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早學習修辭技巧誤人子弟
2009/03/09 20:47:39瀏覽683|回應0|推薦3

今天早報民意論壇出現一位胡說八道,疊床架屋,八股不入流的老師投書,看了令人生氣...

"筆者目前正在著手研究論文「修辭技巧在寫作教學上的運用—以四年級為例」,深感修辭的確能提升孩童寫作能力,只要深入淺出,符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修辭怎麼教?教什麼?用什麼教材都是值得思考的。我怎麼教類疊?我告訴孩子:像趴趴熊一樣一層一層疊上去;像一個木是「木」字,二個木是「林」,三個木是「森」;三個水是「淼」等

本人曾在學校當志工教導孩子閱讀,對這種言論痛心悱惻,回應如下:

孩子害怕寫作文,都是這類不知反省,教學八股,把學生當實驗品,還為四年級孩童著書立論藉此揚名立萬不肖老師。
修辭類疊轉化設問排比…理論方法頭頭是道,孩子聽了霧煞煞,分解動作太多,提筆躊躇(老師規定的方法太多),閱讀文章索然無味(從文章裡挑修辭)。
讓孩子多接觸不同類別讀物,上窮碧落下黃泉,日積月累感受到優美文詞句的底蘊,下筆自然海闊天空、行雲流水,不受章句修辭的限制,孩子想得多,意境遠,自然文思泉湧,文學底子夠紮實才能更深一層探討修辭結構(高中)。
我兩個女兒國語文很強,沒有撇步,從小愛看書,多讀多看寫日記。
晚餐孩子閱報驚訝「這個趴趴熊在講什麼,我怎麼都看不懂…」兩位台大高材生嘆息誤人子弟的老師還大言不慚。

在美國有位運動選手以優越的運動強項申請知名大學,面談時學生告訴老師,我的成績不是很頂尖,我會努力讀書,選委老師對他說,教學是我們的任務,教導專業知識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求的是你的打球堅忍毅力求勝的目的,只要你有這種精神讀書,無攻不克,一定能出類拔萃。

沒有教不會的學生,有不會教的老師。多數老師兼家教或補習班授課,賣書或題卷,孩子背多分缺乏創意、邏輯推理,非國家之福,國力日漸式微,衰敗頹廢,其來有自。教育失敗即國亡,憂之!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演奏...Jascha Heifetz plays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35: I. Allegro moderato *NOTE: This was from a movie, so Heifetz skips a LOT of the first movement due to time constraints. (真實電影版本,1947富豪慈善演奏會...為礙於電影章節時間限制演出其中有跳脫(Skip)部份樂章,真的是相當棒的演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kj&aid=272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