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語堂:【我的信仰】
2010/09/19 12:12:47瀏覽169|回應0|推薦0
(節錄)【我的信仰】--林語堂


 
*
科學無非是對於生命的好奇心,宗教是對於生命的崇敬心,文學是對於生命的嘆賞,藝術是對於生命的欣賞;根據個人對於宇宙之了解所生的對於人生之態度,是謂
哲學。...如果科學為對於生命與宇宙之好奇感的話不謬,則我也可說是個科學家。同時我秉心虔敬,故所謂「宗教」常使我內心大惑。我雖為牧師之子,然此殊
不能完全解釋我的態度也。



  * 我以普通受過教育之人的資格,對於生活,對於社會,宇宙,及造物嘗想採取一個和諧而一貫的態度。


 
*
我情不自禁的尋求怎樣科學知識之進步與宗教的繁文禮節以打擊,並非我不虔敬,倒是因為我對於宗教非常感覺興趣。雖則基督之山上垂訓,與乎道德境界及高潔生
活的優美仍然深入人心,然我們必須大膽承認宗教的工具,---宗教所賴以活動的觀念,如罪惡,地獄等---卻已為科學摧殘無餘了。


 
*
宗教與夫以人類為中心的種種信念的最大敵人是二百英寸的望遠鏡。...往昔對於人類在天地間所處之地位的觀念未免太可笑了。...許久以前我就覺得我在造
物或宇宙的心目中是何等渺小卑微,而滅亡,懲罰,贖罪等辦法何等乖謬狂妄了。上帝以人有缺點而加以懲治,正如人類制定法規,以懲治蟲蛆螞蟻,或使其悔改贖
罪,同樣荒謬無據。


 
*
理想化的至善與罪惡之對立觀念已不足信了。知道人由下等動物進化而來而並承受動物之本能,則覺向來人性善惡之爭頗屬無謂。...因此基督教基礎的關於肉慾
之罪惡的神祕思想顯然失其意義了。所以那中古的,僧侶的,與夫宗教所特有的對於身驅及物質生活的態度,均歸消滅了,取而代之是一種較為健全合理的對於人及
塵世一切的看法。


* 宗教最使我不滿的一端便是它的著重罪惡。...
-to be continue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ya1989wyh&aid=442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