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疾病症候群——戀命症
2009/10/23 12:53:34瀏覽384|回應2|推薦18

因為某些理由,有些人會不想活,或者說是活得不痛快,死去無妨。

不過卻另一些人有另一些原因想長生不死,他們很有道理希望自己不要死。

「貪生焉能長生,怕死豈可不死?」這是生命的定數,不過生物的本能經常有「活下來」的傾向(如果不是,我們也看不到這種生物的存在了),所以「會死,但不想死」成了隨處可見的怪異現實,因為也沒多少人在乎活著為什麼?活得好不好?

我沒想在生命的議題上多碰一下醫學、宗教、哲學,他們人太多、太深、太難,也太雜,我活著可不是為此而來,只是想做點自己的生活筆記罷了:如果一直活著不痛快,又堅持一輩子要抓著這種不痛快,會不會是一種奇特的病症?暫且就叫戀命症?

早上走過公園,兩個眼熟但不相識的老人怒氣沖沖,談著彼此的兒女如何如何整天上門要錢,卻一點兒都不孝順……,類似這樣的內容光是我路過公園,就聽他們談過很多遍了,沒什麼新鮮的,只是,昨天他們談的是天氣變冷該怎麼保暖,照顧自己的身子骨,活到一百歲……,這兩個身體健康的老人,在精神上是不是有戀命症?

由於接觸太少,我當然也用想像去拼湊他們每一天的作息、話題、情緒和感覺,我猜他們應該是戀命症患者,活著不痛快,也不想、不願意、不喜歡改變,卻又希望長命百歲。

存在就是合理嗎?

我的第一個部落格在鄉村,好幾年前它很熱鬧,可是因為世事多變化%︿&#*$!%*,後來就經常當機、休息、關站,這麼個不穩定的平台當然會讓一些人抓狂、傷心,甚至離開不再回來。

站在個人微觀的角度上看,像我這種神經大條的人則是覺得還好,有善心人士能提供一餐、兩頓的,我就能賺個一天飽,飽了也就不會唉唉亂叫。

至於整個鄉村的未來呢?會不會也「活著不痛快,也不想、不願意、不喜歡改變,卻又希望長命百歲」?

很多鄉民在鄉村回魂時高聲歡呼,不過也就是當時好好地高聲歡呼罷了,其後,多做了些什麼嗎?

活著,只是想證明存在就是合理嗎?

我的部落格是否也有戀命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4301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樂活
2009/10/30 16:19
走過就留下痕跡~
存在就會有影子~
活著就有希望囉~
活在當下~
樂活每一天啦~


jenny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著
2009/10/28 17:33
頂多只能證明絕對會死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