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格教育---愛、讚美、鼓勵是品格教育的萬靈丹
2009/11/11 15:51:52瀏覽3523|回應1|推薦3

風城社區大學演講

 

題目: 提升孩子的品格教育

我們最優秀最認真的爸爸媽媽晚安!

今天很高興來到風城社區大學,跟爸爸媽媽一起分享提升孩子的品格教育議題,首先感謝風城社區大學的註冊組潘冠吟小姐安排這個成長課程。

 

也非常感謝爸爸媽媽在這寶貴的親子分享時間--晚間七點到九點--跟我一起學習成長,我們務必準時下課,並且請爸爸媽媽回到家一定要跟你的孩子和你的另一半說一句話「謝謝你,今天我有個快樂學習」。

 

相信孩子聽了,感覺爸爸媽媽在改變,在成長,孩子也能分享我們的快樂學習,從而感染孩子的成長學習。 我們不能改變孩子,但是我們能改變自己,作為孩子學習的楷模。

我希望爸爸媽媽絕對要重視親子分享時間,家長務必放下手邊工作跟孩子建立關係,心靈溝通,用餐不談功課相互夾菜,吃完飯放下手邊工作,聊聊天,分享一天的心情(聆聽);陪孩子看書玩遊戲(適合孩童);開扇心情窗口,聽聽孩子在學校的情緒,製造孩子不吐不快的氣氛(青少年),適時給予愛、鼓勵和讚美,品格教育在潛移默化中養成。

 

我常常聽到媽媽爸爸,包括我的孩子,說他們的孩子在外面備受誇獎,在家就完全不一樣;相反地,也有家長說在家很乖,在外面變了個不同性格的孩子。

 

上帝為我們開扇窗,心靈發洩的窗口。孩子為了表現自我在外面壓抑情緒,回到家將情緒表露無疑,家長無法忍受孩子的無理取鬧,不名究理惱羞成怒,請家長記得一個情緒訣竅...

 

孩子不知道如何紓解困擾,用情緒表現...

當孩子有情緒時...家長要用聆聽、同理心化解孩子內心的煩悶。

 

家長心情不好又看到孩子無理取鬧,在孩子不知節制,為所欲為...

當家長有情緒時...(孩子處在無情緒狀況下) 家長要對孩子表達我訊息。

孩子和家長都有情緒時...都不要討論,等情緒平撫後先從孩子的聆聽,也要表示我訊息讓孩子了解父母的想法。

 

(聆聽、同理心、我訊息的表達平常要多練習,以後找機會在這裡撰文範例演練)

 

如何提升孩子品格教育的因素,這個主題涵蓋的範圍太廣,包含上述聆聽、同理心、我訊息的表達,不良行為...,是個40小時效能父母訓練的課程。

 

今天我們要用兩小時跟爸爸媽媽討論提升孩子品格教育,可以一言以蔽之就是愛、鼓勵和讚美。

 

只要跟孩子關係融洽,親子之間互動和諧,親子間無話不談,父母站在客觀立場,不批評不追問,讓孩子滔滔不絕地暢所欲言,孩子品格自我修正和自我提升動力與日俱增。

 

所以今天我們著重在愛、鼓勵和讚美是提升品格教育的萬靈丹。

新竹高科技重鎮,年輕人情緒發洩選擇飆車快感,電玩虛擬世界中實現自我的巔峰極限,社會型態轉移的過度時期的病態社會。溫世仁八年前一本書說到台灣未來的社會型態,台灣不再是生產國,台灣教育水準高,出國率高有國際觀,台灣已經轉型成為投資國,每個國民具有投資的眼光,到國外投資...因此,父母經常為了投資事業忙碌,沒有時間和孩子相處聆聽孩子的心事,才會有很多青少年的問題存在。

 

品格教育不是口號說說,或是接受專家勸解,說教就能改進的工程。品格教育絕對要從小紮根,對學童青少年費時費力,要付出耐心決心,有信心跟孩子一起成長。孩子需要時間覺醒、磨練、站起來,父母更要比孩子更有耐心支持鼓勵讚美愛我們的孩子。

如果孩子可以訂做,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孩子?

健康、快樂、有智慧、有信心、負責任孝順、聰明、勇敢

教育兼哲學家紀伯倫在先知的文章裡說,孩子是你生的,不是你造的,他們雖然與你同在,卻不屬於你的,你可以給他愛但不能左右他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孩子有父母的愛、鼓勵和讚美會穩定情緒,激發內在的潛能,從而產生自信心、勇於負責。愛、鼓勵和讚美是提升品格的萬靈丹但是很多父母卻不會用,很少用,只有在親子關係諧和之下,愛、鼓勵和讚美才能用得恰到好處。親子關係不好,話不投機一句都嫌多,愛鼓勵讚美修好關係,親子關係第 ㄧ課就是修好關係。

國有個教授做人際關係的實驗,要四個大學生對一位沒有異性朋友的女孩子展開追求,追求的過程只能用愛鼓勵讚美的話,三個月後,這位女生竟然每天排滿了約會的行程。說好話可以影響一個人,讚美一個人的同時你看到的是那個人的優點,我們要提醒孩子的優點不要注意缺點,我們給孩子愛,孩子心裡充滿愛,他會愛自己,看到自己的優點,也會愛別人看到別人的優點。

