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1.為什麼「!」是驚嘆號?----2
2008/03/31 18:21:25瀏覽450|回應1|推薦19

  

在想像力的公開較量下,不管小二還是小六的孩子,都不太愛認輸,我發現人類的愛面子,原來是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的。

 

(我的創意作文班有點怪怪的,混齡得很離譜,有經驗的人都知道,基本上小二跟小六的孩子在學習發展上,根本就是不同的兩個物種,混在一起上課,就變得好玩了)

 

所以,當我演繹了一連串的逗號、句號、冒號、問號,然後接著發出了對「!」驚嘆號的疑問時,小朋友開始躍躍欲試,紛紛舉起手來,發表看法:

 

「下面是一顆球,上面是一支大球棒,揮棒落空,三振出局!這讓看球的觀眾都很吃驚,就是驚嘆號了!」

(跟珍妮的答案類似,就差在小朋友是站在投手的立場看待,打擊者落空)

 

「下面是一個小嘴巴,上面則是一根好大好大的士林大香腸,一個不是大胃王的小朋友正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大家都很驚訝!」

 

「下面是肚臍眼,我們把它挖了一個洞後,就會發現上面是一大坨的腸子,亂七八糟的,嚇死人了,這個就是驚嘆號!」

 

……。

 

反正一樣米養百樣人,小朋友當然也分五花雜色,果然什麼咚咚都有,不過四面八方蜂擁而來的答案,多半都以胡扯居多——這是我對他們的嚴格而挑剔評語,但這些孩子回饋我:「老師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學,是你胡扯在先的!」

 

由於當下讓我感慨良多,乾脆背上一段韓愈的「師說」,教訓這些小子:「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

 

在台下連連呵欠中,不知好歹的某小二忍不住吱了出聲:「老師,你到底要不要講你的答案啦?」

 

唉。

 

「好,OK,大家都回答得很好,」我含著兩泡淚宣布答案:「這個『!』,正是某個人一隻腳踩到狗大便裡,最簡單的圖像表示,如果這不是驚嘆號,那還有什麼符號可以是驚嘆號呢?」

 

在這些小朋友發出轟隆轟隆的議論時,我忙著對他們丟出另一個問題:

 

「如果,把驚嘆號『!』,顛倒180°之後大概就像這樣『¡』,它可能表示另外哪一種意思呢?」

 

我很想把它當作是家庭作業,不過還是忍住了——萬一他們作業這麼寫或考試這麼考,那豈不完之大蛋?

 

而你也可以猜猜「¡」是什麼樣的標點符號。我的答案範例如下:

 

愛吃甜食的小明,趕緊切開他的生日蛋糕「¡」

阿姨在百貨公司發現她嚮往已久的名牌包包「¡」

舅舅昨天在公車上認識了一個很漂亮的女生「¡」

 

簡單地說,我覺得「流口水」應該給個標點符號。

 

因為,值得。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741165

 回應文章

Agoogo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01 09:51
幾年前美國出了一本暢銷書《 Eats, Shoots & Leaves: The Zero Tolerance Approach to Punctuation》,講的就是標點符號的藝術,非常有意思呢!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4-13 18:26 回覆:

嗄?

我不知道這本書,應該是很棒的!

很謝謝你的回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