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語中的成語精句台語漢音選讀(二)
2010/12/28 14:37:19瀏覽812|回應0|推薦18

論語中的成語精句台語漢音選讀(二)

王峙淵注音並翻譯 九十九年十一月

論語中,頗多融入生活的成語,以及修身養性的精句。現在一一選出,提供諸位君子「乾乾夕惕」。

生活在台灣的人,大多會說台語,但不會用台語念書讀字,因此加注台語漢音(讀音),以饗讀者。

為政第二

           ㄨ一五 ㄐ一ㄥ三   一二   ㄉㄝㄍ四

一、為 政 以 德

翻譯:從事政治,以德為準。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共假借為拱)

 

           一ㄉ四  兀ㄝㄣ五  一二   ㄅ一三  ㄐ一一

二、一 言 以 蔽 之

翻譯:用一句話來概括它。

原典; 《論語》〈為政〉第二:「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後世引用:《歧路燈》第三回:「只是教幼學之法,慢不得,急不得,鬆不得,緊不得,一言以蔽之,曰難而已。」

 

         ㄙㄚㄇ一  ㄒ一ㄅ八 ㄖ一五  ㄌ一ㄅ八

三、三 十 而 立

翻譯;三十歲能立足於社會。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後世引用: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耆卿,比及你在花街裡留意,且去你那功名上用心,可不道三十而立!」

 

          ㄅㄨㄉ四 ㄨ一五   ㄖㄨ五  兀ㄨ五

四、不 違 如 愚

翻譯:不違逆我的話,好像愚笨的樣子。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ㄖ一ㄣ五 一ㄢ一  ㄙɔ一  ㄗㄞ一

五、人 焉 廋 哉

翻譯:人何能隱藏自己?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ㄨㄣ一  ㄍɔ三  ㄖ一五   ㄉ一一  ㄒ一ㄣ一

六、溫 故 而 知 新

翻譯:溫習故舊的知能,而且探知新潮的知能。

或譯:溫習故舊的知能,能有新的見解。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後世引用:《漢書》卷十〈成帝紀〉:「儒林之官,四海淵原,宜皆明於古今,溫故知新,通達國體,故謂之博士。」

 

          ㄍㄨㄣ一 ㄗㄨ二  ㄅㄨㄉ四 ㄎ一三

七、君 子 不 器

翻譯:君子不像器具一般,用途受限。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君子不器。」

 

         ㄍㄨㄣ一  ㄗㄨ二  ㄐ一ㄨ一 ㄖ一五  ㄅㄨㄉ四 ㄅ一七

八、君 子 周 而 不 比

翻譯:君子週圓融通,而不朋比營私。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後世引用:元馬致遠《陳摶高臥》第三折:「陛下道君子周而不比,貧道呵小人窮斯濫矣。」

 

          ㄏㄚㄍ八 ㄖ一五  ㄅㄨㄉ四 ㄙㄨ一  ㄐㄝㄍ四 万ɔㄥ五

九、學 而 不 思 則 罔,

           ㄙㄨ一  ㄖ一五  ㄅㄨㄉ四 ㄏㄚㄍ八 ㄐㄝㄍ四 ㄉㄞ七

思 而 不 學 則 殆。

翻譯:只學習而不思考,就容易忘記。只胡思而不學習,那太怠惰了!(罔是忘的假借字)(殆是怠的假借字。)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ㄍɔㄥ一  ㄏɔ五   一七   ㄉㄨㄢ一

十、攻 乎 異 端

翻譯:專攻怪異不正的學說或事物。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己!」

 

                 ㄉ一一  ㄐ一一  ㄨ一五   ㄉ一一  ㄐ一一

十一、知 之 為 知 之,

             ㄅㄨㄉ四 ㄉ一一 ㄨ一五 ㄅㄨㄉ四 ㄉ一一

      不 知 為 不 知。

翻譯: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後世引用:元馬致遠《薦福碑》第一折:「此人滿腹文章,留在莊兒上教些學生讀書,我偷聽他幾句言語。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我今日無甚事,看了田禾,我去書房望那秀才走一遭去。」

 

                ㄉㄛ一 万ㄨㄣ五 ㄎㄨㄚㄉ四 兀一五

十二、多 聞 闕 疑

翻譯:博學多聞,少有懷疑。

又譯:博學多聞,疑則缺之。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張學干祿。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論語注疏》:「言雖博學多聞,疑則闕之,尤須慎言其餘不疑者,則少過也。」(闕假借為缺,尤假借為訧。)

後世引用:《新唐書》卷一六二〈獨孤及傳〉:「然則多聞闕疑,不恥下問,聖人之心也。」

 

                ㄍ一二  ㄉ一ㄉ八 ㄘɔ三   ㄗㄨ一  ɔㄥ二

十三、舉 直 錯 諸 枉

翻譯:舉用正直的人,措置諸多邪枉的人。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論語注疏》:「舉正直之人用之,廢置諸邪枉之人,則民服其上也。舉正直之人用之,廢置諸邪枉之人,則民服其上也。」(錯假借為措。)

 

                 ㄉㄞ七  ㄍ一一   万ㄨ五   兀ㄝ五    ㄒ一ㄠ二 ㄍ一一  万ㄨ五  兀ㄨㄚㄉ八

十四、大 車 無 輗,小 車 無 軏。

翻譯:大車沒有轅端連接橫木的輗,小車沒有轅端連接橫木的軏。比喻人而無信。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小車無,其何以行之哉?」說文解字:「輗,大車轅耑持衡者也。」段玉裁注:「轅與衡相接之關鍵也。」《說文》:「軏者,車轅端持衡者。」

後世引用:《文選》〈四子講德論〉:「乘輅而歌,倚輗而聽之。」

 

                ㄍㄝㄣ三 兀一七  ㄅㄨㄉ四 ㄨ一五         万ㄨ五 一ɔㄥ二  一ㄚ二

十五、見 義 不 為 ,無 勇 也。

翻譯:遇見正當的事,而不去做,是無勇的表現。

原典:《論語》〈為政〉第二:「子曰:見義不為,無勇也。」

後世引用:《儒林外史》第三回:「又道:『見義不為,是為無勇。』俺們有甚麼不肯?只不知周相公可肯俯就?」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fong&aid=474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