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節與應酬
2007/11/11 03:13:12瀏覽1079|回應10|推薦56

一向喜歡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過日子,所以中秋節可以包粽子,端午節也可以吃月餅,如果我的興致剛好如此,有何不可!

心血來潮想烤隻火雞並邀一些朋友來共享,也不一定要等到感恩節才能做,感恩節也許我正好沒這個興致呢!

我喜歡興之所至的做事情,我會心血來潮,突然烤了兩條香噴噴的水果蛋糕,捧到辦公室與大家分享,只因為家裏剛好有兩條熟透的香蕉又有胡蘿蔔和葡萄乾,天時地利,萬事具備,做起來得心應手;有時也會炒一大盤米粉,或包一些餛飩,拿了電鍋到辦公室煮餛飩湯給大家吃,還要準備芝麻油,胡椒粉,香菜等,很麻煩嗎?

不,我做得很愉快,因為我剛好有這個興致,而不是被規定非在某時某刻要如此做,況且能給對方意想不到的驚喜,可謂皆大歡喜。

然而每當有聚會,需要準備一道菜時(Potluk),我就頭痛了,我突然沒了主意,因為要考慮很多因素,如,人數、場合、性質、自己的時間等等,好像準備什麼都不恰當,令我收到通知之後就開始煩惱。因為前者是自願,後者是應酬。

我不喜歡形式化的事情,當然,自己規劃的生活和行程那又不一樣了,上下班當然要準時,與人約會更應該準時,自己的責任義務不能規避等等,所以本文要強調的不是這些。

過去在辦公室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有人生日,秘書就會通知大家,並去買一個蛋糕,有交情的同事可以準備禮物,點頭之交的就準備一張卡片,利用中午時間大家集合在一起,圍著壽星唱生日快樂歌,然後互相寒喧,這是聯絡感情的機會,也是無可厚非的。

接著壽星要當場打開禮物,並唸出卡片上的賀詞,每打開一樣禮物,不管是多麼微小的禮物,也許是一個相框、一枝原子筆或一個小玩偶,或一片巧克力,她們都會很誇張的驚呼一聲,並表示這東西多麼的棒,她正好需要;每唸一張卡片就會做出陶醉和感動的表情,她們表現得真情流露,我只有自歎弗如,最後是切蛋糕大家分享。

這樣的慶生會已流於形式,我一點也不喜歡,我可以很快的寫完一篇文章,但卻花了幾小時還想不出卡片上短短的賀詞。

別人當主角時我不介意湊個熱鬧,輪到我是壽星時,那可真是坐立難安。

本人生性低調,最怕成為眾人的焦點,再說我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何苦勞師動眾把大家集合起來,而且卡片內的詞句“字字”言不及義,唸起來很彆扭。

總之,我很不自在,也常常想在生日那天請假逃避。

如此辛辛苦苦的熬了好幾年,終於鼓起勇氣告訴秘書,能否將我的名字從名單中剔除,因為我不喜歡慶生。從此我終於可以免除那份苦差事。

自從我要求免于被慶生之後,很多人也陸續效法要求把名字剔除,原來和我一樣感受的人還不少,最後這個慶生會也就不了了之了。

許多農曆的節慶,也有太多的規範、迷信和繁文縟節,我也不喜歡;而西洋的節慶如「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萬聖節」、「感恩節」、「聖誕節」,則有太多的商業氣息,完全是商人炒作的節日。很多節日已流於形式了,大家只是一窩蜂的跟著做,不管您有否那份心,不意思一下也不行。

舉個例子吧!像父親節或母親節,要買禮物送父母親,或帶他(她)們上館子吃飯,或情人節一定要買玫瑰花;以致在那些節日飯店既擁擠,服務品質又差。很多人為了節慶送禮傷透腦筋,許多父母有這樣的期待也給子女很大的壓力。

送禮和收禮都是很頭痛的事,常常會買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令送者花錢而受禮者不受惠,只有商人是贏家。

我不是反對盡孝道,而是覺得不必侷限於某一天,難道每個人一定要在節日時一窩蜂的趕熱鬧表態才算盡心嗎?如果平常真正關心對方,有高品質的互動,視需要送給對方真正喜歡的東西,這不是更具實質的意義嗎?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收到的禮物十有八九是我不喜歡的。並非禮物不夠貴重,或禮物本身有什麼瑕玼,乃是對我而言不實用。不實用和不適用的東西不就是垃圾嗎?

