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良寫作有撇步:我聽孩子講故事
2010/10/03 07:18:36瀏覽1317|回應0|推薦12

林良寫作有撇步:我聽孩子講故事

原文轉貼如下:

八十六歲的作家林良,出版兩百多本書、創作超過一千首兒歌,迄今依然筆耕不輟。昨天他在紀州庵新館演講「小太陽依然如此溫暖」,表示自己常保童心、持續創作的秘訣是─「聽孩子講故事」。

林良一九二四年生於廈門,廿二歲來台。他透露自己很喜歡讀兒童讀物,到了初二還在讀,常被同學取笑。

日本占領廈門後,林良唸的英華中學停課,許多人準備避走南洋。林良父親見藏書帶不走,便和鄰居好友共開舊書店,擺賣藏書籌措逃難旅費。「這是我看成人書的開始」,這間舊書店把林良帶入成人讀物的世界,「我才知道書的世界多麼龐大」。

來台前,林良曾擔任福建青年日報記者。那時他住在四面環海的鼓浪嶼,經常寫新詩讚頌大海,這是他寫作的起點。

林良回憶,青年日報那位總編輯喜愛文學,住在編輯部的對面。林良總拿編輯部的廢紙當稿紙寫作,再摺成紙飛機。當時編輯部有個對著總編輯家中洗手間的窗口,「我站在窗口等,等總編輯刷牙時,就射新詩紙飛機給他。他覺得好,比一個手勢,隔天新詩就見報了。」

來台後,林良進入國語日報工作。許多同事的孩子就讀報社對面的國語實小,下課後成群結伴到報社等父母下班。這群孩子開啟了林良寫兒童文學的動力。

「我總是豎起耳朵、聽小孩子說故事,觀察他們如何思考、如何使用語言。」林良說,他寫兒童文學時,心中對話的讀者「不是概念化的小孩」,而是一個個他真正認識的孩子,「因此我有把握他們聽不聽得懂?笑不笑得出來?」

林良的作品中常出現蝸牛。他說自己特別喜歡蝸牛,「因為蝸牛特別慢」,在這個講求速率的時代相當難得。

步履緩慢的林良卻走得比別人更長更遠,他以「沙灘腳印」形容自己回望創作路的感受:「過去腳印多得數不清,如今連腳印都看不見了,只看到沙灘。」

【2010/10/03 聯合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446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