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為娃娃找新家
2018/08/20 09:09:48瀏覽1276|回應0|推薦14

   垃圾桶裡裝有兩個洋娃娃和幾套閃亮衣服的禮盒吸引了我,小時候夢想的玩具怎會有人把它丟在這裡?況且盒子與內容物完好如新,外面還套著原本包裝用的透明塑膠袋,如果小女生們看到了一定搶破頭。還是數十年後神明特地送來圓我的夢?但我都已五十出頭,現在玩娃娃未免也太不合時宜了。

   將紙盒暫置垃圾桶旁的回收區,期盼有人願意給娃娃一個家,或是原先的主人能回心轉意帶回去。不久後有輛藍色的貨車停下來,滿頭白髮的男人探出頭來打量著樹下的盒子,「是不是想撿回去給孫女玩呢?」我才剛想跨出門去,貨車便急急離開了。

    昨天下午垃圾車來過,研判娃娃應該是昨天傍晚到今天一早之間為人所棄,不管怎樣隨便丟掉堪用的物品,吝於分享給需要的人就是浪費。烏溜溜大眼一直看著我的洋娃娃似乎深有同感,不發一語的抿嘴微笑。

   童年時好想要躺下去眼睛會閉起來的娃娃,但是媽媽說只能買紙娃娃,後來我剪了老爸的汗衫縫成布娃娃,再拿破襪子裁成衣服,看妹妹玩得愛不釋手,我只好再做一個送給她。等母親忙完家務拎著破洞的汗衫要我認罪,還說了邪靈附身娃娃半夜出來作祟的鬼故事,嚇得我們趕緊把娃娃給扔了。

   回過神來誠心祈願,希望能為娃娃找到新主人,買早餐時巧遇陪著越南籍媽媽叫賣自家青菜的女孩,由於擔任學校的說故事志工也有一段時日,家長和小朋友都認得我,遂問女還想不想要娃娃?母女倆開心收下,終於有了完滿結局。

賞文迴響/愛的分享

2018-09-10   聯合報 吳芳枝

   拜讀8月20日小魚媽媽的〈為娃娃找新家〉一文,帶我回到二十年前的時光隧道。某年暑假,女兒帶兩位同學來家裡小住,逢甲夜市是他們吃喝玩樂的首要重點,深夜回來的三人像耶誕老人背了三大袋戰利品,送了五六十個絨毛玩偶給我,我目瞪口呆,女兒說同學是夾娃娃機高手,戰績輝煌。第二天我把玩具帶到班上,讓小朋友摸彩,聽他們尖叫,看他們雀躍,我也開心,這些玩偶適得其所了。

   女兒從國中到高中,同學間的生日禮物,除了互送文具書籍外,最多的就是毛絨絨的玩偶,幾年累積下來,已經屋滿為患。擺放久了沾滿灰塵,鼻子過敏的我只能敬而遠之,最後打入冷宮收進櫃子。

   女兒脫離稚氣的年齡,對堆積如山的布偶玩具也沒興趣了,只好幫她處理,很多連塑膠袋都沒拆,我和老公把玩偶整理後,捐贈給附近的育幼院。我還清楚記得那一天是耶誕節,看孩子們興奮地挑選自己喜歡的玩具,抱著它又親又吻,對了,這就對了,有玩具陪伴的童年最幸福了。

   有隻比小朋友身體還要壯碩,柔軟又可愛的黑猩猩,被一個較大的男孩抱走了,他倒在黑猩猩的懷裡,瞇著眼開心地說:「像媽媽的懷抱一樣溫暖。」聽了心酸,眼眶溼了。

  望著空蕩蕩的櫃子,雖然有點失落,但是替它們找到小主人,何嘗不是最好的安排。

引用自:https://udn.com/news/story/11325/3354934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430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