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考的能力
2008/05/15 18:02:48瀏覽776|回應4|推薦37

每天上班途中,我習慣聽IC之音的每日文摘,
不是刻意,就正好是我開車的時間。

有次是Cheers雜誌中的文章,內容是有關公司新人的言行不合宜的問題。
對於擔任主管帶領一個小團隊的我,
對廣播中所提及各種新人的行為,深感認同。

現在的新人,我認為行為教育真的差很多了,不過這我還能忍受。
最叫我不能忍受得,是工作上的方法。

我的團隊是產品開發,問題當然是無時無刻存在,
而且多是棘手且矛盾的技術問題。
不過,這群年輕人對問題的見解與思考分析能力,
我真的有點意見。

最常的狀況就是:
對我報告結果,說明問題點,
然後...
就是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下文了。

這時我就需要很有耐心的問一些問題,以了解來龍去脈...
然後告訴他門該如何如何才對....

錯!

別忘了,這裡可是所謂的開發單位,不是實驗單位,
所以,我會在問問題過程中,回問:
“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
“你認為該怎麼處理,對策是什麼?”
諸如此類的,要他們主動思考,當然不懂得地方還是要提示。
希望訓練他們主動思考習慣,並且自己提出對策。
通常會有結果,他們對應的也不錯。
其實他們是做得到,只是不習慣這樣做罷了。

我常在想,這群年輕人都是受過研究所教育的,
本質雖有一定水準,怎麼思考能力這麼差?

每次招募新人時,應試的人通常會帶著自己的論文,
身為面試官的我,就會真對論文內容進行了解提問,
通常我會很賊的把重點擺在論文中的引用參考資料,
因為現在的論文參考資料可都列了洋洋灑灑,
實用還是衝頁數,就不可知了。
厲害的,真的能將自己引用的資料說出個所以然,
不過這畢竟是少數,
絕多數的應試者只能簡單回應。
這時就可看出對自己寫的論文用心程度了。

時代不同了?思考模式也變了嗎?
是資訊洪流的時代,讓人們對這麼龐大的資訊,
養成只接受,卻不消化,
或者...
根本來不及消化?

現在學生的教育過程跟網路幾乎是結合在一起的,
也許這就是就造成現在年輕人思考深度不足的原因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h&aid=1869891

 回應文章

twin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你是主管
2008/05/25 05:30

主管與職員的差別; 老闆與職員的差別就在此.

所以你是部門老闆,他們還在滅頂與生存間掙扎.

態度不同, 解決問題方式效率,

對職場,專業的看法,高度.深度有所思考並且行動,

加上好的人際關係, 就會是成功的職場人.

加油, & 祝福你


白楊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8/05/23 17:18

思考的能力多麼重要

可惜現代父母都不懂得注重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改有改嗎
2008/05/16 20:24
台灣教育方式一直有問題 不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有不一樣思考方式也不被鼓勵 我不知道現在是否還如此?

冰冰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小笑一下
2008/05/16 13:11

頗有同感....

也許他們把精力放在別的地方

例如:唱KTV.聊八卦....

嘴用多了

腦...也就被騙了,以為已經用腦過度,也就自動放腦休息......

謝謝來冰冰鳥的家


 
 ~‧寒武紀的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