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手繪本《牆》-2
2010/03/09 12:45:24瀏覽993|回應1|推薦19


繪本的硬體製作,大致上可以用原稿、彩色影印稿、或電腦數位輸出等方式,其中各有利弊。
       
一、    原稿製作:
      
第一次做繪本的人,通常都會直接拿原稿來做繪本,一方面是覺得理所當然,也不知可以有什麼其他作法,再者,心裡急著想看到第一本自己的手工書誕生,所以會直接拿畫稿來做。
     
這作法好處是原汁原味,有著畫那一隻熊、一片葉子、一根草的感情,甚至連當時哪裡顏料加太多,過度水洗的痕跡都看得一清二楚,可是壞處也有不少,譬如,如果是粉彩筆、蠟筆,那就有點麻煩,因為當原畫摺疊時便有互相沾染的問題出現,只能加強保護噴膠,特別是對摺處,所以在開始畫之前,就要想好使用的媒材,不然最好不要採用原稿製作。
     
另外,如果有朝一日某親友說:「這本繪本真是太精彩了,能不能再做一本給我?」答案是可以,但多出許多麻煩,譬如每一頁中間的摺線、掃瞄困難等等,總之,事先規劃複製與事後補救複製,有很大的差異。
     
二、    簡易自助型輸出:
     
做複製本可以簡單,像這裡之前波過「我的手繪本——《綠公雞》」,拿過福報文學獎圖畫書組的佳作,先把它掃瞄成一個個圖檔,再把WORD開出來,插入圖文編輯,然後用家裡的印表機列印輸出,做成一本可愛的小繪本。
     
一般情況下,如果我需要使用軟體,絕大多數的繪本都是要經過Photoshop、Illustrator……等等圖像軟體,會使用WORD是因為曾經在演講時,有人提問:「我只會用WORD和EXCEL,怎麼辦?」
     
星爺曾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食神」,是的,只要有心,什麼都碼可以做繪本。
     
經過我當下五秒鐘的思考,我回答他:「WORD當然也可以!」
     
其實,會這麼回答是因為EXCEL應該更難些。
     
《綠公雞》,我們做得很開心,也很不錯,雖然是事後證明。
           
三、彩色影印稿製作:
     
現在的彩色影印的機器非常普遍,專業影印店幾乎到處都有(尤其是有大專院校的地方),連一般的便利商店都有彩色影印的服務。
     
因為我們在畫畫時,習慣算「四開」、「八開」、「十六開」等,可是影印店裡的紙卻用另一種「A4」、「B4」、「A3」的規格系統,所以你可能會有「縮」、「放」、裁切等要求,而有些店裡可選用較多的輸出紙張,這也會影響畫的效果,或裝訂的需求。
在要決定影印時,千萬不要以為一切交給老闆就搞定了,一定要在印好第一張後,仔細看色差程度,和老闆商量一下怎麼調整出色才好,再印其餘的稿。不然,因為有時彩印稿會和原稿差很遠,足以讓你剛在路邊攤吃的蚵仔麵線全吐出來。(所以你影印的第一張,應該要挑顏色豐富一點的。)
     
所以,最好找一個經驗豐富的店家,把你要做的事完整的交代清楚,方便他作業,也比較會調整。
     
最重要的可能是價錢,因為越大張越貴的關係,建議你還沒開始就去問行情(網路上很多,請自行察看),以便決定自己要畫多大的原稿。
     
四、數位輸出:
     
如果原稿大張到不行,或是其影印的價格讓人心疼到不行,那麼試試數位輸出吧。
當然,輸出之前,先要輸入。
     
如果我們用貝殼、沙粒、樹葉、窗簾布、原子筆、耳機……等特殊的元素媒裁,做了一本繪本,基本上是很難複製的,所以大概只能用照相方式,再輸出製作紙本繪本。
不過在一般狀況下,除非有非常專業的攝影機器、技術和軟體修輯經驗,我很少建議別人用照相的方式把一般的圖文繪本一頁頁拍下來,輸出做繪本,因為現在最普通的機器,都可以把我們的作品掃瞄,完成一個個便於保存、讀取、編輯、複製、傳遞、輸出的數位的檔案。
     
數位檔的好處多多,但最顯見的好處是可以透過很多功能強大的軟體「修圖」,把一些自己在原稿上凸槌或做不到的地方,作適當的處理,當然包括原稿大小的縮放:再說一遍,圖愈大就愈貴,有些原稿甚至大到無法完全放上影印機上影印,不過,我們卻可以自己分段掃瞄,再用軟體「組合」後再縮小,便可做出完全複製本。
     
把做好的數位檔放在光碟、隨身碟裡,直接拿到影印店輸出是一法,不過有些人卻因為教學需要、給小小孩做「貼身書玩具」,或是其他的用途,就是要做「大大的繪本」,價錢反而不是重點,那麼可以考慮到做海報的大圖輸出店家洽談,這裡出來的東西,效果又跟影印店裡出來的東西不一樣——談不上更好或不好,只能說當事者會喜歡或不喜歡,因人而異。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837787

 回應文章

醬雅亞 本心繪岡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肝溫
2010/03/18 22:28

 

這麼詳盡的解說,讓人心動想要自己秀秀看。 突然感到自己的富有,遠遠超過想像! 包括這篇文章。


亞雅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