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袋相簿
2008/04/29 01:28:12瀏覽647|回應0|推薦4

        口袋相簿   jeje

    當我決定為母親以淺顯、家常、親子俏皮、詼諧的對白,穿插相片繪本編輯36頁相簿,再透過報社印刷集結成冊做為母親節禮物,立即打電話告訴母親,佯稱要幫她作畫,請她找出四十張畢生最得意、最喜歡或最難忘的照片,雖然母親不懷疑我的繪畫能力,然而數量太多,怕我太過勞累,而意興闌珊,懶懶地敷衍著說:「相片太多,要找很久,嘜畫啦!無採工。」

    那不過是個藉口,事實上老媽心情起伏不定,兄弟妹們散居海外,母親獨守空樓,最是期待每晚和子女熱線交談。越洋電話總是客氣、報喜不報憂,然而在台灣的我,成為她哀聲歎氣,寂寞苦悶,身體病痛的傾訴對象。老媽年近八十,孩子成家立業後揮別家暴,毅然決然地跟父親分手。秉持著樂觀開朗、樂於助人的心胸,卻十分保守拘謹,喜歡到處旅行、唱歌、跳舞,和朋友保持距離,君子之交的謹慎。晚近,日漸式微的體力,退化快速導致筋骨動搖,不若過去的靈活行動,時而感嘆力不從心,親人不在身旁的唏噓與無奈,又想保有個人的自主與自由,甚至當電視奴隸,婉拒與子孫同住的矛盾情緒,我們只好隔空通訊,有空多跟老媽聊聊,找話題,找點子來個冷笑話或是腦筋急轉彎逍遣母親。

    老媽很喜歡拍照,經常學著孫女們搔首弄姿,人老心不老,而旅行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一籮筐的相片,這回找相片的差事,老媽卻反常不太熱衷,羸弱的身體,無法像過去般健步如飛,飄洋過海,讓他望著相片興嘆。我還是每天慫恿著她,要求給個幾張也可以。事實上相片全部都有數位存檔,只是不願看到老媽的消極,消沉失志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幾天後,老媽竟然口氣高亢,興奮的說:

    「你咁知影,昨晚看相片到半夜兩點,還有一大堆還沒選,多寬限幾天讓我好好找好嗎?」

    「哈哈哈,和小孫女在大型的檜木桶泡溫泉,我還記得那是在日本奈良….

    隨著相片的紀錄,老媽將時空拉回過去與孩子同樂的趣味,親子互動的影像重新呈現在腦海,散發出慈愛的熱情。

    她說每張彩照的時空背景仍然記憶猶新。又說:

    每一張我都要看很久,一張張的相片就像一部部的影片,拉回當時的景象,鮮活在我眼前跳動,趣味橫生。」

看相片回憶往日情懷時,雖靜默呆若木雞的軀殼,心靈已經鑽入時空隧道回到過去的氣象,讓人再次感受到豪情、年輕、親愛的洗鍊。

    「我到過澳洲水上活動、紐西蘭剪羊毛、義大利歪塔(比薩斜塔)、荷蘭穿一雙超大型的木屐照相….再看一次相片,彷彿二度神遊這些地方,看愈多精神愈好」。的確,光陰遞嬗,雖留不住青春,留得住精采的人生經驗,人生要有豐富的歷練,做為回憶過去驚艷的老本,完整填實美妙的生命樂章。

    老媽每晚透過電話與我分享相片的故事,巨細靡遺如歷歷在目,生動地描述當時的情境,勾勒出我的記憶深處,在共鳴和共識以及笑聲的催化下,我們有個甜蜜的美夢。

    幾天後,老媽捧著百張相片來到我家,臉上掛著喜悅的笑容,明顯地活力再現。接過相片,依偎在母親身邊一起欣賞相片人事物,讚美她穿著的典雅美麗,她笑不攏嘴。

    我告訴母親,女兒學琴,老師要她熟練五首大型曲子,當成口袋音樂,隨時可以大方且不加思索地上台,如大將之風磅礡演出。這些百張相片就是你的口袋相片,我將另行裱裝成冊,親朋好友來訪,將你最得意最精采的人生,跟大家一起分享。

    看到老媽燦爛的笑容,36頁相本還沒做好,而這廉價的口袋相簿卻帶給老媽幸福無限,應該也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令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182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