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色戒 v.s. 國王的新衣
2007/10/15 10:42:04瀏覽2198|回應14|推薦66

「色戒」可說是目前最熱門的影劇話題,不論是報章、雜誌、電視、電台,幾乎都以大篇幅頭條報導。來自台灣的導演「李安」因這部影片在國際影展中發光發亮,所有海內外華人莫不與有榮焉。

這麼熱門的一個新聞,媒體每天報導,想要孤陋寡聞都不行。姨婆尚未觀賞這部電影,但由各方的報導和迴響,多多少少知道故事的內容,演員的來歷,以及導演拍片之用心等。

這部片子在美國被列為限制級的色情片,十七歲以下不宜觀看。

從電視的報導得知﹕

色戒在台灣首映當天,邀請很多政界名流去觀賞,在觀賞完畢步出戲院時,記者一一詢問這些政界首長及名流的觀後感?」只見各位嘉賓個個神色怪異,一臉尷尬,有的支吾其詞,有的答非所問。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總統候選人,他竟然感動得落淚了,很多人在討論他因何落淚,是哪一個情景令他如此感動?也有人質疑他真的看懂了嗎?

所有華人對這部片子都極其捧場,大家熱烈討論,幾乎全是佳評,也非常賣座。大家都以內行人的身份對這部片子的劇情詳細推敲,分析,研討,給予合情合理的解說,似乎對這個在國際影評獲得大獎的片子,如果持相反意見或竟然看不懂的話,未免顯示自己程度太低、太遜了。畢竟這是華人之光,大家熱烈反應也是應該的。

期間也聽到諸如此類的觀後感,有人說下輩子立志當那個漢奸,也有人說做了一輩子才發現有很多姿勢還沒有做過等等…。

最近色戒在洛杉磯上演,記者亦守在戲院門口,採訪觀眾的觀後感。華人觀眾莫不說﹕

「太感動了!」

「拍得很用心,很好的一部電影!」

「根據原著的精神,色情鏡頭是必要的……」等。

而訪問到幾個外國人,他們很直率的說﹕

「劇本太差了!」,或

「看不懂在演什麼!」

記者於是急忙粉飾,那是因為片中有多場打麻將的戲,外國人聽不懂吃、碰、上家、下家‧以及很多一語雙關的麻將術語,難怪他們看不懂,是這樣嗎?真的是因為聽不懂麻將桌上的對白所以看不懂這部戲嗎?應該不是如此吧!

這使我想起了“國王的新衣”這個寓言故事。

兩個騙子裝模作樣的替國王做了一件“只有聰明和誠實的人才看得見的新衣”,當國王差遣兩名大臣去查看這件新衣的進度時,這兩名大臣只見騙子裁縫師比手劃腳的在裁製一件看不見的衣服,他們嚇了一跳﹕

「難道我不夠聰明又不誠實,為何我看不見什麼新衣,我豈可讓國王知道我是一個沒有智慧的人…」

所以他們向國王報告﹕「陛下,那真是難得一見的稀世珍品,光彩奪目好漂亮的新衣…」

當國王自己去看這件衣服時亦嚇了一跳,為何大臣看得見而我卻看不見,難道我比大臣們還笨嗎?於是當騙子把衣服送來,並裝模作樣的替國王穿上時,國王心虛的直誇衣服真漂亮。沒有人肯承認自己是笨蛋,所到之處大家皆對穿著內衣的國王,說盡諂媚阿諛的話,直到一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孩子天真的說﹕「國王沒有穿衣服!」大家這才看清事實的真相。

其實人云亦云也是人性的弱點。

那些洋人,沒有包袱,沒有顧忌,有什麼說什麼,像極了國王的新衣裏那個童言無忌的小孩。

我沒看過色戒,不可以妄加評論,只是就所知的回應報導說出一點感想而已。過去也曾看過一些頗負盛名的國片如“英雄”、“臥虎藏龍”、“花樣年華”,各界評價很高,大家亦討論得有聲有色,似乎不說些有份量的評語就跟不上潮流。我坦承自己欣賞力太差,也很慚愧永遠跟不上潮流,這些影片的劇情對我而言太沉悶太深奧了,我只能怯怯的說﹕“真的看不懂!”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29901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嗚呼 ...
2008/06/12 15:16

台灣少了專業影評人,也令人感嘆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6-13 05:15 回覆:

