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都會老,只是我比你先到
2011/02/18 13:14:40瀏覽1394|回應2|推薦14


 人都會老,只是我比你先到

--- 老媽看牙

老媽去年十一月整合治療穩定後,為了讓她恢復正常忘了病痛,帶她到最喜歡國家,日本,老妹家住了幾個月,直到過年前一月28返台。 返台後,姐妹倆帶他到風景區拈花惹草,廟裡參拜求平安

大年初三老妹和妹婿返回僑居地,老媽繼續追蹤治療,期待療程後,再帶她到日本賞櫻。 醫院恢復正常門診後,總計老媽看了四次的牙科,新陳代謝,腦神經,眼科(視網膜病變)以及驗血糖血脂肪,進出醫院共十餘次。

老媽日漸衰老,記憶一天不如一天。 又太過自信,常常以自己的想法做事,護士要我們外面等,他不時地跑進診間催醫生; 看牙醫時,右腳一直晃動,舌頭不停地吐引、環繞,很多生理跡象顯現出她的神經失控錯亂;在心神無法聚焦恍神導致記憶無法集中,說過的事就忘。

我把食物按餐量分包裝,讓她放在冷凍庫,才不過五分鐘,問她冰箱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她竟然忘記那些食物的由來和用途,還以為過期食物。

旅居日本時,越洋電話常常訴苦口腔疼痛。 過年前拜託牙醫整修口假牙,看了兩位牙醫,老人家對我的家庭牙醫粗魯看診,頗多微辭,當醫生告知假牙不適用時,老媽反而嗆回去(很客氣地)說:「我這副牙齒在長庚做的,那醫生高明,牙齒十幾年來都不會壞。」, 老媽堅持要回到林口長庚牙科,我曉以大義,牙齒就近解決免得舟車勞累。

於是另安排在林口社區大樓下的牙醫就診。老媽依然對著醫生讚美十幾年相依為命的全口假牙如何耐用。

這位社區診所林醫師對老媽說 「你還是回長庚做」。

望著我解釋著說:「既然潛意識裡他深信長庚的技術,她腦子裡只有美好的高標準苛責,如果我看診行為稍為不合她的感受,絕對立刻遭的嚴厲批判,我做得再好,他根深蒂固過去的美好形象不再,她不快樂,也滿心怨懟,做夢也氣。」

「況且老人家相當固執,建議回到她信任的醫生,即使不好她也勇敢配合,不敢牢騷抱怨。」

說完,年輕的林醫生低頭對著躺在治療椅上老媽,用台語和顏悅色地說:「你ㄟ嘴齒金好,還是轉去長庚做嘴齒卡好!」

老媽聽了很得意地對著我說:「我就供嘛! 一直要我在台北或是在家附近,人家那個長庚醫生就(很)~~(拉長加強語氣)內行ㄟ,不是我騙你ㄟ,連這個醫生也這麼說,呵呵呵!」

好吧,老媽你說的都對,接受林醫生的建議,回到長庚牙科。

牙齒的二三事,並非藥到病除,還要加點鼓勵、信心的安慰藥劑,老人家常常掛在口上的所謂「先生緣 (醫生緣)」。

年後帶著老媽看醫生,很累! 老媽堅持自己保管健保卡,卻忘了擺哪裡忘了拿,就要跑兩次醫院退費。唉! 當她是忘了帶家庭作業到學校的頑童。

來到長庚牙科,長庚醫師告訴娘假牙沒壞,老媽的牙床變形,下顎牙床沒有牙槽,已經退化平整,甚至萎縮,無法鑲卡牙套,若是卡緊一些些會痛。 老媽的痛來自夾到肉,還有神經外露和牙套磨擦引發疼痛。

又是因為退化的關係,牙床神經因牙床退化變形被擠迸到牙肉表面上,而牙神經應該是被牙肉所包覆保護。

醫生又說:「曾經有過將神經繞道手術,將浮出表皮的神經隱埋,然而齒顎的肌肉繼續退會,神經仍然浮現表皮,效果不彰。」


我問: 是否可以做齒顎整建美容?


醫生說: 「患者由於缺乏骨頭支撐,牙床又嚴重退化,加上幾十年的糖尿病症,無法做齒顎手術。

我問: 「為何退化那麼快?我夫家90歲的阿嬤沒有這個問題,老媽八十不到。」


醫生說:「太早拔牙,缺牙過早,退化程度嚴重。」

醫生好似跟老媽很熟絡,老媽相當佩服醫生的醫術,從袋子中拿出伴手禮,期待醫生仁心仁術,善待她的牙齒。

我也吐露心聲,老媽牙痛導致食不知味,一口飯一顆淚,含痛咀嚼,痛苦的情緒引發,吃得很少,因此血糖不協調而發抖,糖果成為她的主食,偷吃糖而惡性循環,血糖值增加,造成暈眩...