我的家已經廢物一大堆了,哪有空間再堆積這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也許禮物本身是實用的,但對我而言卻不適合,比如我已經有好多套杯盤餐具了,又收到一大堆,不是累贅嗎?又以為送乳液或化妝品,口紅,女人應該都用得著吧!但大家都有固定的品牌,不習慣隨便塗抹,也是頭痛的禮物。總之大部分的東西都只能擱在儲藏室裏。

聖誕節是一年當中最令我頭痛的日子。大家不能免俗的要互送禮物。禮物的選擇已經夠頭痛了,還要講究包裝,還要寫一些言不及義的卡片。我在聖誕節的前一個月就已經得了節日恐慌症和節日憂鬱症了。

照道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此時此刻可以假設「您的垃圾也許是別人的珍寶」,送禮時可以從儲藏室裏挖寶,找尋適合它的主人,把它們再轉送出去。所以接受禮物時,一定要注明是誰送的,以免又物歸原主,那就糗大了。讓禮物如此這般的周遊列國,有點像在玩一個無聊的遊戲。 

去年兒子送我一個很精緻,用陶瓷做的小屋燈飾,看那華麗的盒子,還有廠家的保證單,一看就知道是好東西。兒子要我馬上打開,一臉期待的表情,表示我一定會很喜歡,我看了之後心想﹕

「這正是我最不喜歡的擺飾品,擺哪里都累贅!」

畢竟這是他的一番心意,我不能太掃興,只好裝著很欣賞的說﹕

「我喜歡,真的很精緻,看起來好漂亮!謝謝!謝謝!」

(母子之間居然也要這麼虛情假意才能合乎做人的道理),

兒子趕忙說﹕「這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廠牌出產的,妳剛好可以用來當夜燈」。

我曾在聖誕節期間擺了一下,也許今年聖誕節還要再拿出來晾一晾!

 

愉快的送禮經驗應該是﹕

出門逛街時,剛好看到一樣東西適合某人,於是把它買了下來送給對方,並無特別的理由或節日,只因為剛好踫到了。這時對方一定也很感激,因為這是他喜歡的,而您居然不為什麼仍然想到他,就算禮輕也是情意重!

曾有一次逛街看到一個貓形的錢袋非常別緻,我知道一個同事好喜歡貓,全家都用貓的形象做擺飾,難怪我看到這個錢袋就想到她,並覺得非買不可。

有一次學區總監看到我穿一雙涼鞋,稱贊很好看,我當然很高興了,我問她﹕

「是真的嗎?妳喜歡嗎?」

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我不經意的問她穿幾號鞋,就這樣,我俏俏地買了一雙一模一樣的涼鞋送她。她有點驚喜,不知道我這麼認真。其實我正不知道該買什麼送她,總算解決一個難題。

送禮券也是一個好方法,現在我都是買禮券送給大老板和秘書們,餐廳或百貨公司的禮券都很實用,這應該是最理想的送禮方式,也是皆大歡喜。

至於一般的同事、朋友,人家慎重其事的扔了一堆垃圾過來,有蠟燭,精油,糖果,乳液的樣品等,有如燙手的山芋,丟也不是,留也不是,只有照單全收的份,然後再傷腦筋的想著如何得體的回禮!

我能有其他的選擇嗎?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357478

 回應文章

草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随心所欲难也
2011/08/06 14:37
 能真正地过得自在随心所欲非常难也。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我也是!
2009/10/20 06:28
我完全同意這篇文章的每一個字啊!

你好像已經看了〈可以不「過」情人節嗎?
〉,歡迎再看送禮送到心坎裡
〉你就會發現我所言不虛。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0-20 10:06 回覆:

我以為妳的文章不多,我應該已經都看過了,想不到妳時不時的還會有我沒看過的文章跑出來。

我會去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收了一堆禮物
2007/12/03 00:49

就整理一下,甲送的轉送給乙,乙送的轉送給丙,丙送的轉送給丁......