謝謝老農應邀, 奉命 前來閱讀姨婆的拙文。

依老農的高見,如果姨婆稍加訓練可否成為優秀的影評人 ??還盼指引一條明路!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色戒 v.s. 國王的新衣
2007/10/25 10:37
真實的好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6 04:13 回覆:
你真的這麼認為嗎?我還擔心沒有跟著輿論走會挨罵呢?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10/23 23:19
這麼多捧場文章,只要您肯講實話
李安的電影我看了郎雄跟楊貴媚演的那片約十分鐘
就看不下去
章子怡周潤發那飛龍臥虎,陪家人企看,比較久
覺得樂性重
哦忘了,還看過斷背山,拍得不錯,能抓得住情緒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4 03:47 回覆:

不知您有沒有寫錯,什麼是“只要您肯講實話 ”應該是“只有您肯講實話 ”吧!

您說“郎雄跟楊貴媚演的”是囍宴吧?那倒是我唯一看懂的影片。

有什麼片名叫“飛龍臥虎”?虧您誇它“樂性重 ”竟然片名都沒記住。導演生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眾多留言後
2007/10/21 11:47

好吧!我想等李安這部A片出了DVD or VCD後,給它買回家。

搭配Lay's及紅酒,連續給它看兩遍,看看噴鼻血後能不能治好我的鼻塞?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rrection
2007/10/19 07:47
sorry...typo. No, i have not watched that movie yet.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writing!
2007/10/19 05:23

your writing is as good as the movie which I have watched yet.

oh boy,...you have not yet watched the movies itself, but you already managed to write this good 'critic" artice. Hey, after you have watched the movie, you may be able to write a book on it.

Smile...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0 06:31 回覆:

I don't mean to criticise the movie "Lust & Caution",  Actually I don't watch it yet.

I hope you don't say it ironically. Although I haven't watch this movie yet but I laready collect too many comments about it. According to all these informations I believe I can say something about my opinion but not against the movie.

I am going to watch this movie this weekend, I hope I can write more after I watch it...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7/10/19 01:43
中文片名:驚聲尖笑4 英文片名:Scary Movie 4 (怕姨婆不知道我說的是哪部片,所以補充說明一下)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飽了再去戲院看
2007/10/19 01:40

我來插花說說看西語片與看中語文不同的感覺好了~ 

從小就愛看西語片,舉凡推理、懸疑的片,我特愛看。也常因西語片中的西式幽默對著電視哈哈大笑~可是家裡的人不常看,他們也就無法瞭解我為何而笑

只是有一點很吃力的是像是中古世紀的片,因為不是特瞭解西方歷史的細節,所以對於片中許多穿中古世紀服裝的人(尤其是服裝都很像的武士、劍客之類的)常常分不清楚。當然啦,漂亮的女主角及英挺俊帥的男主角是認得的啦。

再來就是像驚聲尖笑的劇情,我也不太能融入許多片段嘲諷的笑點,因為這部片子有名的即是模仿、嘲諷許多部有名影片的片段,有些片子我沒看過,就算看過也可能忘了某些片段,於是乎就不太能被它的片段引起哈哈大笑.....但我女兒看得時候倒是笑的很開心... ^^"

我說的太細節了...大意上是說中西文化不同,對有些人著重在看戲劇效果的來說,像這樣子著重在內心戲寫照的片子來說,比較無法討好那部份的觀眾的...所以想要看這部片,要睡飽了再去戲院看,或是在家裡捧著爆米花、鹽酥雞、滷味悠閒地細細觀賞~可能比較能體會影片精華吧? [個人拙見,不同意者請勿攻擊我啊...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0 06:22 回覆:
我喜歡看不用頭腦的電影,如果看電影必須對其歷史、社會、文化、背景有研究的話那太辛苦了。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國人~
2007/10/18 22:51

比較不懂得東方文化中的內心戲~

沒有歷史背景的涵養~

對他們來說真的像在看A片~

若要由東方人來看西方中古世紀的電影~

一定也睏到快睡著~

不過對於媒體大篇幅報導~

已經失去對於看電影時一種無知的期待了~

反而有更多的期望~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10-20 06:19 回覆:
好的電影應該像一個好的故事,不管您是什麼文化背景,故事本身應當有足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太深澀的電影終究還是曲高和寡,不過色戒我還沒看,我只是就大家的反應說出一些感想而已。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ar hear
2007/10/17 23:05

有些電影根本看不懂

我最喜歡李安的電影是第一部推手

每次看每次落淚

感動寫實

至於把女演員脫光衣服

我也沒看過這部電影

也無法評論


blue phoenix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