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報文章---腎盂腎炎延誤就醫 恐致敗血症
2018/08/10 08:42:47瀏覽3998|回應2|推薦16

   

   記得那年炎炎夏日午後,我穿著厚外套還止不住顫抖,只好頂著30幾度高溫,步履維艱地央求鄰居送我到醫院掛急診。量過體溫後,醫師說只是感冒發燒,打針領藥回家多休息就好。

   這樣來回醫院二、三趟後,打針後短暫退燒,病況並無顯著好轉。愈來愈嚴重的惡心、一直想尿卻尿不出來、全身痠痛,使我毫無食欲,反覆的冷熱煎熬彷彿置身地獄。婆婆急得求神問卜,不明白我得了什麼怪病。虛弱地挨到先生下班後,他看苗頭不對,堅持載我到另一家醫院就診。

   急診醫師聽了病情,抽血驗尿後要求我即刻住院。依急遽飆高的白血球數量、接近40度的高熱、側腰疼痛合併敲擊痛等狀況,判定是「腎盂腎炎」,必須連續接受點滴注射補充水分,加上抗生素治療。

  我聽完「宣判」後,一顆心立馬跌至谷底,想起稚齡兒女乏人照顧而面有難色,忍不住紅了眼眶。醫師眼尾一掃,隨即喝令我別拿生命開玩笑,腎臟受損只會結疤無法復元,不積極治療,嚴重導致敗血症,甚至可能休克、死亡。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尚能行動自如可獨自留院,委請外子返家照顧小孩,再麻煩善心的鄰床家屬幫我留意點滴,三餐則由院方供應,他日出院一併結清。

   歷經了一周療程,終能返家休養,醫師不忘叮囑:「工作再忙也不能夠憋尿,每天要喝2000c.c.以上開水,日後若有泌尿道感染,必須速來醫院報到,切勿自誤!」

   痛定思痛,在那之後,為保小命每日奉行「多喝水、不憋尿」,偶有風吹草動,立即就醫,不敢輕忽。有了我的前車之鑑,當您有發燒、寒顫、惡心、嘔吐等症狀出現時,可別一味的認定是感冒,因而延誤就醫。

專業觀點/泌尿系統感染 女性發生率高  (引用自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00587)

聯合報 諮詢╱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 採訪整理╱記者劉嘉韻

   當身體出現發冷、畏寒、發抖等狀況,代表體內發炎,而引起發炎症狀最主要的原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常見的感染包括呼吸道、腸胃道感染、泌尿系統感染等。大部分的人認為,發燒是感冒引起,其實忽略了身體還有其他部位也會因感染、發炎而發燒。

   泌尿系統感染較常發生在女性,女性尿道較短,有時上廁所的擦拭方向不對,或水喝不夠、經常憋尿,或有結石等,都會造成泌尿道感染,包括尿道發炎、膀胱發炎,或是向上發展為急性腎盂腎炎。

   這些發炎症狀有時先以發燒、畏寒來表現,讀者描述就醫時發燒,似乎還沒有出現泌尿道症狀,這時至醫療機構求診,或許會被簡單告知疑似感冒,並先以症狀治療,即給予退燒藥來處理。但醫師通常都會提醒注意是否有後續變化,一旦出現尿道疼痛、血尿或其他症狀,就必須趕快回診,進一步治療。

   如何判斷是否為泌尿道感染?如果感受腹部及後背二側痠痛不已,甚至疼痛,就可能是腎臟發炎,頻尿卻解不乾淨,可能是膀胱發炎,而尿道發炎則在解尿時感到疼痛等,此時必須以抗生素治療。

   平常多喝水、勿憋尿,可以降低泌尿道發炎的機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1403773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8 01:16
以中醫來看,豬苓湯可解。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8-08-22 16:21 回覆:

感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0 12:21
我兩個女兒都得過腎盂腎炎,發高燒及怕冷,幸虧醫生都第一時間診斷,各住院幾天。女生發特高燒(超過40度)又特發冷,就有可能是腎盂腎炎。
小魚媽媽(jscandy) 於 2018-08-12 18:06 回覆:

嗯!保養好身體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