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琴誤了我一生
2021/01/17 07:16:08瀏覽1696|回應22|推薦70

人如果沒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只是跟著社會風氣一窩蜂,這是會誤了一生的。

我就是這樣不明不白,渾渾噩噩,莫名其妙的過了一生!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莫名其妙的學鋼琴,那時大姐已經上高中了,她自己非常喜歡音樂,立志做個聲樂家,拜名師學琴,非常投入,並立志要去日本的武藏野音樂學院進修,那是她人生的最大目標。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如願,這是她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她把我也押到鋼琴椅子上,做我的啟蒙老師,給我最嚴厲的督促和指導。

她喜歡音樂她自己學就罷了,幹嘛把沒有音樂天賦又不喜歡練琴的妹妹硬押上架呢?

我們家的長姊如母,我對她是敢怒而不敢言。

學琴是一件沒完沒了週而復始的工作。鋼琴課每星期一次,每次都有新的曲子要練習,回家沒有充分練習下次上課就交白卷,讓老師瞪眼看你練習,而練琴是很花時間的。 學習樂器必需拜名師,而名師的鐘點費是很貴的。

我不敢偷懶,小小年紀就知道如果交白卷就是在浪費父母的錢。

加上每年的鋼琴比賽也沒有缺席,那是如臨大敵的賽事,我又非常怯場。雖然也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但回想起來,那些對我的人生並無任何助益。

我的學生時代,沒有假日,沒有遊樂,沒有休閒,沒有與朋友們同樂的機會。同學之間的交誼活動都沒有我的身影,除了練琴還是練琴。

那時的我沒有決斷力和思考能力,人云亦云,以為學琴是件優雅的事,學琴以後會有很好的前途,學琴會有好氣質.....等等不切實際的想法。

把大好的青春歲月投入鋼琴的練習,現在回顧,對我的人生一點助益都沒有,也沒培養出什麼氣質,反而讓我悔恨交加,為什麼我的青春歲月一片空白,喪失了很多人生過程中應有的快樂,到頭來又得到了什麼?

o(* ̄▽ ̄*)o     o(* ̄▽ ̄*)o     o(* ̄▽ ̄*)o

後來移民美國,找到的工作是翻譯,包括口譯,筆譯,中翻英,英翻中;雖然翻譯的作品不是創作但也要有相當的語文能力。這時我才發現我的長項和志趣是寫作和訪談。

真是太後知後覺了,記得從小學開始,我的作文就常常被老師貼在佈告欄,小學二年級就幫外婆寫信給舅舅。那個時候寫信還兼做翻譯呢?因為外婆講台語,我要寫成國語,而且很多字都沒學過,要用注音符號。舅舅稱讚我的信寫得很好,他們都看懂了!

從小就很喜歡說話,整天叮叮噹當的,長大之後也很喜歡說故事給人聽,看過的小說或電影,我都能夠有條有理的,用自己的思緒把故事說一遍。現在想想,這也是一種組織能力。

所以我最該從事的行業應該是採訪記者或與寫作有關的行業。那一定如魚得水,既快樂又可以發揮所長。

雖然我的個性不愛應酬但如果是屬於工作性質,我的口才其實不差。

我在學區的工作需要和新移民家長溝通,主要是做為老師與家長們溝通的橋樑。幫助他們認識美國的教育體制和校規。新移民家庭也有很多的家庭問題需要協調或協助。

我很能開門見山的把話題導入正題,我能一針見血指出問題的所在,我能舉一反三,見微知著⋯⋯

(唉!這麼厲害的口才沒有去當記者可惜了)

由於沒有受過正規的專業訓練,所以寫作不能成「家」,訪談的對象也沒有什麼大人物,我根本不是彈鋼琴的料,早就放棄不練了!

🔸     🔹      🔸     🔹     🔸     🔹     🔸       🔹     🔸     🔹

回顧自己的人生,由於錯誤的抉擇而導致一連串的悲劇~

童年不快樂;

青春不美麗;

中年無成就;

                 老了不幸福⋯⋯⋯😣 😫

🔸     🔹     🔸     🔹     🔸     🔹     🔸     🔹     🔸    

最糟的是沒人理解我的心境和痛苦,每次抱怨總被告誡:

「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妳不管選哪一行都不會滿意的!」

🤐       😷  

至於大姐,這一輩子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她一輩子都是音樂老師:

教聲樂,教鋼琴,教合唱,教卡拉OK,替合唱團伴奏,指揮⋯⋯⋯⋯等等等

下面視頻是她在台北的家裡,替朋友伴奏的畫面,

這首歌曲沒有譜,伴奏及和弦是大姐自己編的,我覺得相當好聽!

我聽了好幾次,卻沒聽清楚歌詞到底是哪一種語言?!

(原來歌詞是台語)

                        🎵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504617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宏
2023/11/27 14:27

>>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妳不管選哪一行都不會滿意的

這句話還真可笑,人不放在正確地方只有死路一條,很多老害很喜歡用這句話逼人從醫,結果害人變成殺人兇手。在外被人追殺譴責回來又被家人惱羞成怒實在害人不淺,人還是要叛逆一點無視垃圾意見找出屬於自己的路比較好


有血緣的大姐
讀後感
2021/02/27 13:59

妳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當然一定是比我好,

這篇文章前半段寫得非常幽默風趣,文章的構思也是有條不紊,

說來頭頭是道,一點不牽強,

讓人會很有興趣的把它往下讀完。


Piano Lover
2021/02/21 09:09

她從小,學了12年的鋼琴,我每天坐在那裡,聽了12年,

剛開始,小學一年級,她看到別人學鋼琴,她也要學

我不認為她有這個天分,所以給她租了一台鋼琴,應付應付她,

二年級同學的媽媽,告訴我,她好像很喜歡,而且彈的不錯,

經過大家的鼓勵,買了YAMAHA (US$5K),到了Middle School,

她的鋼琴老師借給我們一台Grand Piano,有很大的差別,我們非常喜歡

上大學,就沒有再學,老師要把那台賣給我們(US$30K),我沒有要.

