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長的訓斥
2011/05/24 04:52:11瀏覽1533|回應9|推薦87

三年級的小男生安迪不知闖了什麼禍,從午餐之後就被罰坐在辦公室,校長要我打電話叫家長馬上來學校。

我打電話給家長之前問過秘書,到底是什麼事情?秘書說,現在不能透露,家長來了再當面談,並要我十五分鐘以後到學校去。

我到了學校辦公室,媽媽和安迪已坐在那兒了。安迪是個瘦小的男孩,低著頭玩弄他的書包。媽媽好聲好氣的問兒子到底發生什麼事?問了好久,安迪就是不吭聲。

最後,安迪低著頭小聲的說﹕「不能說啦!是很丟臉的事!」

這讓媽媽更焦急,看來事情很神秘也很嚴重,我則充滿好奇!

我們進了校長室,校長先遞一張紙給我們看,上面是安迪的筆跡,寫著﹕

“我在下課休息時間用手摸了隔壁班雪麗的胸部兩次!”

(原來這就是他的罪行)

校長對我們說﹕「我要他把我的手臂當成那個女孩的胸部,要他示範給我看,他用手這樣抓了兩次。」

校長比劃著...

安迪說話了,他說﹕「我不是用抓的,我用掐的 (Pinch)!」安迪用手指做了一個“掐”的手勢。

校長解釋那個女孩是同年級隔壁班的女生,安迪看到那個女生的桌上放了很多包零食,於是叫她“胖子”,兩人因此起了口角,接著安迪就動手掐她的胸部。

校長問安迪﹕「你喜不喜歡妳的母親被人掐胸部?」安迪搖頭;

校長﹕「如果我去摸秘書小姐的胸部,你猜會怎麼樣?」安迪搖頭;

校長﹕「秘書一定會打電話報警,警察會來抓我,我會失去工作,我會被關進監牢,就是這麼嚴重。」

「你知道雪麗有個讀高中的哥哥嗎?」安迪又搖頭;

「你最好知道,雪麗回家一定會對她的哥哥說,有人在學校欺侮她;你想,她的哥哥會不會很生氣?如果你在街上走路,被她的哥哥踫到了,你說他會怎樣?」

「他也許會打你一拳,或也許會用手指著你的額頭,警告你下次再犯的話一定不饒你!」

現在因為你年紀小,所以你的過失我們只在校內處分,高年級生就要停學或開除,知道嗎?

校長繼續訓斥﹕

「下次再犯,學校會直接通知警察,讓警察來處理,但是警察很忙,也許沒有辦法來學校,警察會直接去你家找你;你想那會是什麼情景?」

「你看過警車開到你們家附近的情形嗎?」

安迪點頭;

「是不是大家都很好奇的圍著觀望,交頭接耳,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大家會認為這是一件光榮的事嗎?」

「你想,如果警車停在你家前面,左右鄰居會怎麼想?」

「他們會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或者他們會想﹕“這家的小孩到底闖了什麼禍,怎麼勞動警察來?”」

「你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吧!」安迪點頭。

這次對你的處分是校內的停學,明天起有兩天你不可以在你的班級上課,你會被安排到另一個教室的角落做自己的功課。

下課時間也不可以玩耍,要來辦公室寫悔過書。

這時校長拿出了一些“悔過書”的範本,密密麻麻一大篇,安迪很憂慮的問﹕

「要抄幾遍呢?」

校長﹕「你為何這樣問?」

安迪﹕「我怕寫太多會太累,手會酸!」

校長提高聲調﹕

「你只關心你的手會酸,你有沒有想到你的母親為了你犯的錯從工作的地點提早下班,她為了你不能去賺錢;而我為了你,放下公事,在這裏花時間講道理,你有覺得對不起大家嗎?你有沒有一點點悔過或歉意?或你只擔心抄悔過書手會酸?」

「自從事情發生後你有一點點自責嗎?你有覺得對不起同學雪麗嗎?你當眾羞辱她,你有想過對她說“對不起”嗎?你有因為犯錯而懊悔嗎?」

「通通沒有!我看你的態度完全沒有悔過的意思,我沒有聽你說過一句“對不起!、抱歉!、我錯了!、我以後不會再犯了!”之類的話,我一直在等你自動自發的說道歉,但你竟然沒有!」

這時安迪的眼睛泛紅,眼淚也掉了下來,校長繼續說教,並拿了一盒面紙放在安迪面前。

不知道是覺悟自己的錯誤行為,或是處罰太重,太委屈?或校長教訓得太久了?或是在母親及外人面前覺得丟臉?總之,安迪越哭越傷心...

校長說﹕「看了你的眼淚,我知道你已經知錯了,這樣很好,要有悔過的心才能真正改過。」

校長說﹕教育局規定凡是四到十二年級的學生都要接受“防止性騷擾”的課程,讓他們明瞭什麼叫做性騷擾“Sexual Harassement”,會受到什麼處分和後果;

因為安迪才三年級,還沒上過這堂課,所以處分較輕,四年級以上的學生就不能有藉口了,犯規可能會被停學或開除!

校長對媽媽說﹕「我問過雪麗需不需要安迪對她道歉,但雪麗說現在不必。」

「我要看看安迪今天回去會不會寫一封道歉的信給雪麗,我不強迫你們,寫不寫完全看安迪自己的心意。」

校長說﹕

我們學校非常注重道德教育,每天早上都會用廣播的方式,由專人朗誦一些格言或智慧的話語給全校學生,學生們幾乎都聽得滾瓜爛熟了,像今天朗誦的內容是﹕

A man's manners are a mirror in which he shows his portrait.