姨婆不妨換個想法:人緣好,才會收到禮物啊!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不愧是姨婆
2007/11/15 11:54

句句切重要害深得我心

但收禮物的表情.... 以娛人為要

若先上幾堂表演課程

應該就會收放自如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5 12:11 回覆:
是啊,要會表演,所以是交際,是虛偽!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11/13 04:10
真有妳的   我是一面看一面笑啦   把許多的無奈都寫得透透啦  好看喔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3 11:49 回覆:
難得妳沒有認為我這個人太「不合群」「不入流」「不知好歹」。但這是我的本性,寫的是我的心聲。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感受
2007/11/12 05:57
深怕有心被當驢肝肺; 應酬還得被比較物品貴重程度來評量"份量."
還看過有人就一把鈔票丟花店, 叫店家配花直接送收花地點.
然後收到花的人還得看店家良心, 就收過花期都快過, 一付快謝樣子的花束.
每個人希望喜好又不一樣, 像我媽只愛鈔票, 送禮給她,等於過肩摔一樣,
接過手往旁邊一擺就忘了, 令人傻眼傷心.  搞不清楚對象需求和無心的應酬送禮,
真是很煩的事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2 09:37 回覆:

是啊,所以我把送禮稱為交際應酬,經常是吃力不討好。自己的東西自己買,何勞他人費心?如果是一家人應當先詳細說明喜歡什麼,然後買對方喜歡的東西做禮物,這才叫貼心。

原則上我還是很討厭人家送東西給我,最好是一起去採購,我選你付錢,否則永遠不合心意。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arage sale
2007/11/11 18:51
姨婆為什麼不把那些禮物或是您口中不實用的東西舉辦個garage sale把它們處理掉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2 09:31 回覆:
妳以為Yard sale 或Garage sale很簡單嗎?那是更費心血更折騰的事,又賣不到幾塊錢,樂捐省事多了。如果讓我去做Yard Sale 的事情,我會更恨那些送禮的人(給我這麼多麻煩)。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07/11/11 17:10
天啊!  我要是在我媽生日或母親節沒送她禮物, 她會哭一年!  其實, 有時也蠻愛收到禮物的啦.  雖然也都沒什麼用, 可是打開時會很興奮, 呵呵!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2 09:26 回覆:
我受到母親的影響,她最不喜歡別人亂買東西給她,總吩咐我們不要隨便買東西送她。我也是不喜歡我的小孩買東西送我,別人買的東西總不合自己的心意。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合適的禮物真的是很難的一件工作
2007/11/11 09:19

如果能記住對方的須要﹐買對了禮物﹐會讓受禮的一方感動涕零﹐經年難忘。

我想到前年我的親戚送我的聖誕禮物。我曾經在聊天時說過﹐冬天打電腦手指好冷﹐想不到她竟然記住了﹐送我一副手套﹐手指頭可以伸出來靈活運用的那種。她在Gap的小孩店看到。我的手指頭太長﹐戴起來雖然有點緊﹐但是十分好用﹐我己經用了兩個冬季﹐今年冬季還可以再拿出來用。這是我最難忘的聖誕禮物。它的價格應該不到十塊錢。但是只要一想到平常妳隨便講的一句話﹐別人會記在心裡﹐有多感動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1 10:07 回覆:

妳說的很對,禮物不在貴重而在於是否適用和實用,送禮者必須剛好知道對方需要什麼,但這樣的機會很少。

一般的聖誕節大家最愛送相框,蠟燭,香精,潤膚乳或小擺飾之類,最後都送給救世軍,如果大家都免了這一俗套,日子多輕鬆!


子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同感
2007/11/11 04:48

與幾個較熟的朋友,都有相同的共識,簡化了繁文縟節

只是,對於長輩或了解不深的朋友,仍然得注意細節禮貌,有時候為了送禮問題,還真傷腦筋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1-11 10:16 回覆:
很多事情雖然不想做,但卻不得不隨俗的應付一番,這就是做人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