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登臺上場
2008/10/03 16:20:28瀏覽620|回應0|推薦0

中華民國91/6/307/7

 

生活營  善牧 李幼新

 

   今天是信仰生活營的第一天,我在家裡準備行李時,覺得好麻煩,為什麼要帶那麼多東西呢?我覺得重死了,偏偏那天是下雨天,搬行李變得更麻煩,在車上姐姐一直和我搶睡袋,最後我只好借給她三十秒。

  我們才剛到輔大,就立刻去報到,然後就到寢室放行李,我們善牧組很特別,是全部的男生住在一間房間,而全部的女生住在樓上的房間,我們這一組也是唯一有冷氣的一組,其他組都沒有冷氣,而且是四個人住一間,還要帶電扇,結果我們不知道有冷氣,每個人都帶了一台電扇,接下來我們去教室編我們的隊呼,我們的隊呼是:善牧、善牧 GO GO GO ,善牧、善牧 最可愛 善牧、善牧ㄅ一ㄤˋㄅ一ㄤˋㄅ一ㄤˋ,善牧善牧愛天主,哦一ㄝˋ。

  到了六點,就要吃晚飯了,只可惜我並不怎麼好吃,之後是自由時間,然後是相見歡,團康組的大哥哥大姐姐,會和整個信仰生活營的人玩遊戲,到了九點,是讀經的時候了,可是我突然聽到四個字,那就是:「善牧晚安。」所以我們就回去洗澡、刷牙、吃藥,然後我們在九點四十分就熄燈了。

  第二天我們整間寢室都五點半就起來了,所以晨起的分數不太好,七點我們在宜真集合,做早操,在回教室做早禱,然後就吃早飯,今天的早飯是土司、草莓果醬、肉鬆和奶油,結果我吃兩人份的,在旁邊的服務員對我說:「你付的錢不夠喔!」因為我早餐吃太多了,接下來是信仰遊戲,我們今天的信仰遊戲是BINGO

,將要變成服務員的高中真糧組會給你一張紙

,有二十五個格子,和十顆糖與三十三張聖人名字,你要選二十五張貼在紙上,當大哥哥或大姐姐唸到某個你有的名字,你就把一顆糖放上去,沒有就不能放,誰先用五顆糖排成一條線就贏了,並且遊戲也結束了,之後是道理課,老師會講一個聖人的故事,今天要講的聖人是聖柏姬達,她在五歲時,姐姐被擄走,兩年後她自己也被擄走了,之後他被賣給一個農夫,有一天,農夫叫她剝去一些玉米的股殼,為了讓她方便,解開了她腳鏈,離開時又忘記鎖門,她看見機不可失,馬上逃走了,她逃到一片樹林,看見一隻野獸,她逃到一顆樹上,那野獸只吼了一聲就走了,後來她發現一棟小屋,突然有一個人將她帶到他的小屋裡,便把她鎖起來,一個月後她被賣給阿拉伯王室,阿拉伯王看她沒什麼用處,就把兩位女兒給她服侍,但有一天她要給她們倒水時,把大兒子最珍貴的瓶子打破了,所以又被賣給一個土耳其將軍,但是土耳其將軍的太太和母親都是手上常拿著鞭子的人,而且有一天發生了一件很恐怖的事,因為太恐怖所以我就不說了,之後因為有人叛亂,所以土耳其將軍只留下十個奴隸,其餘都賣給別人,柏姬達被賣給一個義大利領事,但沒想到領事先生對她非常的好,但後來因為叛亂也只帶兩名奴隸回去,當他要走時,柏姬達突然拉起他的手,請他把他帶回義大利,領事先生也答應了,後來他回到了義大利,他的管家的妻子很喜歡柏姬達,所以領事就把柏姬達送給她了,後來情勢穩定下來,管家的妻子就帶柏姬達和小嬰兒,回義大利,她讓她們住在修道院去住,因此柏姬達也認識了天主,後來管家的太太來帶她們回非洲,可是她不願意,而義大利又沒有奴隸制度,所以只好讓她住下,後來柏姬達領洗了,開聖體了,最後她成為了一位修女,後來她死了,在二零零零年,她被封為聖人。

  接下來是歌唱課,我們學了兩首歌,一首是「耶穌善牧」,第二首是「小耶穌已悄悄住進我心」,我唱的很大聲,得了一張貼紙,再來是舞蹈課,我覺得那真的很無聊,後來因為舞蹈老師一不小心,把下課延後了一刻鐘,最後她的處罰是「全班捏她一下」,結果她痛死了,之後就要吃午餐了,我吃的津津有味,而且回去寢室,馬上就開始呼呼大睡,接下來是團康組的舞蹈課,一樣很無聊,接著是吃點心,然後是上營火晚會要跳的舞,之後是生命組與復活組(國中)準備的感恩祭,然後在吃晚飯,結果很不巧的下雨了,我們的營火晚會只好改在宜真,意思是「沒有真火」真是的,今天晚上要表演的是善牧組和羊門組(四年級),然後還是一樣,讀經時又來一句「善牧晚安。」我們就回去洗澡睡覺了。