一個人的舉止就像一面鏡子顯現出他的形象。

Fine manners need the support of fine manners in others.

文雅的舉止需要他人以文雅的舉止來支持。

你戲弄過那些有禮貌和舉止文雅的學生嗎?

如果是,問問你自己,誰是真正令人討厭的人?

~ 是那個細心體貼的人或是那傷害別人的人?

安迪在這兩天的時間還要完成一張表格,回答下列的問題﹕

(一)我犯了什麼校規?

(二)我的行為讓對方有什麼感受?

(三)我要如何彌補我的過失?

對於校長的循循善誘,耐心說教,我非常肯定和支持,校長說﹕

「我們寧可在學生年紀小的時候強調和誇大事情的嚴重性,總比長大之後再犯錯的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5167608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just excuse!
2011/06/18 06:00

It is not just against the principles of education, it is evil to take away the students' right for the school.

There are so much other more constructive ways to give students a lesson.  Don't say there is no one simply because you don't know it.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6-21 23:56 回覆:

There are so much other more constructive ways to give students a lesson. 

難道您有什麼其他的妙方?

我認為校長的處置是得宜的,可接受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17 01:56

如果沒看錯

美國人是讓大家面對真實的人生

不怕面對性

他們的專業人士之所以

會讓人尊重

在專業與敬業

不像台灣

一堆人衣冠禽獸

根本靠外表來騙人

然後沒品又沒德

兒女有錯

家庭責任最大

其次是社會責仁

.................................................................

台灣成人也很可憐ㄟ

連看個想看的報紙

也要被過濾內容

我們反對兒少法的修正

因為買報紙汙染兒少的心靈

買的家長責任最大

給兒女錢花用的家長也是責任大

為何平日不管教好呢?

告訴他們哪種報紙不該看呢

中高盟要求世代正義, 反對兒少法修法強姦新聞自由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5303141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不准上課做為處罰,違反教育精神
2011/06/09 22:33

校長講了一番大道理,其實人人都懂,但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也是需要提醒。

令人感到莫名奇妙的是,不准犯錯的學生上課的處罰,實在沒有任何正面的意義。這是美國學校的通病,也是美國學校管理文化的一部份。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6-10 01:17 回覆:

在一個不能體罰的制度下,除了停學、停課外,還能做什麼事情可以讓家長及學童知道嚴重性;

學校這樣做“情非得已”“情有可原”!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知故犯
2011/06/01 10:00
小學三年級就懂得什麼是性騷擾嗎?
為什麼就沒有人問問安迪為什麼要那樣做?
他是明知故犯呢?還是只為出氣手不擇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6-09 23:49 回覆:

這麼小的孩子當然是因為一時生氣,和同學吵架,伸手出去攻擊,

他忘了考慮“部位”,有些部位是不能碰的,

有了這次教訓,今後一輩子受用無窮!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校長
2011/05/27 13:12
校長用安迪可以聽懂的語言  提醒犯過可能的後果  也期盼安迪知錯認錯
沒有體罰  沒有譏諷  沒有無謂的責罵  是很棒的教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27 23:33 回覆:

的確,校長舉的例子都是簡單易懂,小孩子可以理解的事情;

不要說安迪,連我都受益無窮。

幾乎每個校長都很會訓話,每次聽校長說教我都很感動;

原來不需體罰也可以達到教育的目的,

原來要糾正孩子的行為需要付出這麼多的時間和耐性。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理方式
2011/05/24 13:14
好像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和方法!

但是,我想到,小時候,我們男生也常玩皮,捉弄女生,看來,紀錄上就有記黑點了!

Mixed feeling!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24 23:41 回覆:

過去沒有“性騷擾”這樣的用詞,小時候,男生女生一起玩耍,磕磕碰碰是難免的,好像不會想得那麼嚴重;

如今時代不同,情況有變,動不動就會被扣上“性騷擾”的字眼。

這裏的校長都很會訓話!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過癮
2011/05/24 11:14
這樣教訓皮蛋 很棒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24 23:44 回覆:

校長的訓話我領教得最深了,

他們好像受過特別訓練,說起話來頭頭是道,恩威並施,

非把學生訓得淚水直流是不會結束的。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11/05/24 08:42

哈哈!剛剛上個星期﹐我也是被叫進校長辦公室翻譯。同樣是一位很聰明﹐很皮的四年

級中國男孩Jacky。他一年級時來到美國﹐我曾教過他。他踢一位非常敏感的 中國女

孩屁股(他們同學很久﹐他很喜歡捉弄她)。

媽媽也是得請假來學校來見校長。傑還強辯他不是故意的。校長和我都告訴他

說﹕如果他一直是行為良好﹐很乖﹐不闖禍的學生﹐我們應該會相信他是不小心的。

結果可憐的媽媽﹐一面罵一面哭﹕每天出門前﹐總告訴你要乖的﹐我要怎麼教你才會

聽話啊!媽媽和兒子在辦公室哭成一團。校長並要求媽媽並在辦公室打電話和對方的媽

媽說對不起。

他被校長處罰停學一天﹐當天跟著媽媽回家。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24 23:54 回覆:

這兒每個老師或校長都很會訓斥,很有“說教”的本領,

原來不一定要體罰,光是用說的都會讓人羞愧不已!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11/05/24 07:59

校長的訓斥,讓我上了一課。

對付愛動手的學生,這招(回答下列問題)應該非常好用。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24 23:49 回覆:

這兒的老師不能體罰學生,但他們很懂得說教,光是口頭教訓都讓學生羞愧得淚水直流;

這一套是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