醫生聽到偷吃糖...為了營造診間快樂的醫病關係,幽默的說:

「哈,歐巴桑! 我知道你糖果很多,你常常偷吃糖不可以喔! 」

老媽: 「沒有,磨啦! 我莫呷啦!」

醫生說: 「誰都沒辦法做好她的假牙,也沒人會幫她做牙,若非她給我看了十幾年,我不收這類病人...」

不知道是要感恩還是悲哀,醫生醫德哪裡去了呢? 難道老人家就該如此被人嫌惡放棄嗎? 公車司機、醫生、小販、甚至自己兒女都要嫌棄不中用吃閒飯的老人家。這些人是否想過....人都會老,只不過我比你先到,毋須羞人而後人羞。

為了老媽,我只能虛應一下,諂媚奉承...

我說: 是是是,感謝醫生的照顧。

在台北看了幾個醫生,老媽就是執意要來您這邊,該花錢重做,或做任何技術上的開支,我們都願意,只希望老媽的牙齒能恢復過去的順利咀嚼,讓她吃得開心。

醫生中年肥胖,一副曖昧對著老媽開玩笑說:

只有我能做你的牙齒,這要花一段時間來修補,將來我會套個墊子,利用膠來固定牙齒,使得咬合不致移位脫動傷到牙床,最近很忙,你得要排時間...

媽: 好~~,好~~~,好!!!
    會痛勒,怎麼辦?

醫生: 要忍耐!

媽: 我痛了好久,到底為什麼?

老媽進診間就問這個問題,醫生解釋過了,她又反覆重複好幾次,我只好說,回家我再跟你解釋。

老媽生氣了,說我不知道她的狀況,一定要請這位醫生,她崇拜的聖醫能否藥到病除。

媽問醫生:  我要不要吃藥!

醫生:  給你一條藥膏,痛的時候抹。

媽喜上眉梢,不再重複發問,謝個不停,客套、誇讚語彙不絕口,最後還來個日本鞠躬如朝聖狀,求仁而得仁般,心滿意足。

回到家,牙床又痛了,問:

剛醫生有說什麼嗎?我都不記得。

儘管我說了一次又一次,都不切合實際,她有聽沒有懂,也耐不住性子聽我解說。隱隱作痛卻是眼前她最感無奈痛苦的夢靨,真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因此,她索性取下假牙,無牙一身清爽。

我 :   媽,醫生有說喔,有告訴你,白天還是儘量戴上喔,否則萎縮更快更嚴重喔!

老媽,有時會像小寶寶乖乖聽話,立刻把牙套回口腔中。

如果你痛的話,就抹這條醫生給你的藥膏。

我遞給了她,她說:

蛤! 醫生只給我這條小小藥膏(5g),沒給藥嗎? 怎麼會好呢?

媽,你藥量過多了,早上吃九種十顆藥 (新陳代謝 + 神經內科),三餐都有藥,牙齒不必吃藥,那醫生很高明的,這藥很神奇的….

老人家堪稱最守規矩的病人,不會少吃,就會多吃。 過年後,我不再一種藥一個盒子,讓她動動腦筋,看盒子上早午晚的指示用藥,因為過年期間不過兩天沒在身邊,她用藥亂掉了,血糖值更不正常,只好當她是小朋友,類似小診所小包紙袋裝,早午晚各一包,不必她去費神去找藥,也等於讓她失去訓練腦力的機會,危機下重帖,眼前當務之急要讓血糖值正常。

老媽過去胝手胼足窮困營生,錢對她來說第二生命看待。 亂藏亂塞,以至於常常找不到錢,找不到東西時就懷疑有她人進入摸走她的東西。如果請外傭陪她,也會搞得雞飛狗跳。

老媽現在處於"自以為是,又什麼都無法事事處理" 尷尬時期,她真的需要有智慧的陪伴。我屢次叫她來我家住,她礙於嫁出去女兒怎好意思麻煩女婿,老公也很孝順,苦口婆心,滿心接納,老媽傳統的想法總是認為倚賴兒子才是王道。

我想,兒子若要她同住,她也心懷恐懼。過去前半生傳統、多禮、卑微、老二哲學的媳婦觀念,融合後半生破碎婚姻悲劇,造就她獨立、自信、包容,寧願獨居過個自以為是的王國,也不願屈就仰人鼻息。

兒子對她來說,很孝順,然而,礙於婚姻家庭工作,包容著兒子力不從心事與願違的殘破的孝心。愛面子的她,跟二姨、舅媽聊時,眉開眼笑說著自己的龍子龍孫大器有成,老媽常說:

兒子很有成就…樓阿厝買了好多棟,中國美國台灣日本都有耶…

多孝順;都嘛塞錢給我,帶我去大餐廳吃;