我有個外甥女,長得很甜,學業普通,講話不只語氣很溫柔,也都是讚美的語詞。有意天我從菜市場買了一個皮包回家,我秀給他看,說著50元的袋子,實用就好,不在乎美醜。她看了後竟然帶著驚訝的語氣說,姑姑你好有眼光,你看這袋子的裝飾花邊好漂亮喔。 玫瑰效應,有人看到玫瑰的花,有人看到它的刺。

外甥女從小就是在讚美聲中長大,他也本著這種人格讚美別人。他的朋友很多,不乏愛慕追逐者。他的女朋友警告她要小心那些對他甜言蜜語的男孩子,他們絕對有企圖。外甥女不解的說,我不覺得他們說話有特別的含意,人跟人相處溝通不是都這麼的和諧嗎? 問到她喜歡哪個男生,她有自己的理性判斷 「這些男生我都無法跟他們長久相處,因為他們喜歡應酬,他們的嗜好我完全無法投入,我只能欣賞無法共同成長」。而這個女朋友認為別人的讚美是有其他的企圖心,不相信別人也對自己沒有信心,把優點當缺點歧視,他內心充滿不確定因素,缺乏愛,不去鼓勵和讚美別人,別人就會忽視他的存在,少了潤滑劑,人際關係就不和諧。

愛鼓勵讚美要從父母言教身教做起,孩子人格學習從模仿開始,進而欣賞到體認,都是以父母為學習的偶像,父母是孩子的導師也是孩子的朋友、偶像,孩童經驗對日後認知發展的必要性。(認知心理學)

從小有著鼓勵讚美的環境,記憶中的行為模式不會變的。經常接收吼罵批評,記憶不會辨別事件卻會對哄罵的經驗做退縮的反應。例如幼年時哭泣,父母大聲喝斥「不要哭,再哭就打你」這時你會害怕退縮不敢哭,及長,你聽到有人在咆嘯怒斥,你會選擇退縮 (家暴受害者)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辯護,當我們主掌情緒的杏仁核和記憶的海馬迴會釋放過去的認知,驅使你重複過去保護自己的行為。

有個實驗,把出生不久的孩子,以光線刺激腦神經內的杏仁核和海馬迴使其活化組織細胞,通常這裡的細胞太過活絡跟自閉症過動兒有密切關聯,童年時再給予愛鼓勵讚美的學習經驗,結果發現,後天的學習能讓細胞不再活躍。

有個認知實驗,15個月的幼兒同時看著兩個不同表情的大人,左邊大人不時微笑說話,右邊大人垂頭喪氣,面帶苦惱,結果幼兒的眼睛選擇了微笑的大人,也對著面前左邊的人微笑。孩子內心世界是善良溫和的認知。

所以不管過去的行為模式,給予愛鼓勵和讚美可以改變孩子的行為正常化。而對父母以及老師最大的考驗就是等待。 孩子其實都不壞,父母都是在孩子還沒學習好在還搞不懂狀況時,父母很不耐煩的給下一個指令,太多的指令「母權肥大症」造成孩子的壓力和學習的錯覺,讓孩子無法按部就班,反而做跳躍式的選擇,選擇容易完成的指令,或是乾脆什麼都不做,這時候父母看不下去做,通通攬來做成了「失能的父母」

跟朋友說錯話可以道歉或是從此不往來都無所謂。要跟子女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講話要非常小心,尤其跟有情緒的子女講話,用字遣詞要精簡也要恰到好處,不多不少三句話。要常說好話,少說廢話,不說壞話。

獲得幸福的祕訣為何?(土耳其蘇菲派穆斯林禪學)

祕訣在於選擇正確的方法。

選擇正確的方法就要不斷的接受失敗的考驗。

九次失敗和十次失敗成功的人有什麼不一樣,後者不過多了一次考驗、磨練的機會,只要成功,失敗的過程給你刻骨銘心修正的記憶。

洛基拳王爭奪電影中席維斯史特龍(洛基)講了一句經典的話,在拳賽中不是比誰最厲害,而是誰最能忍受最後的一擊,最後的堅持與忍耐,可以達成想要的目標。

我們教導孩子的四個步驟

你聽我說

你看我做

我看你做

一起討論

孩子長大了,爸爸媽媽不要叨唸不休,停聽看取代教導,停下手邊的工作,聆聽、關愛的眼神看看孩子想要表達什麼,多點耐心聽孩子敘述事情始末。

 

愛鼓勵讚美讓我們嚐到幸福的滋味,聆聽同理心我訊息作為跟孩子溝通的方法,爸爸媽媽要耐心、耐性,耐力,停聽看,多用肢體語言,少說,不批評。

 

有效能的父母,孩子成長的樂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34448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品格教育的落實
2010/03/23 16:00
品格教育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必向下扎根!目前教育部與各級學校致力於閱讀教育,其實這是結合品格教育的好機會,因為閱讀不僅充滿樂趣,更是大人們能藉此與孩子分享正面想法的絕佳時機,這也是為什麼學校教師常利用書籍來說理的原因,如最近各界皆大力推薦美國前教育部長編著,並由林良先生所翻譯的暢銷書《孩子的美德書》,經由31則生動的故事,不著痕跡的讓孩子去體會擁有十種美德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分享與您分享囉!一本適合孩子成長的書,可以使他們未來成為最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