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大甲媽祖遶境
2008/04/07 10:31:40瀏覽1086|回應3|推薦16

從小到大,大甲媽遶境算是我成長中記憶的一部份,
因為我所在村莊的廟"聖安宮"是遶境的駐點之一。
近幾年,由於大甲媽祖名氣愈來愈高,
每年到達村莊內的廟的時間愈來愈晚,
有記憶開始,大概是在下午四點多到,
一直到七、八前也大約在下午五點左右道廟裡來了,
而之後就愈來愈晚,近三四年進到廟裡的時間通常是晚上九點以後了,
最大的原因當然是沿途搶轎或是抬轎遶境(自己村莊的境)的時間延長了,
每個村的廟宇人員通常希望媽祖能多停留一點時間,
於是用各總方法延緩神轎的前進,放鞭炮、火花瀑布等,
然後就是搶轎。
身為信徒的,能夠摸摸神轎,或鑽過神轎,都是祈求媽祖保佑的方式,
當然,能夠拿壓轎金回家壓在自家的神壇下,更是一種福氣。
我們的聖安宮較公平,壓轎金是排隊分是分發,讓村民們家家戶戶都能得到媽祖的庇祐。
大家我們家的神壇下當然也是壓著媽祖的保佑金紙。

由於我爸每年都會去幫忙接轎,說到搶轎,他就會提起當年要接轎時被對方打的情形,
每個廟宇與廟宇間接轎是有地界的,當年因為我們廟的人員超過一點點接轎,
就被對方K了。我們村廟宇人員算是不願與人曾爭的,
所以這幾年連抬轎的距離都變短了,尤其是交出神轎的地點,
幾乎是出廟宇100公尺左右就被搶走了。
這也是彰化民生地下道常發生搶轎衝突的原因了。
其實會發生衝突,主因還是護轎與接轎的廟宇神壇工作人員的背景,
通常有黑道背景。我想,這是不爭的事實了。

最近幾年,我已不再去廟裡恭迎大甲媽的來到了,陣頭拖太長是個原因之一,
通常報馬仔與頭香(陪媽祖遶境的各地陣頭中,排第一的陣頭叫做頭香)都過去三四個小時後,
媽祖的主轎才會到,而且現在為了趕時間,停在廟裡的時間不到一分鐘就起駕了。

我不想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從聽我爸談起要大甲媽祖到廟裡來,是要給錢的,
也難怪大甲媽遶境經過的寺廟有增加的趨勢,不過也顧及傳統,
通常是傳統路線上新設的神壇才有機會,所以有錢有不一定請得到大甲媽光臨。
老婆家那邊十幾年前因為沒錢請不起大甲媽光臨,就不經過了。
至於費用,花個幾十萬打個金牌,是基本消費喔。

這幾年的行銷,大甲媽的遶境嚴然已成為年度民俗盛事了,
透過報導,多數人看到的是一場文化的祭典,
人為的因素,讓這場盛事背後,藏著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今天提出負面的看法,很怕媽祖會逞懲罰我,
我今天可是誠心提出另類觀點,
請媽祖保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h&aid=17609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俗文化
2008/04/10 14:03

這樣的民俗文化,小魚我喜歡的很!

一直很喜歡看八家將化的花花的臉,很有刺激感!^ ^

橘子的爸爸(jsch) 於 2008-04-10 17:05 回覆:
八家將不錯,我覺得陣頭中神童隊也很有可看性喔!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
2008/04/09 13:54
大甲媽祖遶境能發展成台灣地方特殊的慶典也不錯 , 至少能促進觀光, 甚至提高台灣的能見度 , 像是日本有許多的祭典都能國際化 , 不過台灣是乎還需 ... 加把勁 !
橘子的爸爸(jsch) 於 2008-04-10 17:03 回覆:
大甲媽祖的遶境,可算是台灣文化中國際級的了。
住在傳統的遶境路線上的一個駐點,我也是很高興的啦。
我曾很高興的將這大甲媽的遶境文化介紹給日本友人,
就像他們在向我介紹日本的祭り一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甲芋頭酥~讚!
2008/04/08 22:10

媽祖~~對香菇沒什麼吸引力^^""

不過~~大甲芋頭酥卻是香菇的最愛^Q^(好像離題厚^^"

橘子的爸爸(jsch) 於 2008-04-08 22:14 回覆:

我每次去大甲,芋頭酥+奶油酥餅可是一定要的土產呢!おいし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