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3.為什麼人們會在乎頭髮?----1
2008/05/01 18:09:32瀏覽350|回應1|推薦10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多半會以為「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但是當在「知道」搶先了之後,就已經排除可能的「不知道」了,所以說人們通常是看不到自己的「不知道」的,這些話看起來彆扭,可是卻很真實地一直發生著。

 

如果有人覺得所謂的「大多數的人們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只是偶發的、特殊的、罕見的個案,多數的人們都是有思考、能自主、富於自我意識的……,那麼,無腦人想跟你分享:可能未必,人,在置入了「我們」的詞彙之後,「我」就淡出,而且很久、很遠了。

 

不管是生活、興趣、工作、讀書、考試、感情、事業、成功、金錢、健康、社交、政治、家庭、宗教……,自己是很難有自己的,也許這些項目太大,自己的想法會向整個人類社群的屈服,很容易理解。

 

可是有些項目「很小」,小到可以完全由自己決定,但是人們照樣毫無理由地屈服了,很根本地被制約了,示範什麼叫做「不知道」。

 

好比說個人的相貌這件事,在我們一生的快樂當中實在是小了,可是當今卻很被隨意放大,而且是誇張的很大(就我聽說過的真正快樂,很少因為英俊美麗,倒是很多痛苦來自於此)。

 

關於相貌的非常重要,當然是被教育出來的,更老實地說,是因為強勢的電子媒體的催眠成功,因為它需要賺錢,賺很多錢,所以必須挑起「所有的人相貌都應該改造」的意識,如此它的金主才會有客戶(關於這裡頭的543,我之前另有長文特批「政府、財團、媒體,三合一金光黨」,有興趣的人吱一聲,我再把網址貼出來,其實我一直強烈懷疑,到底有沒有人在看我的文)。

 

相貌如果是「不過爾爾」的東西,那麼頭髮,應該更是相貌之外的附屬品,不過,頭髮被人們重視的程度卻完全超出常理。

 

首先,我承認我是個不怎麼在乎頭髮的人(無腦人會在乎的東西多了,但頭髮的排序很後面),最主要是因為自己看不到,第二個原因是連自己的長相都會有看了幾十年了的麻木,頭髮,就更滾它的愛怎樣就怎樣吧。

 

多年前,我太太看我根本無心於頭髮,乾脆買了一支電剪,讓我跟我兒子互嚕,不論做什麼「髮事」,頂多三、五分鐘搞定,兩個人經常不亦樂乎。

 

無論我在什麼地方逛街(這是我無可藥救的嗜好),總是能看到一間間的理髮店、美髮店,標榜著駐店名師專業服務的「剪、洗、燙、染」,哲學家說過「存在即合理」,各行各業的存在,我們統稱為專業,這是全體人類選擇後的結果,個人的好惡無關緊要,所以學著淡看秋月春風,肯定是人生必修的一大本事。

 

可是,有一次我在某地,看到三個美得像花一般的小女生,頂著一模一樣的頭髮從某美髮店中走出,剎那之間,我不禁喉頭一甜……。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830863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我也覺得
2008/05/05 00:03

每個人的髮型應該要適合自己的頭型個性與工作

甚至是想給別人怎樣的觀感來做決定

如果只是一昧的追著流行

也未必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