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佑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十週年
2009/09/21 09:56:02瀏覽1344|回應6|推薦150

今年是九二一南投大地震十週年,回想十年前的九月二十一日,全身不禁打起寒顫。在台東長大的我,見識過數不清的地震,但從未遇過如此巨大的一次。

那晚,我正在上BBS聊天,對方在桃園,聊到一半,人就不見,等啊等都不見人上來,以為他是當機,便下線去洗澡,當時已是凌晨一點多,除了哥哥外,還有兩人借住我家,忻睡我房間,暉雯在客廳小盹,哥哥在自己的房間睡覺,我拿換洗衣服進去浴室。

洗頭到一半,突然停電,以為是有人關燈,但看見門縫全是黑暗,顯然家裡停電,隨後開始從未經歷過真正的天搖地動,嚇得我大叫,頭上還在起泡,急著打開門,一片黑暗呈現在眼前,隱約看見有三個人影分別從不同的方向衝到我前面,當然,他們完全看不到我是全裸,房子又搖,忻馬上抓著我的手要逃出去,我大喊等一下,轉身趕緊沖洗頭髮(沒停水真是謝天謝地),匆促穿上衣服跟短褲,頂著濕淋淋的長髮跟他們跑出去。

我家在九樓,一時找不到手電筒,冒險的摸黑下樓,有好多各樓層的住戶排成一列,很小心翼翼的爬下樓梯,終於來到一樓,只見外頭擠滿人群,大家都穿著休閒裝或睡衣,腳著拖鞋,個個表情充滿驚慌的表情,有如逃難那樣狼狽。因為餘震不斷,我們不敢回去,也不想爬九樓,暉雯提議我們去她不遠處的親戚家休息,沿途全是人山人海,擠到馬路,長這麼大從未見過如此壯觀的場面,一有餘震就有人尖叫,好幾次消防車呼嘯而過,好像置身災難電影,每個人成了電影主角。

擔心台東的家人,立即打公共電話回家,被電話吵醒的媽媽卻說沒有感覺到地震,他們睡的很熟,於是放心掛電話。

待在暉雯家,心想乾脆去板橋找學弟學妹比較有伴,有難同當嘛,我們就騎車去吧,老哥說安全帽不夠怎麼辦,我罵他警察忙疏離都來不及,那有時間去取締沒戴安全帽的人。

我們回去住家的地下停車場牽機車然後出發,過了新海橋就是板橋,可是,路上竟不見任何人影,跟新莊一樣,全部停電,有如來到黑漆漆的空城,跟擠滿人群的新莊形成強烈的對比,那些人究竟跑到那去?該不會真的還在家睡大頭覺吧?騎到7-11,裡面點著蠟燭,我們走進去,問店員這裡剛有發生地震嗎?

店員說有,我們又問,那為何都沒看到有人跑出來,他尷尬地笑。來到學弟宿舍樓下,打電話狂扣他們,始終沒人接,發生那麼大的事,他們居然睡得著,我們不得不掉頭回去。

回到熱鬧的新莊,我們討論為何板橋都是一片靜悄悄的,都不見任何人出來避難,有人打趣說因為板橋市民沒有警覺性,我想是吧,那夜在暉雯親戚家並沒有睡得很好。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才敢回家,我家社區電梯停電,也沒有備電,我們只能苦命的爬到九樓。因為停電,沒法得知外面的消息,完全不知道究竟是啥樣的災情?後來在便利商店看見報紙頭版就是大樓倒塌的照片,震撼的畫面令我至今十分難忘。

九二一之後,分區停電好一陣子,沒電時,無法上網,無法看電視,無法看書,很不習慣這樣的生活,天一暗,就馬上找蠟燭點著,習慣晚睡的我一時很難適應晚上沒電的日子,因此沒電時都在外頭跟學弟妹們晃一晃。一有電就看電視新聞,原來南投的災情比我們想像還要嚴重,非常萬幸自己住的大樓沒倒,還有親愛的家人朋友安然無恙。


如今發生八八水災,很多災民家裡沒水沒電,甚至家園也一夕之間沖毀,無家可歸,最嚴重家破人亡,爸爸說我們家能平安是一種福氣,因此我們也要給予愛心來援助災民。


為了瞭解更多災情,特地前往災區探勘,經過南迴公路,很多路段地基掏空,站在路面坍塌旁看了不寒而慄,好像一不留心就會摔落。


嘉蘭村河床好幾棟房子傾倒,有些還是剛蓋的,其中一戶還是上個月才蓋好,房貸還沒付清就被沖走,教人家情何以堪?


也去了臨時收容所,看到很多災民睡的地方,是硬邦邦的地板上打地舖,現在又是豔陽的夏天,沒有冷氣,睡的很不舒服,連洗澡的地方也是臨時架設的,不是很方便。當媽媽私下拿出全新的內褲給收容所的婦女們,她們竟開心終於有新內褲可穿了。

我們有溫暖的家可睡,不必每夜聽見別人打呼聲,有乾淨的衣服可穿,又有熱騰騰的飯菜可吃,是何等幸福。人在無預警的情形下,就要面臨天人永別的痛苦,不如我們當下好好珍惜一切,珍惜身邊的人,就不會留下太多遺憾。

災後重建的路十分漫長,災民的心理建設亟需我們撫慰,只要我們持續給予協助,不只物資捐助,精神上也要支持、打氣,讓災民們有活下去的勇氣,我相信他們會很快的重新站起來,天佑台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ly&aid=3336030

 回應文章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就是一種幸福
2009/10/04 19:10

平安就是一種幸福,尤其是在台灣面臨這麼多次重大災難後;天佑台灣,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臺灣明天會更好
2009/09/28 01:41
希望臺灣能從此遠離災難,明天會更好。。。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妳共感共苦共追念
2009/09/24 11:52

我想起十年前我的悲淚不歇

還有我身處台北縣

隻身體驗到斷電的孤寂時刻

那時我能做的除了以我的宗教信仰方式不斷祈福並給予捐款

還特地參加在台北市大安公園由龍應台女士舉辦的藝文界追悼晚會

我們倖存者的祝願盼能帶給災民一絲慰藉


岱靈^_^

鎂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09/09/22 10:58

平安就是福

天災無法抗拒

能平安也是一種福氣


大美生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阿
2009/09/22 04:58
恩阿...天佑台灣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21 11:47

裸奔...aa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