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歡迎燕子到屋簷築巢嗎?
2009/05/04 17:35:24瀏覽1547|回應0|推薦6

兩週前,回彰化家,發現有一對燕子正在我家的屋簷築巢。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很希望我家屋簷下也能有燕子的窩,
終於要實現了。

只是,很現實的問題也發生了。
當發現燕子在築巢時,我媽的態度是不願意,
因此有作驅離的動作。
媽所持的理由是,燕子的便便會到處滴,影響環境衛生,
經過我說服後,她免強同意。

經過兩週,休假又再回彰化,發現原本築巢的位置已經清乾淨了,
我以為燕子已經不願意將朝坐在我家了,
經我媽提醒,原來燕子已將位置改到另一邊的牆角,
原來的位置因為有香座,所以媽就進行驅離,結果燕子就改位置築巢。

只是,另一位置正好在隔壁鄰居的旁邊,
這時換隔壁的鄰居不高興了,
因為燕子在叼泥土飛進飛出的過程,
泥土與便便會滴到鄰居的車子與地面,所以鄰居只好每天驅趕,
並破壞已經黏在牆上的泥土,聽說已經激戰兩週,
誰也不讓誰。
真佩服燕子的毅力!
直到我回去時,牆壁上依然只剩泥土的痕跡,
而燕子依然部停的叼著泥巴要繼續未完成的家。

我實在不忍心,跟鄰居聊我的看法,
雖然暫時阻止了鄰居繼續破壞燕子的行動,不過我也不知道鄰居能忍耐多久,
因為他跟我說,要在我家跟他家間用塑膠繩拉網子狀隔離,
阻止燕子飛過他家上空,避免污染。

就是這樣,未來,同樣的問題,也可能會在我家出現,
雖然燕子們暫時可以繼續築巢,
當家人受不了便便的問題時,被驅離了也是可能的....
畢竟我不是每天住在彰化,實在沒資格說話...

我問過我媽,才知道我家的屋簷是這對燕子的第二選擇,
它們原先是在隔一條巷子的鄰居家屋簷下築巢,
因不受歡迎而遭驅趕,所以才改到我家屋簷...

燕子在屋簷下築巢而居,真的會有便便污染嗎?
人鳥真的無法共存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h&aid=291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