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甜美
2009/04/27 17:07:50瀏覽579|回應0|推薦1

兒子惶恐功課跟不上考不上高中,要求上補習衝刺班;又生性溫吞,動作不疾不徐,強勢自我意念,適合他的想法則從,不合他的味口則辯,無法適應補習班嚴格專制管理,動輒得咎,令他心生排斥。

原本花錢買希望,卻因不願改變生活態度必須接受強勢教誨,成為花錢買罪受。適應不良又不願低頭,以為補習班許他一個未來的願景,於是藉故遲到、請假。 

補習與否,視孩子需要,孩子提出要求我再予以判斷、了解,解決學習的障礙,並非只有補習能解決,善用時間。青少年的孩子不會想聽父母長篇大論,順著孩子的計畫,在能力範圍所及給予支持、鼓勵、同理。

隨著考期逼近,孩子對聲學讀書反抗心與日俱增,讀書為了考試,補習為了爭取好學校,內心很空洞,求學的目的只為了考試。

讀書的目的在於出社會能夠獨立自主,接受教育知識的學習在其次,最重要在於完善的人格養成。 會唸書卻搞不好人際關係,在社會上無法團體合作,無法兼容並蓄,孤僻、傲視、冷酷,學問上的天才,社交上的蠢才,終究會被群體淘汰。

只要正常的孩子,學問隨時可以重頭開始,也能短時間一蹴即成。然而品格卻是細水長流,慢工細活,長期耕耘,急不得也。生活上小細節的言談舉止都是品格教育的大關鍵。

我們可以輕忽段考失常,學習落後,但是不能不重視孩子日常的生活表現。一個道德上的錯誤觀念,沒有適時扭轉過來,一旦深植內心,諸多道德理念似是而非,視非而是,是非不分時,遺憾終生。

星期天上課時間到了,兒子賴在床上,蒙著被子,肢體語言明顯表明逃避態度。看著孩子消沉態度令我心疼,到他的床邊,坐在床縁,撫摸著裹在被子裡的頭,溫柔地跟兒子說: 

「有哪裡不舒服嗎? 

他不願回答,背對著我,棉被蒙得更緊,以為我會掀開他的被子。 

「孩子!健康活著是最大的幸福。」 

「我知道你不想去補習班,既然這麼討厭就不要去,媽咪沒有逼你去呀,有什麼心事說出來,我們一起解決。」 

「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好嗎?」他扭一下身子,似乎告訴我,不要管我。我再次撫摸著他裹在被子裡的頭,說著故事….

一位禪師到山村參訪,他錯過回程的車子,於是決定走一條捷徑。 

已經是落日時分,山路很陡,看不到盡頭。沿途風景如畫,他顧著欣賞美景沒注意腳下的路。這時,一顆小石子被他踢到山谷卻沒有聽到石子墜地的聲響。 

他停下腳步,驚覺自己站在懸崖邊緣,再往前跨出那麼一步便會跌入萬丈深淵。 

他站在原地,眺望遠方山巒,觀察地形,忽然被一聲巨吼嚇一跳。轉頭一看,一隻大老虎正緩緩朝他逼近。他移動腳步,踩了個空;頭上腳下直直墜入山崖;兩手在空中亂舞,想抓住什麼的來救命,這時,他一隻手鉤住了崖壁上一根滿是荊棘的蔓藤。 

他抬頭望向崖頂,老虎正舔著嘴。 

再朝著谷底望,那兒有另一隻老虎等著。 

也許故事進入緊張情節,兒子從棉被探出頭來,仍背對著我。 

我繼續說: 

上下虎視眈眈;他看看藤蔓,尖刺劃破他的手。這時,他發現藤蔓旁邊有個小洞,他朝洞內窺視,有一隻黑白相間小老鼠爬出洞口,輕巧爬到細細的藤蔓,先看看禪師,再看看老虎,接著開始啃噬藤蔓。 

禪師趕緊看看四周還能找到可以保命的東西,但周圍什麼都沒有。就在這時候,他發現身旁有一株小植物,看來很小撐不住他。他還是伸手去抓,他一撥開植物,瞥見幾顆小小紅紅的果實,原來是一株野苺,結了一顆熟透的野莓果。 

他摘下野苺放進嘴裡,吃著吃著,他心想:「生命可真甜美」 

兒子,你現在的處境很像這位偉大的禪師。學校、補習班、還有你自己,三面壓力,不管心情有多不如意,想法很困惑,媽咪永遠準備一頓熱騰騰你愛吃的食物等著你享用,生命其實是很甜美的。已經中午了,不要睡了,不想去補習班就不要去,好好享用豐盛的午餐,補充能量。你喜歡打籃球,夢想成為NBA球員,就要長高,要想身體強壯三餐要正常。

不管他是否聽進去,表達關心,開導內心的閉鎖,讓孩子做智慧的選擇。

看兒子悶不吭聲,我想留些空間讓他轉圜思考,於是走出房門,坐在餐桌唱菜單企圖轉移他的苦悶: 今天我買的蚵仔好鮮肥,鮮蚵炒蛋,沾上蕃茄醬,嗯~~~美味極了(這道美食是兒子最愛) ,沒想到話還沒說完,兒子已經穿戴整齊,催促上路,趕下午的補習課程。

此刻,兒子整理好他的思緒再出發,甚至唸書比用餐還重要,讓我更加不捨與感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289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