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鷹兔同籠
2011/04/28 15:16:55瀏覽682|回應1|推薦5

鷹兔同籠

「生命會找尋他自己的出路」

七年前(93) 很榮幸且熱情地加入光寶文教基金會認輔的領袖營團輔活動課程。當時認輔的孩子頑皮搗蛋,即使愛心媽媽坐在中間,錯開好動的孩子於兩旁,孩子也會冷不防地在背後相互出手挑釁侵犯。

(胡光鼎先生畫作 2011 四月)

這群精力旺盛,活力充沛的孩子相聚在一起,時而推擠嘲弄,時而叫囂竄踩,追趕跑跳碰,如同鷹兔同籠。孩子各顯身手,空中丟文具衣服,地上盤據叫陣,你推我擠,雞飛狗跳,彷彿離繩的陀螺。反之,有些孩子則如冬蟬隱身,不發一語,畏縮觀望,若衝突不慎被波及,尖叫哭鬧,當天的課程設計完全停擺。

 

孩子藉著行為表達著心理的渴望與需求。這個團輔目的在,忠實陪伴傾聽,讓孩子感受到還有更多人關愛他們,並能在當下忘記所有的不愉快,卸下緊繃態度,化解激烈的行為成柔軟的訴求的情緒管理。

(本人拙作成果展與指導老師吳恭瑞老師合影,展至四月29日2011)

短暫50分鐘的相處,只希望孩子留下感動的回憶,讓孩子感受到還有人一群人關心他們;發掘孩子的長處,有自信心,對自我的認同,世界多美好。

有些孩子來自破碎的家庭,大人的自私、蠻橫,導致這些孩子,在家庭裡惶恐不安,陰晦慘澹的弱勢地位。我曾不解地問:「該上課的是那些孩子的父母」,很諷刺的是,父母成長課都是些優秀盡責的父母熱情參與。 

學期更迭,不捨地送走舊同學,迎接新夥伴。孩子步入新的階段或因成長步入國中階段消失在小學校園裡,我內心無法割捨曾經熟悉的惆悵,在在擔心成長斷鏈的危機。得失之間內心無法平衡之下,我離開了光復國小認輔團輔課程,加入親職教育課程,以及營隊的帶領,希望多接觸家長,有機會教育家長,家庭教育才是孩子快樂學習和成長最好的場所。

家長的頑固多半來自原生家庭根生地故的傳統觀念,甚至無法跳脫封閉觀念的桎梏,而生命歷程本來就充滿多重的考驗,因而領悟到即使和孩子短暫幸福的相處,也能啟動孩子純潔善良智慧的本能,成為良知良能自我深省的小小火種。 等待成熟智慧的引燃,將自我的能量發光發熱。

 

的確,我們無法取代家長老師的工作,只能在體制外的傾聽、關懷,讓孩子感受到還有一股愛的溫情默默祝福著他們。於是我又回到光寶認輔課程。

(本人拙作)

這學年我們認輔七位低年級小朋友,三女四男,姍姍來遲,或有帶著惺忪睡眼遲到參與;或有高張勢強,喧鬧挑釁;或有靜默凝視,孤立寡言;我們視個體需求而因材施教,傾聽、愛與讚美,肢體語言最能有效地拉近彼此的距離,孩子離開前我們總要來個熱情大擁抱(經過孩子的同意),每週四短短40分鐘的相處,孩子依依不捨擁抱再擁抱,孩子們當下最直接感受,溫暖幸福的滿足。

一學期的相處,改變最大的是張童,他身強體壯有些嬰兒肥,言語暴躁乖戾,不合作不團結我行我素,然而他並非乏善可陳,早早報到始終如一,懷著興奮草莽加入這個陌生團體。

張童經常暴力使用感統教室的設備,不斷的侵犯挑釁同學的領域,成為麻煩製造者,上課時坐不住,或趴或爬,胡亂搖擺,忸怩做怪,舉止很囂張、錯亂卻又能仔細聽講,頭頭是道地銜接問題回答。經常口中喃喃抱怨無聊、無趣、回教室,卻又喜歡分享以及回應問題,幾次走到門前又自動地退回到團體,內心矛盾衝突,也許在這個團體裡,張童看見自己的優勢與核心價值,有他想要的愛與包容讓他無法割捨這個團體。

(本人拙作 2011 四月)

給孩子鼓勵、愛與讚美激勵他內心深處的良知良能,讓孩子看見自己的優勢與核心價值。

張童在繪圖方面展現驚人的突破,連續兩個禮拜都能用心完成,解說分享,看他規矩作畫,埋頭喃喃自語架構繪圖內容取代語言暴力,我們的讚美和激賞,張童不僅充滿自信接受大家對他的認同,甚且靦腆低頭害羞了起來,我深深不敢相信過去跋扈、世故、類大人般的談吐,如今嚴然變了天真率氣可愛的孩子。過了一週,張童不再裝扮大人冷酷的面具,返回內心純真的本性,不再搗蛋。 做為小組紀錄的我,將他專心的態度素描並寫了讚美卡鼓勵他,他看了後莞爾靦腆,我緊緊摟在懷裡,高興得熱淚盈眶。

救了一個孩子等於間接救了許多個孩子,也等於減少了潛在的犯罪可能,安定社會秩序。 林童、戴童、邵童等所有孩童因張童的團體認同帶來更多的歡笑,更多的分享,不再拳打腳踢。

鷹兔同籠擁有更多的驚喜和歡笑;兔子學習禿鷹的果斷負責,禿鷹摒棄傲慢態度,學習兔子的溫柔優雅;相互學習創造出更多的生命價值。孩子們成為強中帶柔,柔中帶強的優秀團隊,有信心、有熱情參與各項學習。

是的「生命會找尋他自己的出路」, 在生命的轉折處,鷹兔出現更神奇的學習能量。我隨時迎接新的挑戰,當新的一批鷹兔再次同籠,感覺生命活力重新在我面前跳動,嘻笑聲,聲聲不息。

 

 這首我很喜歡的情歌 Love the way you lie

善意的謊言猶如包裝的祝福,最重要的是對待生命的熱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5076896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 WAS NICE TO MEET YOU
2011/05/07 12:31

Hello   Dear J.J.

           I  kew you few month ago, in the end of last year, because I heardly seeing you visit my blog, as you know that is so true,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 until I saw you at other blog few minutes early, memory is back to me again that I realize who you are.   It's nice to bump into you again.

          Hope you are doing well  in last few months.  Wow, you are a good artist for paintings.   I   like those two.          

            Wish you the best.   Blessing.  

  

jeje(jskj) 於 2011-05-08 14:02 回覆:

Dear VJ,

母親節快樂!

謝謝您的造訪,我最記得您對我的財經分析有共鳴,其實三不五時會到您的格子轉轉,看完就落跑,我很喜歡那張圖,您畫的嗎? 畫得真好!!! 您的文章意境很好,老人家眼睛不好,字大一點,排列逗趣點,肯定讓我多懷念你些(唉呀! 我的優點就是缺點,太直接,太白目了)

有空多來訪!

again, 母親節快樂!

jeje(jskj) 於 2011-05-08 14:05 回覆:
哈,我發現逸文章後的小字,那圖不是你畫的,我真....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