  第三天早上還是一樣,不過今天沒有玩信仰遊戲,今天是去照相,然後直接上道理課,今天的聖人是聖方濟,由於他的故事我忘了,所以我不說,敬請原諒, 接下來是美勞課,我們今天做的是一個圓筒,外面畫著圖案,然後把一條線穿進一顆保立龍球裡,在把那條線黏在圓筒裡就行了,只可惜我每次都接不到。然後是吃飯,再來是睡午覺,起床後到教室吃點心,之後是大地遊戲,分成好幾個,第一個是每組派一位出去,夾一顆綠豆到另一個碗裡,在跑回來,在派一個出去,看誰最多,我們這場是最後一名,第二場是兩個大哥哥或大姐姐,抬比較小的小弟弟或小妹妹,被抬的小弟弟小妹妹,要咬下一顆糖,看誰最多,結果我們是第三名,第三場是要先用繩子綁住腳,變成多人多腳的綁法,在用呼啦圈來回穿一次,看誰最快,結果這場我們第一名,第四場是團康組的人會說一些東西,我們如果有,就拿出來,最後看犯規次數和東西沒有來扣分,扣最少就贏,第五場也是,可是第五場的東西比較難,在那天,我奉獻了一雙每一組都沒有的破襪子,第六場是把身上所有可以拿出來的東西都拿出來,看誰最長,第七場是服務員的老鷹抓小雞,但真正來說是要搶別組的汽球,後來獲勝的是世光組(五年級)大地遊戲結束要寫信回家,請父母在星期日來輔大,然後是道路組(六年級)準備的感恩祭,在來就是吃晚餐,接下來是自由活動,之後是世光組和真糧組要表演的營火晚會,九點我們就回去睡覺了。

  第四天的聖人是聖衛雅,他在剛出生就領洗了,十一歲辦和好聖事,十三歲開聖體,後來他想當神父,可是他的拉丁文太差了,後來是因為他母親請老師考試時用法文來考,他才當上神父,可是因為別人忌妒他,所以他只好到亞爾斯當神父,可是他作第一次彌撒的時候,只有兩三個人來,他很傷心,後來他每天都為別人祈禱,甚至到酒吧請人來教堂,最後到教堂的人越來越多、越來越多,後來他每天都聽十六小時的告解,後來他死了以後,屍體也沒有腐爛。

  接下來是練習感恩祭的事情,然後是歌唱課,我們今天又教了一首「親愛的天父」和手語,之後就吃午飯,然後睡午覺,起床後是舞蹈課,然後是排演感恩祭,現在就是我們-善牧組所準備的彌撒了,我是負責抬十字架的,在來是晚餐,接著是看影片「獅子王」,看完我們就回去睡覺了。

  第四天沒有聖人故事,但是今天要舉行和好聖事,也就是剛才所說的「告解」,接下來是每一組自己的感恩祭,不過跟真正的感恩祭,還是差了一點。

  肚子好餓,終於吃午餐了,下午要打水仗,得要睡飽才行,下午起床的鈴聲剛響,我就起來了,打水仗一開始是玩終極密碼,猜到數字的就要去中間被人噴,接下來是玩大風吹,被吹到的要去中間被人噴,太好了,最精采的來啦,是個人PK賽,只可惜我還沒拿到水,就已經沒水了,哼!討厭!我們才剛打完水仗,就立刻衝回宿舍洗澡,等回到教室以後,就開始吃點心啦,吃完點心後就是朝拜聖體,然後是歌唱課,今天沒教新歌,只是複習以前的,接下來是吃晚飯,之後是自由時間,還有,今天沒有營火晚會,因為今天是聖召之夜,一開始是先看幻燈片,要我們猜照出來的小修士和小修女是誰,接下來是請每一位修士、修女或神父上來,每一組會派一位代表,問一個問題,結果我就代表善牧組發問唷!覺得好爽,不過等一下一定又是「善牧晚安」。

  今天是第六天,聖人是真福達彌盎,他的哥哥從小就想當神父,所以跟著達彌盎也跟著想當神父,可是他和聖衛雅一樣,拉丁文很差,所以院長神父只讓他當終身修士,後來是他哥哥求神父,讓他自己教達彌盎拉丁文,終於他當上了神父,後來當院長問:「誰要去當夏威夷痲瘋病人的神父?」達彌盎自告奮勇要去那裡當神父,可是這樣下來,院長就不讓他回來了!達彌盎在那一直照顧他們,後來他想要請一位神父來替他辦告解,院長也不答應,後來有一天,一艘輪船開過夏威夷島,達彌盎急忙承一艘小船,到那艘輪船下,嘰哩呱啦的對船上的神父辦告解,但是後來那艘船走遠了,他辦的告解就這樣結束了,之後有一次,他摔了一跤,還不覺得痛,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就把他送去檢查,結果發現他也的了痲瘋病,後來他死在夏威夷,比利時要求把他的屍體送回比利時,最後在一九九五年,他被封為「真福」,由於他沒有顯奇蹟,所以還不能被稱為「聖」。

