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亞萱的「菸雲往事 」
2007/08/12 10:39:17瀏覽1351|回應0|推薦2

               菸雲往事            林亞萱(高一)

求學時,總有同學會問我家在哪裡,當我回答:「我住振興村!」,同學們總會追問:「振興村在哪裡呀?」,我會告訴他們:「振興村在鹽埔鄕。」,這時同學們便會再問:「鹽埔鄕在哪裡?」,聽了總有種感慨,為什麼大家對於我的故鄉都一無所知呢?

正如林素梅老師所說的,每個鄉鎮都有不同的人文,為什麼鹽埔鄕總是被輕輕的一筆帶過?我們要找出屬於鹽埔鄕的地方特色,唯有深入了解故鄉,喜愛故鄉,才能以身為鹽埔人為傲,這次很榮幸能夠參與「小太陽圖書館」所舉辦的活動──「過往雲菸」田野調查活動。

「田野調查」這名詞對我來說是陌生的,由於完全不了解活動的性質,令我感到好奇,經過介紹後,很擔心自己無法勝任,想打退堂鼓的念頭,不斷縈繞在我腦海中,但仍硬著頭皮參與接下來的活動。

活動過程中安排我們實際走訪菸樓,聽著菸樓主人操著流利的台語,為我們介紹曾經輝煌一時的菸業,老人家措辭優雅,那些台語的專有名詞,讓我們這群年輕人聽得如墜五里霧中。望著菸樓,心中不斷激盪起一圈圈的漣漪,鹽埔竟有這般不平凡的歷史,當下的心情是非常感動而震撼的,但是在每段往事的背後,都隱藏著很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汗。製菸的過程非常艱辛繁複,從種菸草、採收及烘乾菸葉,每個步驟都需費盡心思,馬虎不得,不然非但賣不到好價錢,還有可能受罰減少種植面積,影響來年收成。

採訪時組員們運用不甚流利的台語與菸農進行對答,我真替他們捏把冷汗,因為他們的台語有時連我也聽不懂,但比起我沒有勇氣開口,他們算是很棒了!在活動中我們採取分工合作的方式,我負責美工部分,由於大家求好心切,我們還把海報重做了好幾次。

由於菸葉沒落,菸樓的數量也逐年減少,菸農不知如何利用菸樓,就任其荒廢,讓人覺得十分可惜,前一陣子看到美濃人以菸樓作為藝文表演的場地,我想我們也可以將菸樓改建為民宿,或是古色古香的餐廳、茶藝館等,讓菸樓充分發揮使用效益,也可為當地帶來觀光人潮,創造經濟效益。

這次的活動讓我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也使我了解很多故鄉事,經由這次活動的訓練,下次再有類似的活動,相信我一定能駕輕就熟,不再手忙腳亂,沒有信心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5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