好體貼;唉呀! 叫我去住啦! 你嘛哉! 少年的厝住不慣啦,金窩銀窩還是自己的老窩卡好。

真相如何? 只有活在美麗的謊言的假象,才是支撐她生活的動力;不服輸、愛面子的老媽,孩子的成就讓她在妯娌親戚間成為優質楷模典範,且樂在因循傳頌; 成為老字輩中居於不凡、高貴、自豪的崇拜對象。

 我不會搓破她的美麗謊言,這是她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更加經常以模範母親歌頌之,只有加了糖衣的包裝,讓她沉醉在成就感的幻覺中,忘掉苦悶。

事實上,她內心空虛寂寞、慢性疾病纏身、為了不露出敗相,深居簡出,好幾次耐不住身心的煎熬和思念,半夜打電話給我,泣訴著孤寂落寞,感嘆生了一窩的孩子,年邁力衰無人可喚的悲情。

時代轉型加上中西觀念認解,親子衝突總要有人退讓,母親總是永遠的輸家。老媽常對我說...孩子幸福最重要,犧牲個老媽換來兒子的幸福,也值得。 我還能有幾年的歲月,畢竟我還有孝順的女兒。

說歸說,內心仍然期盼著子女在她身旁,幾十年來單親獨來獨往,親子相處期望值即使逼近於零,還是念念不忘子女的蹤跡。不在身邊,每晚藉著電話聽到子孫的聲音也能餘音繞樑,令人振奮,陪伴她進入夢鄉最好的催眠曲。


偉大的母親,過去的含辛茹苦,不求回報;養兒育女天經地義,如今無助、無奈和痛苦只有自我療傷,舔舔羽毛,默默承受; 母愛曷其偉大,不自私,不求回報,多少的苦難惦惦地扛起承擔。


為人子女捫心想想,當我們在襁褓中,年幼無知,肚子餓了尿濕了,聲嘶力竭地使命的哭,母親必須放下手邊的活兒餵食換洗;

孩子生病了半夜找醫生,又憂又急,幾天幾夜無法入眠; 當孩子生病昏睡或不安哭鬧,總是不忍苛責,還要好話哄疼; 抱到手痠,搖到疲累。當母親年老力衰腦筋尚且清楚需要孩子時,孩子總以高標準以及高現代化的認知,要老人家了解時代的變遷,共體時艱委屈求全,做為無法共同生活的理由。 老人家的行為偏差無法理喻時,總以為派個外傭或是送到養老院就解決問題。

當兩造之間的預期心理產生極大的落差時, 老人家心理的崩落更加速他們的老化,孰不知最好的藥就是親情的愛。 為什麼不能將強褓時得到的愛還給母親呢? 卻要母親委曲求全。

 ....老化的過程誰都無法避免, 人都會老,只是我先來到; 尊重長輩,而後被尊重。

經常夜裡,老媽打給我,我很訝異,

我: 媽,你還沒睡?

媽: 我想打給你說說話。

我: 怎麼啦?

媽: 我...忘了要說什麼,感覺力不從心,很難過,很不舒服,金甘苦。哪裡不舒服?

 

我很後悔昨天忍不住兇了她一句話,不要老是說我沒告訴她,我想,我也是無法接受老媽那種遲鈍的事實,我那可愛美麗的老媽,怎麼變成受困的鸚鵡般重複詞句、徬徨不安...。


我一再電話中跟你道歉,你卻笑笑說,我忘記了。 我忍不住熱淚盈眶,哽咽地說,媽,我愛你。

 

媽! 我會記得,每天,每個小時,每分鐘所發生的事,對你來說都是新鮮的,如果你責備我沒告訴你,我會跟你對不起,再跟你說一遍。

 

媽!只要你快樂,多麼辛苦地陪你上山下海我都願意,只要你肯走,我會帶你遊山玩水,永遠陪在你身旁。

 

媽! 我就怕你跌倒,見妳搖搖晃晃,我總是緊緊攬著胳肢窩處,亦步亦趨,隨時提醒妳前面的路況,因為我想到我照顧中的阿嬤(老公的外婆),因為跌倒讓她萬念俱灰鎮日在家嘆息。

 

媽! 妳要堅強,我會陪在妳身邊! 直到永遠!

我知道你的痛苦, 人都會老,只是你比我先到。

我知道,我知道,我感同身受。

媽! 我要甲你攬牢牢

這篇文章獻給我最愛的媽媽 


改為   "媽媽的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4898041

 回應文章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母親!
2011/02/19 13:28
感謝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媽也是
2011/02/18 13:55

她不承認聽力衰退記憶力差

好強好勝

嘴巴可不饒人

弟弟有一次抱怨她頭髮滿地掉

她勃然大怒說:有一天你也會老也會掉頭髮!

弟弟啞口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