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
2008/09/17 11:20:24瀏覽368|回應0|推薦3

 

感謝

國二李幼新

我一生當中值得感謝的人很多,爺爺常常給我買玩具、外公常常陪伴我、大舅媽總是給我做好吃的;還有教導我許多事、物的老師和時常幫助我的同學們,但其中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媽媽。 

我的爸爸、媽媽都是老師,收入不豐,因此我媽媽非常節儉,我從來不曾看她買過什麼飾品華服,出門不是公車,就是捷運,捨不得坐計程車;口渴也捨不得買飲料喝,包包裡常常帶著茶包和環保杯,去飲水機拿免費的熱水泡茶喝;連鞋子壞了,也不肯買新的,要先自己修補,我爸爸常笑我媽媽一個錢打八個結,可是當她把錢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鈔票好像立刻成了廢紙,大把大把的花。她為我們買的童書、套書-音樂的、美術的、文學的、科學的……,在我們家裡早已氾濫成災。她也讓我們學各項才藝-足球、跆拳道、桌球、網球、游泳、象棋、圍棋、珠算、鋼琴、鐵琴、長笛、手風琴、口風琴、管風琴……;小四升小五那年夏天,她看到我們的暑假作業中有扯鈴一項,立刻去龍安國小找了一個國手級的扯鈴教練來訓練我們。

她自己教書,一節課的鐘點費不過幾百塊錢,可是為我們請老師上桌球、網球、游泳、鋼琴每小時至少一仟元,有些比較難的,例如管風琴和長笛還要兩仟五佰元,可是她也不會嫌貴,到了暑假擠得出時間,她就安排我們到美國去上學,學費和機票都是用萬來計算的,她一點也不介意,好像是個百萬富翁。

媽媽不但在我們身上耗費鉅資,也投注了難以計數的時間和精神,我們學才藝,她要負責接送;為了增廣見聞,假日時她總不辭勞苦地帶我們出門旅遊;最特別的,每年寒暑假她都給我們開「魔鬼訓練營」,她親自教我們英文,從發音,字彙,文法,到翻譯,作文,她也教我們唸唐詩和古文,聽我們背琵琶行、長恨歌、桃花源記和諫逐客書,她就露出滿意的笑容,稱讚我們「好厲害!」她也教我們要謝謝外公、外婆,因為她小時候,外公、外婆也這樣教她。

雖然媽媽讓我們學了很多才藝,但其中我最感謝媽媽讓我學圍棋,也感謝發明圍棋的人及所有熱心教導我的人,甚至圍棋棋具商、棋書商、所有的將圍棋發揚光大的人。

小時候的我,對象棋比較有興趣,直到唸幼稚園時暑假的某一天,媽媽問我:「要不要去學圍棋?」我答應了,過了不久,我就去上了我第一堂的圍棋課。上完第一堂課回家,媽媽已經幫我買了一副棋具,但實際上,那時我對圍棋還沒有太大的興趣。

後來,我的棋力越來越高,再加上媽媽又請老師幫我上個別課,讓我對圍棋興趣越來越濃厚。有一天,個別班老師送我一本林海峰名局細解第二集讓我擺譜,讓我從此進入了圍棋神奇、奧妙的境地,從那時候開始,家裡最常出現的一個畫面,就是—一個小孩,坐在棋盤前的一張小凳子上,一隻手拿著書,另一隻手,慢慢的向棋罐移動,拿了一顆棋子,輕輕的放在棋盤上。之後老師又連接著送我第三集、第四集和第五集林海峰名局細解,再加上媽媽和別的老師也送了我幾十本圍棋書,現在,我已經有了上百本的棋書,而我的棋力也已經達到了五段,進入國中之後,我沒有時間再擺譜,可是我還是常常閱讀圍棋書刊和做題目,覺得樂趣無窮。

世上值得感謝的人、事、物太多了,我無以為報,只能認真把每件事做好,也盡力善待別人,或許可算是一點點的回饋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yin&aid=222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