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學歷失業的問題之省思
2010/02/26 12:13:33瀏覽753|回應1|推薦16

最近聽到高學歷失業的問題,我就想到公司年前招募的作業員,學歷居然是學士。

透過這位學士作業員的主管側面了解,原來是找工作不易,只好屈就作業員工作。老實說,以她所學的科系,又是後段的科技大學畢業,真的很難找到根大學學歷相稱的工作,因為滿街都是碩士、學士。

我本身是技職體系出身,對技職體系的教育感受很深。

現在很多的科技大學,是由當年的專科升格為技術學院,再經過3~5年升格為科技大學。所以十年前的專科學校,現在不是科技大學就是技術學院。也許廣開大學窄門是好事,但相對的也造就現在學生的素質大幅降低。

我底下的組員,每個都是碩士學歷。有不少也是技職體系畢業,我所謂技職體系是指專科到大學,或職校到大學。

不過,在我的觀念印象中,技職體系的學生在實務實作方面應該很有概念,不然至少學校也應該有很多實習課的經驗。可是我在指導工作過程中發現,這些技職的碩士與一般大學生讀到碩士的實務經驗幾乎是相差無幾。

我記得我在讀專科時,打工都是到工廠去學習,實習課的學習要求,至少可以讓我很快的在職場上進入狀況。而技術學院的理論知識,強化我對技術問題的分析能力。如此我的理論與實務透過專科與技術學院兩個教育體系,做了很順利的結合。而這些現象反而不容易在現在的學生身上看見。

也許是大環境使然,學校已經不再要求實習課程,學生也不在乎實習的重要性,大家都把重心都放在升學、文憑。

也許,產業升級步調到達研發佔企業支出達30%為主的產業結構,或許現在的高學歷政策是對的,但是當產業升級的腳步跟不上時,這樣的高學歷政策,不是提升國價競爭力,反而是一種拖累。

菲律賓化(大學學歷的菲律賓外勞),也許需要我們警惕與思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h&aid=3805813

 回應文章

annie
喜來登住宿卷
2010/03/22 00:06

您好,不好意思,我想請問是否還有「喜來登」試住卷?麻煩您給我答覆,謝謝你了。

橘子的爸爸(jsch) 於 2010-03-30 11:40 回覆:

對不起!一整個禮拜有事情,忘了上網。

有網友說是要本人才行。所以我就刪了。對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