  接下來是美勞課,今天要做的是小人,先用三根冰棒棍,黏在一起,在用剪刀把老師發的布,剪成裙子,在把頭貼上去,加上兩個眼睛、兩個釦子,就成了,吃完午餐,午睡起床,然後就是圓遊會,我第一個玩的遊戲是,和夥伴互相拍球,然後這一組的服務員會出兩個題目,都答對就過關,第二關是坐在地上,把球丟進水盆裡的杯子裡,結果我坐著就丟進了,然後是跪著丟,又進了,接下來是站著丟,還進,第三關是他給我兩個數字,要我回答再加哪一個數字就變成十五,這一關我是非常輕鬆的破關了,第四關是有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和九的卡片,一開始要站在五的上面,當他說:「左腳四」,你就要把左腳放到四,只要五個動作就行了,第五關是要每個人拿一隻掃把,當他說:「左一」,就要放手去抓左邊的掃帚,五次就通過了,第六關是兩個人拿著兩根水管,有時張開有時關閉,來回跳三次過關,第七關是吹乒乓球,要吹過七個杯子過關,第八關是把杯子頂在頭上,摸到銀色車子再繞回來通關,第九關是把割開的葉子拼起來,第十關是把報紙捲成的球,沿著跑道滑下,滾到圓盤中,把三個寶特瓶打倒就贏了,結果我最後用超賤招,去搖跑道,果然擊中,第十一關是夾五個乒乓球到另一個碗裡,結果我花了四個人的時間才過關,第十二關是拿兩個瓶子,一個是紅一個是白,當他說:「紅上白下」,就要把紅瓶舉高,把白瓶放低,假如他說:「紅上」就要把紅瓶舉高,把白瓶放在背後,結果有一個世光組的,每次都比我慢,真是的,第十三關是數錢,要拿出規定的數字,時間限制十秒,結果我六秒就好了,不過有一個也是善牧組的陳俊希三秒就好了,第十四關是要在肥皂水當中夾出彈珠來,可是我還在排隊,時間就到了,可惜,以上是善牧組的特別優惠。

接下來是世光組的感恩祭,然後是晚餐,再來是自由活動,之後是道路組、生命組和復活組表演的營火晚會,九點「善牧晚安」。

  第六天的聖人是聖伯爾納德,有一天她和她妹妹跟朋友去撿木柴,她妹妹和他朋友手腳比較好,比她早過河,但因為伯爾納德身體不好,所以比較慢,後來聖母顯現,叫她之後十五天都來這裡,其中一次,聖母要伯爾納德請神父在這裡蓋一座教堂,她就去問神父,可是被一口拒絕,神父還說要那個人告訴他她的名字,下一次,伯爾納德問聖母她的名字,聖母也不回答,只是叫她請神父蓋教堂,她又去問神父,又被拒絕,而且這次還要請她出錢,最後聖母對她說了一句法文,意思是「我是始胎無原罪」,這時伯爾納德和神父才知道她是聖母,連忙建教堂,那做教堂到現在還一直在顯奇蹟,而伯爾納德再三十七歲得了肺結核而死,死後也成了「聖」。

  接下來我們把教室搬到宿舍一樓的一個房間,然後練習明天早上要跳的舞和簽照片,中午到美勞教室吃飯,下午練習晚上表演的聖歌,吃完晚飯洗好碗,就去表演的會場,我們是第五個表演,之後每一組都頒了一個獎,聖歌歡唱晚會結束後是燭光禮,要我們回顧一下這幾天發生的事情,還每人發一隻螢光棒,但是今天脫到十一點才睡。

  最後一天的早上,我們把所有的行李帶去宜真,並在那裡做早禱,再去美勞教室吃早飯,等洗好碗後順便拿餐具,接下來是真糧組的感恩祭,然後是同歡會,我們是第二個表演的,最後因為真糧組的大哥哥大姐姐每一個都介紹,害我下午的圍棋課只上了半節課,可是之後我二連勝,晚上姐姐圍棋下課了,我和她下一盤讓十二顆的讓子棋,結果這盤我已四十五目獲勝,最後我想打一篇聖方濟和平禱詞和介紹一下善牧組的服務員:林香卿老師、凱琍姐姐、貞瑛姐姐、汝慧姐姐、陳宣名哥哥、陳家德

哥哥、林致安哥哥,林作舟修士。

Lordmake me a channel of your peace.

Where there is hatredlet me snow love

Where there is injurypardon

Where there is doubtfaith

Where there is despairhope

Where there is darknesslight

Where there is sadnessjoy.

O Divine Mastergrant that I may not

so much seek to be consoled as to console

not so much seek to be understood as to understand

not so much seek to be loved as to love

for it is in giving that we receive

it is in pardoning that we ate pardoned

it is in dying that we awake to eternal life.

主啊!讓我作你和平的工具,

那裡有仇恨,讓我播種愛,

那裡有傷害,讓我播種寬恕,

那裡有絕望,讓我播種希望,

為黑暗點燃亮光,把悲哀轉為喜樂。

主啊!讓我能安慰人,而非尋求安慰,

去愛而非被愛,體諒人而非求體諒,

因為在給予中,我們獲得,

在寬恕中,我們被寬恕,歷經死亡,我們獲得永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226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