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季篁的「過往雲菸」活動感言
2007/08/12 10:42:24瀏覽1244|回應1|推薦2

「過往雲菸」活動感言      林季篁(國一)

    這次參加小太陽圖書館的「過往雲菸」探訪活動,使我的暑假生活變得充實,也學會該如何向別人介紹我居住已久的塩埔

    在調查過程中,不但讓我認識了很多人,還了解了種菸和燻菸的過程,也看到了真正菸葉的樣子,及知道「大阪式」和「廣島式」兩種菸樓不一樣的地方。我很喜歡「大阪式」菸樓的「太子樓」,還知道菸樓的窗戶兼具採光及熱對流的作用,真的學到了好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呢!

    其實不論是菸草種植、採收或是燻烤過程都是非常繁複而辛苦的,菸農們全家動員,不論老小,都有自己要分擔的工作,而且燻菸差不多一星期的時間裡,火都不能熄。這樣努力的耕作,只為了得到大約五倍於種稻的收成利潤,改善家庭的生活環境,而且菸葉由公賣局以保證價格收購,比較沒有大起大落的風險,難怪新圍會成為鹽埔鄉的富有村莊之一,這都有賴於先人的胼手胝足。

    「在種菸的全盛時期裡,新圍差不多有九十幾戶菸農,種植菸葉的面積將近一百甲」,八十幾歲的老菸農吳金得先生為我們解說,「菸葉是在日本統治後引進,不論是申請、種植、採收、烤菸、分級,都有嚴格規定,依收成好壞有賞有罰,也不能私自捲菸抽,否則會被吊銷種菸許可,或減少種植面積。」老先生詳細講解、有問必答,還神情奕奕的帶我們到菸樓參觀,讓人十分感動。

    在這次探訪中,每一位菸農都熱心為我們解說,還帶領我們參觀菸樓,讓我們更了解菸葉歷史,每一位組員在這次活動中都卯足了全力參與,每個人都是最重要的角色,缺一不可。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不免有點手忙腳亂,經由大家分工合作才有今天這份成果,這個的暑假我相信大家一定過得更充實、愉快,也累積不少的經驗吧!

    下次如果再舉辦活動,我還想要參加,因為這個活動不但能了解地方特色,還能交到許多好朋友,有了這次的經驗後下次會做得更好。

    希望菸樓能繼續保存,讓更多人能見證這段歷史,尋訪這個特別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534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季篁,寫得很棒唷!
2007/08/12 23:23
透過網路可以欣賞到你的佳作,真是感到高興,希望你繼續跟著你媽媽的步伐,相信一定可以創作出自己的一片天唷!加油!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07-08-15 20:25 回覆:
謝謝老師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