些~

但可能是老鳥了~

以為還能用過去那種得過且過的心態應對~

但我覺得還不是衝著他們家的東西比其他廠好些罷了~



然而當別家廠商的產品服務愈做愈好時~

我只感受到為何別家業務都是回答 "好好好"

可是他們家在他口裡總是 "這樣不行那樣不行"

這樣的情形在下一個案子時~

我發現他們的公認好性能的產品怎麼比別家還差時~

我心中感到極度納悶~ WHY?

這個業務竟然還不相信別家的東西做得比較好~

甚至還懷疑別家的儀器沒校驗過~

聽到這裡真的快吐血了~

我說~

"如果連你們每家的儀器測出來的數據我都不相信, 那幹嘛要你們自己測呢"

"況且我們會要求你們的儀器每年都要送校驗的, 我也偶爾會到各家去查看"

"如果這樣還不能相信, 我該相信誰呢?"



當然, 我還是私下將別家的樣品給他們自己測一測吧~

最後他回報我說他們家的東西確實是比較差"

原因是RD是個新手經驗不足~

自然調校能力差些~

自此他自己心服口服了~

也承認當初不該這樣懷疑別家廠商的失言~

也等於在否定我的管控能力似的~

但是走到此~

只覺得他們家就敗在他自己手上吧~

當RD有機會改善缺點時~

卻因他擔心客戶的要求會造成RD 負擔或人力成本增高~

卻喪失了客戶給他最直接最好的建議~



有趣的是~

這個業務過了一陣子就被調走了~

名義上說是高升~

但我覺得那是不適任造成案子掉單被高層換掉了吧~

最後還寧可找了個生手來~

可能是期盼與客戶重建關係吧~

但失去的客戶信心哪裡能那麼快救回來~

公司的技術人員的斷層立刻出現~

也被別家挖走一些人~



現在的這家公司只能以每下愈況來形容~

平時的競爭力與反應力就已經不足了~

連接到的單子都頻出狀況~

到手的鴨子也飛了~

最近連一家知名品牌大廠的老外都向我們抱怨說~

"那一家公司真是Stubborn! " 有夠頑固的意思~

我老闆聽到這句話直想笑~

我想他這時才能體會出我兩年就已經跟他提過那問題了~

一家公司要走下坡可以很快的~

而且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中嗅得出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19766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突破
2009/03/07 10:45

您好

不論是個人還是市場產品上

都要有一些成長突破

不求精簡改善

是無法在市場立足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鼻子
2008/06/23 12:53

好公司如果人謀不臧

個人又仗著過去的風光忘了後浪的追趕

那真是好景不常耶

好鼻子來自客觀性不因循

你要好好愛護鼻子呦

嘻 

從容自若(julian168) 於 2008-06-23 15:56 回覆:

好啊~ 謝謝妳的提醒~

只是最近變得有底過敏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