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欣學書局---8/31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09/08/26 07:24:48瀏覽4595|回應2|推薦49

      鹽埔國小和鹽埔國中間的狹小興學路上,有間頗負盛名的欣學書局,老闆顏為雄先生,正是附近學童口裡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三哥」。只要遠遠的一看見他,孩子們總是扯破喉嚨大喊「三哥、三哥」,非要等到顏老闆看見他們點頭揮手才算,令人滿心好奇。

    到底是顏先生會施展魔法迷惑小孩?還是暗地裡準備許多小禮物拉抬聲勢呢?就讓我來一探究竟吧!

     走進裝設自動門又有冷氣開放的書局裡,頓時被眼前密密麻麻的文具、玩具吸引,誠如老闆妹妹「三妹」所言,鄉下地方除了販售工具書和參考書外,「書局」其實是個名不符實以文具、玩具為銷售的大宗的「文具店」。

    追溯當初創業的動機,其實起源於「三妹」與家裡那份無法割捨的情感。「長年在外地工作,每次要回家的時候,都覺得很開心,可是要回去上班的路上卻心情沉重」,「三妹」道出許多在外打拼遊子的心聲。憑藉著當過國內最具規模的連鎖超商店長經驗與因緣結識某書局業者所提供的建議,「三妹」和最小的哥哥為雄選在高樹鄉泰山村創立「泰山書局」。

    幾年後,「三妹」念及就近照顧雙親,在一片不看好聲中,回到鹽埔另設「欣學書局」。「大家都說書局就該開在大馬路邊,才會生意興隆,開在這樣偏僻的小巷弄裡,一定無法長久」,「三妹」回憶父親過世之後,「三哥」便毅然結束經營三年的「泰山書局」,回到鹽埔家中與她共掌「欣學書局」。

    家中排行老三的「三哥」創意無限,不但聖誕節時會打扮成聖誕老公公,騎著改裝過的聖誕腳踏車,到處發糖果和禮物給孩子。近幾年更接受預約到小朋友家裡拜訪,行程上無可抗力的延誤,引發不耐久候的小朋友出門到處尋找聖誕老公公蹤影,「街頭巷尾的鄉親都在找聖誕老公公」意外掀起聖誕節的另一波高潮。

     有一年老闆突發奇想,萬聖節晚上戴著會流血的恐怖面具,站在門口嚇人。一對騎腳踏車經過的祖孫經過,孫子當場嚇得嚎啕大哭直呼有鬼,奶奶回頭斥責「三哥」不該裝鬼嚇人,還說要報警處理,但是老闆的「表演」越看越有趣,反而讓祖孫們捨不得離開。

   還有一次五、六位騎腳踏車的孩子,圍著一動也不動的「三哥」議論紛紛,有人說「這個人好像三哥」,也有人認為不是「三哥」,因為「三哥」會親切的與小朋友打招呼,而眼前這個人面無表情。

   圍觀者越來越多,一陣腦力激盪之後,有位小孩靈光乍現:以前買東西請「三哥」算便宜些,「三哥」都會回答「不行啦!因為我已經窮得沒錢買內褲穿了」;所以「只要『檢查』看看他有沒有穿內褲,就知道是是不是三哥了」!此語一出,旁邊的大人小孩全都笑成一團,不過主角「三哥」還是不為所動的木然站著,連自家人「三妹」都覺得不可思議。

    其實顏先生不但為孩子們帶來歡樂,也滿懷愛心與熱心。他常常是鄉內大小活動、運動會的贊助者,也加入附近學校的緊急愛心站,幫助了許多學童。不但鹽埔當地的機關、學校喜歡向他訂購文具用品和禮品,連以前「泰山」那邊的老客戶,也會風塵僕僕專程而來。

    家住廣福(高樹鄉)、經濟狀況並不寬裕的一位阿嬤,每學期都向顏老闆訂購孫子需用的參考書,上學期的書款就會等到下一學期再來取書時繳付。可是有一回,學校都已經開學數週了,還是不見阿嬤來取書,顏先生覺得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堅持親自將書送到廣福阿嬤家中,不但兩期的書錢全都沒收,還告訴阿嬤有困難一定要告訴他,他會想辦法幫忙。

    這麼可愛的一位善心老闆至今未婚,完全是因為他看到小姐就會臉紅得不知所措,所以希望大家多幫他介紹,讓他能順利找到一位稱職的老闆娘吧!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31 17:58 刪除回覆
Dear 小魚媽媽(jscandy):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欣學書局」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3242672

 回應文章

今天去買尺的路人
天冷不能穿外套嗎?
2009/12/17 21:14

容我一說

今天寒流來我身穿大外套,回家的路上進去他們店一逛,稍微逛了一下小說區,然後繞了一圈看自己有缺什麼東西,沒想到就被當賊看,老闆娘從櫃檯走出來,站在離我不遠的地方,問:有找到妳要的東西了嗎?  卻面無表情眼神懷疑,還一直對我的外套口袋打量,一直到我挑好東西結帳離開都盯著我不放,甚至在我要結帳前,都對我寸步不離,眼睛一直盯著我口袋看。

我壓根兒連手都沒放進口袋過,手還緊握鑰匙,那種感覺真讓人受氣。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12-17 22:37 回覆:
如果是我的話也會不好受的,我想我會當面把我的疑慮澄清,也不容許別人無謂的懷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28 11:41
唉呀!自我推薦好了啦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9-08-30 05:51 回覆:

歡迎、歡迎,電話與地址如下,請聯絡!

屏東縣屏東市鹽埔鄉興學路
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