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樂活哲學
2009/12/04 01:02:34瀏覽1618|回應1|推薦43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的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忙碌的「有錢人」或是悠哉的「有閒人」?

    菜市場附近常常聚集許多攤販,有賣五金雜貨的、賣菜苗盆栽的,還有一些南北貨、酸痛藥布的,五花八門的遠比水果、蔬菜更有看頭。

    今天來了一個從沒見過、很有趣的人,至少他擺的「古早物」很吸引我,有簑衣、竹籃、竹簍、粄模、菜罩、飯桶.......,好像硬生生的將時光推回了遙遠的從前。

    我仔細端詳這些只會出現在電視劇裡的器具,忍不住一樣一樣把玩起來,村裡的老人熱心的向我介紹這些物品的名稱用途,聽得津津有味的我,返家後立刻取來相機逐一拍攝記錄,希望能與孩子們分享古人的生活智慧。

    老闆見狀未現慍色,我還主動向前、攀談甚歡,原來林姓商人來自花蓮,載著琳琅滿目的整車貨品(為東南亞國家與原住民所生產),從花蓮北上基隆、台北,再一路南下高雄、屏東,展開環島之旅,離開家鄉已經月餘,貨車上搭著蚊帳的小角落,就是晚上睡覺的地方,看起來雖有幾分克難,不過倒還沒有餐風露宿之虞。

     我突然想到補貨的問題,老闆說現在宅配業務很發達,只要請家人將物品寄到附近超商或是民宅,再去提領就解決了!運費、油錢在我不甚靈光的腦海裡打轉,我對這些存貨、成本向來沒有多大概念,不過「這樣賺不了多少錢吧?」老闆告訴我,他的本意不在賺很多錢,只是想以做得到的方式,實踐環島旅行的夢想,並且幫花蓮的原住民銷售手工製品。

    過他這樣一說,我突然有被醍醐灌頂的感覺,靈光一現的想到:與其等存夠了錢再開始旅行,不如像他一邊工作、一邊往夢想的路上前進,有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可能就不敢做或不能做了!老闆的旅行哲學讓我找到我一直想做、卻沒有勇氣去做的事。

   我買了一個打包繩編織袋,準備裝換洗衣物到高雄參加全國故事媽媽的活動,老闆二話不說,立刻給我八折優惠。

   「如果可以自由選擇的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親愛的,我想現在可以回答你,我寧願做個悠哉的「有閒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556650

 回應文章

乘風破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入行‧能成利樂
2009/12/06 11:08

是拌正法乳    所出妙醍醐

於諸漂泊客    欲享福樂者    此心能足彼    令住最勝樂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12-06 19:38 回覆: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