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聊聊——高中職生17
2009/09/16 10:03:12瀏覽396|回應0|推薦22

第三章第八節:找個師傅替他提鞋

萬一,一時之間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嗜好、專長強項,而且也沒有能力去觀察這個社會能夠賺錢的經濟細縫在哪裡,怎麼辦?

也許,找個師傅或貴人吧。

別人都是看準了事情,才來找相關的老師們一步一步學習,而是不是能在看不準事情的時候乾脆就看準人來反向操作呢?

日本的戰國時代群雄並起,最後由豐臣秀吉(1536-1598)在1590年消滅了關東地方的後北條氏,降伏東北地方各大名,便完成了日本形式上的統一。

此號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的父親木下彌右衛門曾經在織田家擔任「鐵炮足輕」(火槍步兵,這是他做過最大的「官」了),受傷後回到老家當農民,所以說出身低微的豐臣秀吉,在那個非常注重出身背景的時代,跟其他的強豪比起來,確實是一出生就拿了滿手帶賽的牌,而且豐臣秀吉身形矮小,相貌猥瑣,長得實在不討喜,以致於從小大家就叫他猴子,更糟糕的是八歲那一年便與父親死別,之後一個名叫築阿彌的茶藝師當了他的繼父。

他繼父覺得這一隻猴子完全不可愛,而且家裏又貧窮,因此就叫秀吉出去打工。不曉得什麼原因,秀吉不管到哪打工,總是不怎麼如意,每個地方都待不久——這意味著他去過的地方多囉,他碰過的老闆多囉,他經驗過的糗事多囉。

在十六歲那年,秀吉拿著生父留給他最後的一貫文離家出走,獨自面對未知的世界……,我覺得當時他是無所恐懼的,人生到了這樣的地步,還需要害怕些什麼嗎?

東混西混了好幾年,在一連串的因緣湊巧下,他竟然得到了一份可以「心嚮往之」的工作,那就是替日本戰國英雄之一的織田信長拿鞋子……,哇,這真是太棒了,豐臣秀吉那天差一點沒哭濕了三條手帕。

當時的織田信長,是個被人視為瘋瘋癲顛的傢伙,雖然是一方武裝勢力的繼承人,可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織田信長實在不怎麼樣,總之,只要是王八,遲早有一天要被人燉湯喝的。

豐臣秀吉的品味果然是很與眾不同,他覺得這一個「主公」,並不是大多數人看到、想到的那樣,他很用心地做他該做事情,譬如說在寒冬的清晨,他將信長的鞋子放進懷裏溫暖,等著信長能有一雙溫暖的鞋子可以穿……。

後面的故事很長,也很好聽(因為他們從此以後開始攻城掠地),你有興趣可以自己去搜尋豐臣秀吉或織田信長,不過我只想講到這裡。

也許你會覺得:「就替人家拿鞋子有什麼好屌的?」

嗯,難道你看不出來屌的不是拿鞋子而已嗎?

你應該好好地去找資料看這一段歷史,我覺得那是豐臣秀吉在找一個老師或貴人,並且用力押注。

親愛的同學們,找一個你喜歡的老師或貴人吧,這對你太有幫助了,不管你叫他師傅、乾爹(媽)、大哥(姐),總之,他(她)的某一個奇特的強項是如此地與你相應,你想「成為、to be」的,他(她)非常非常擅長而且成績斐然,並且瞭然於其中的每一個細節。

這種拜師學藝的情節並不少見,至少在香港的古惑仔電影或是賭博系電影中,幾乎隨處可見,甚至,你也可以在自己的學校看到就有人跟著X堂的XX哥,O幫的OO姊,相信以後對於毒品、槍枝、圍事、討債……都會很擅長,這個師傅好不好?自己心裡明白得很,哪裡需要別人囉唆。

我剛在家附近走了一大圈,心想,如果年輕,我會選擇那一家玩機車、改裝機車的店打工,有一天我會組出自己的哈雷機車;我會選擇去做電器修理的工作室,很多人的電器用品一壞掉就換新的,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哪裡有人會修電器;我會選擇做一個個漂亮、有創意的蛋糕,能為別人製作幸福是很幸福的;我會選擇當個木匠,我一直都很喜歡會呼吸的木頭……,如果當時,我剛好認識任何一位這樣的師傅,我現在必定不同了。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332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