她每天練琴,兩小時,到了高中一小時(因為太忙).

老師要她major音樂,她並沒有答應

因為要比賽,所以一首曲子要經常練習,

我經常睡著,只要她彈錯(一個音)我就醒來了

我練得一個好功夫,很快就可以,聽出鋼琴彈的好不好.

退休之後,很想學鋼琴,學作曲,結果被大家潑冷水.

想模仿,寫英文小說,結果又被潑冷水.

結果一輩子,只寫了六本英文書(Technical)

現在,計劃,開四輪傳動車,travel這個美麗的國家,大家都很贊成

退休以後沒有Money壓力,可以盡情享受生活,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人生一大享受

在台灣,大家生活在別人的眼光下

在美國,你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事情.

美國is a beautiful country.

Welcome you & your family to America!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4 10:49
這個歌曲聽後令我有一種淡淡的哀傷, 是我有病嗎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2-15 02:54 回覆:

這首曲子的旋律是哀傷優美的

聽到這樣的旋律🎶而有所感觸是正常的

怎麼會是「有病」呢?

不受感動的人才有病!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2/03 23:12
Life can be a little better, Life could be a lot worse!   三條線   哦

人生 本是 荒謬劇。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08442330?raid=8999808#rep8999808

若嫌 夠 荒謬﹐有朝一日 掛了﹐妨 設法 再投胎 ?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5043713


不   不

懇請不吝賜教?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6 19:38
好聽的 福爾摩沙 台語歌曲, 彈唱的姊姊 很專業,沒話說。唱歌的聲樂 也很棒。

學琴 誤了一生...但是 現在 花露露 能力所及, 也做了很多很有意義的事----跟新移民家長溝通, 幫忙搭一座溝通橋樑。真好。

至於爬梳文字...許自己心靈 開啟一個窗口。 可以敘述過往,展望未來, 小自 兒童時期, 少女時期 乃至

婚姻  同事 相處 ,工作上的展現...也可以當生活回憶 或紀錄 ...都值得深耕挖掘啊。
傾聽土地的聲音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27 09:27 回覆:

妳的話好溫暖

這麼會安慰人,鼓勵人!

人生的旅途是不能重新來過的

悔恨亦無濟於事

只有認了:「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4 12:42

很多人和姨婆一樣 對這又是雞又是龜的名號 度知道怎麼稱呼。 前面兩個似乎不好稱呼,我呢又年過七旬, 所以很多年輕好友  是稱我為 盹姊姊的 。

雖然名為姨婆,其實花露露美女是很年輕的 , 可以這麼稱呼我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25 12:42 回覆:

我來猜猜妳為何取這個名字?

是否妳屬「雞」又喜歡打瞌睡

所以就自我解嘲稱為「旽龜雞」

第一個字我不會唸,好像是目字旁,我沒找到!😊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23:06

音樂鋼琴家為專業練習 這好像是我們尋常人出門打工一樣, 很尋常的。 傅聰已經是世界級演奏家了 還每日一早開始練琴 自我要求練滿8小時, 練到手指都彈受傷了 , 就像舒曼一樣 。我們打工族 要接受老闆的管理或要求, 鋼琴老師 不用啊 , 還受尊崇 多好啊 。

一些不順心的事 讓姨婆心情不好, 不能全算在鋼琴身上啊。 像我愛彈得要死,忙工作養家 帶孩子, 一直到女兒上山葉音樂班 我也去陪上, 我們家買了鋼琴,我的手指 連拜耳七八十 都應付不了, 更懊惱啊 。

姨婆先找個讓自己開心的是玩玩吧。 你或許太乖了,聽長輩的話 聽姊姊的話 , 沒聽自己的畫。 我跟自己說 我都已經過七十了, 別再來跟我說 要我聽話  這太開玩笑了 (有夠叛逆吧) 。 

我只聽自己的話 , 我很快樂  是無拘無束的快樂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23 09:18 回覆:

妳的稱號害得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比較合適?(有龜又有雞,都是不好叫的名字) 守口如瓶  尷尬

看來妳深知練琴的辛苦

一般學琴的人一天至少要練習四個小時以上才能應付所派的作業。

的確很花時間,很辛苦,每個曲子都有需要克服的難度。

彈到手指痛是真的

我現在只選擇自己喜歡的曲目練習,所以彈起來比較愉快!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20:07

 原來花露露是被音樂耽誤的作家得意

不晚不晚,開始寫自己獨有的「回憶錄」吧!
您的過去一定有很多故事⋯⋯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23 09:09 回覆:

彥琳說得真好聽(是安慰吧)

被音樂耽誤的作家??

應該是被音樂耽誤的  Everything 吧!

把不成功的原因全部歸咎於練琴

其實咱心裡有數,就算不練琴,這輩子也是一無所長的Loser無奈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15:11

      我最擅長 躲避球與籃球喔 ~啾

      而且彈琴彈得不好, 索性也就 不避諱手指吃蘿蔔乾了

      所以, 哈 咱顯然也可以算是 沒用一族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23 09:02 回覆:

好一個玉米蘋果親你一下

我說這些字眼怎麼那麼眼熟得意

原來是抄錄人家的話親你一下

手指吃蘿蔔乾是什麼意思??我看不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