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明媽媽的處境(上)
2011/05/06 01:33:10瀏覽1112|回應0|推薦58

前文﹕小明的故事

十月的最後一星期有三天是家長和老師面談的日子,老師會展示學生在學校的作業,考卷,美勞作品給家長,學校只上半天課,以便老師安排下午的時間與家長面談,每人只有15分鐘的會談時間。

彩娜是小明的媽媽。她打電話給我﹕

「今天下午有家長和老師的面談,妳會去嗎?」

我說﹕「會啊,要替妳翻譯呀,是四點吧!」

彩娜說﹕「我可以去嗎?」

我說﹕「妳是媽媽,妳當然要來了,難道妳不來?」

「不,我很想去,但他的爸爸不讓我去,他說我去幹什麼,叫我在家看小孩就好了」

我說﹕「哪有這個道理,妳是媽媽,妳關心孩子的教育,妳要來和老師見面,天經地義,誰可以不讓妳來!」

「可是他不讓我去怎麼辦?」

我說﹕「腿長在妳的身上,妳自己走過來就是了,他會怎麼樣?妳就告訴他,是老師要妳一起去的!」

她說﹕「好吧!我下午過去!」

接著她又說﹕「我身上一分錢也沒有,完全靠他,他也很窮,本來安排這一、二天叫我回大陸的,但他說沒錢買機票,還沒借到錢...」

彩娜說﹕「我跟他商量,如果我留在美國,可以出去打工,去餐廳或是去幫人打掃清潔,可以賺點錢貼補家用,但他一定不讓我出去工作,叫我待在家裏。我們家沒有電視,沒有報紙,可沉悶呢?他每天回家又是板著臉,不肯跟我說話...」

一個男人來美國將近四年,沒有車子,沒有電視,家裏的家具都是撿人家不要的,妻子沒嫌棄他已不錯了,他還想拋棄妻子!

「我們家有一個“女室友”,先生說為了節省開銷,所以把房間分租一間出去(兩房的公寓)。」

彩娜以為是單純的室友,但越來越覺得詭異,先生沒車子,每次出去辦事都是這個有車子的室友接送...

剛來時傻傻的,現在越看越不對了,那室友老是有事情要我先生陪她去辦,他們一定有曖昧!

我說﹕「家務事我沒辦法幫妳,但今天的會談妳一定要來,認識妳兒子的老師和他上課的教室,是妳的權利也是義務!」

下午我準時到教室,老師、ELD的老師、小明的爸爸都到場了,就是沒看到小明的媽媽,我問李先生,你太太呢?怎麼沒來!

李先生說﹕「我叫她不必來,在家看孩子就好了!」

我說﹕「怎麼會這樣呢?我再三的告訴她一定要來,孩子也可以一起來,她明明跟我說好的怎麼又不來了,你現在打電話給她,叫她馬上來!」

不得已,李先生打電話給李太太,叫她馬上過來。

我對老師說,小明的媽媽也要來,老師很高興的說,那我們等等她好了。

等了大約十分鐘,我走到教室外面,親自打電話給李太太,我說﹕

「早上不是跟妳說得清清楚楚了,叫妳來學校,妳怎麼沒來?」

李太太說﹕

「我是要去,衣服都換好了,可是他爸爸不讓我去,板著臉很嚇人,我不敢去!」

我有點生氣﹕

「不是跟妳解釋了嗎?除非老師說妳不可以來,否則沒有人有權利叫妳不要來。腿長在妳的身上妳不能走嗎?妳這麼怕他,我真不想幫妳了!」

我問﹕「妳現在走到哪里了?」

李太太說﹕「已經下樓,走到公寓門口了!」

(註﹕這是一個100多個單位的公寓,從裏面走到外面的確很遠)

我說﹕「老師只給15分鐘面談,我們就不等妳了,妳慢慢走吧!」

我進教室對老師說﹕「我們先開始吧,李太太可能還要一些時間才到得了!」

接著,老師說明﹕小明是完全不會說英文的新學生,目前沒有什麼作業或成績可以報告,不過要針對他的行為說一些話,他總是我行我素,沒有辦法跟隨同學做該做的事。

小明每天有40分鐘的時間要去ELD的教室接受英文加強教學。

接著,ELD的老師要我們去她的教室,看看她的教學環境,並解釋小明的上課情形,還有父母在家裏需要配合的事情。

老師說﹕父母不會英文沒關係,在家裏就和他說中文,會說雙語是個優勢,但是要常常用中文說故事給孩子聽,這可以幫助他的想像力和辭彙,通常母語理解能力高的人,學起英文也會比較快。

對於父母如何在家裏幫助孩子,如何做出有效率的獎懲,老師傳授很多方法和秘訣要他們仿效,小明的父母聽得很感動,沒想到美國的老師這麼體貼和周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345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