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女人 也有疝氣
2009/04/01 09:15:00瀏覽2242|回應0|推薦28

   幾年前春節時無意間發現,每到下午,右下腹部便有一顆鼓漲如雞蛋大小的肉球,當時臆測自己可能罹患惡疾,心中滿是恐懼,又害怕醫生證實病情而不敢就醫,只能一再的自我安慰「過一陣子就會好了」。

   異狀始終不見好轉,肉球出現的時間越來越長,雖不痛不癢,但穿著緊身衣褲時,就像口袋裡塞了一團東西,迫不得已才在家人的叨唸聲中就醫。醫生聽了我的描述並做患部觸診後,很快判定是「右側腹股溝疝氣」。我聽了嚇一跳,「疝氣」不是男生才會患的病嗎?我是女生怎麼也會疝氣呢?

   醫生解釋,疝氣是幼兒和成人都會發生的疾病。嬰幼兒疝氣是由於腹股溝內環閉合不全。成人腹股溝疝氣,則因腹股溝內環老化鬆弛,或是腹壁肌肉薄弱,導致腸子鼓出腹腔外,一般來說,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十倍,而手術修補是唯一治癒的方式,若輕忽病情、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腸子壞死的可怕後果 。

   話雖如此,每當面對別人聽到「女生得疝氣」時驚奇表情,內心仍舊百味雜陳,為了不想多做解釋,就此選擇隱忍不提。也因為不想影響孩子的學業,等到暑假才動手術。

   我想以自身經驗告訴大家,疝氣並非「善器」,而且可能發生於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身上,只不過男性發生機率比較高罷了!

投稿原文:

     幾年前春節時,無意間發現每到下午右下腹部便有一顆鼓漲如雞蛋大小的肉球,當時臆測自己可能罹患惡疾,心中滿是恐懼,又害怕醫生證實病情而不敢就醫,只能一再的自我安慰「過一陣子就會好了」。

     異狀始終不見好轉,肉球出現的時間反而越來越長,雖然不痛不癢,但穿著緊身衣褲時,就像口袋裡塞了一團東西,迫不得已才在家人的叨唸聲中就醫。醫生聽了我的描述並做患部觸診後,很快判定是「右側腹股溝疝氣」。我聽了嚇一跳,「疝氣」不是男生才會患的病嗎?我是女生怎麼也會疝氣呢?

     醫生解釋疝氣是幼兒和成人都會發生的疾病。嬰幼兒發生疝氣是由於腹股溝內環閉合不全。而成人腹股溝疝氣,則是因腹股溝內環老化鬆弛,或是腹壁肌肉薄弱,導致腸子鼓出腹腔外,一般來說,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十倍,而手術修補是唯一治癒的方式, 若是輕忽病情、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腸子壞死的可怕後果 。

      話雖如此,每當面對別人聽到「女生得疝氣」時驚奇表情,內心仍舊百味雜陳,為了不想多做解釋,就此選擇隱忍不提。也因為不想影響孩子的學業,一直等到暑假才接受手術。我想以自身經驗提供大家參考:疝氣並非「善器」,而且可能發生於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身上,只不過男性發生機率比較高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280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