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是張三?----1
2008/04/12 20:27:25瀏覽329|回應1|推薦8

 

我為真實世界中的「張三」抱不平。

 

在過去的經驗中,無腦人看過很多文章,如果其中有必要加入一個「不論是誰,叫做什麼都沒關係的人」,那麼我們大概都會叫他「張三」,如果還需要第二個或第三個,那多半會叫做「李四」、「王五」……。

 

這些名號是怎麼叫出來的?而能夠凝聚共識(中國人的共識是多麼不容易啊),終究變成一個通用的說法,真的不能不說是個奇蹟啊!

 

不是嗎?但這是很不合理的。

 

首先,如果要具有「代表性」,數量當然是最重要的,不過,姓張的朋友雖然多,一旦在網路上搜尋資料,卻顯示了姓李的朋友,才是全世界最多的姓氏,而如果很真確地用統計來說,根據中國2006年大規模的調查結果,李、王、張三姓,在數量上位居前三名。這項調查的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的袁義達說,花費了兩年的調查涉及中國1110個縣和市,得到了2.96億人口的數據,共獲得姓氏4100個,位列前三位的李、王、張,分別佔總人口的7.4%7.2%6.8%

 

而就算是在台灣吧,民間素有「陳林李許蔡」這五大姓之說,陳姓在台灣好像是人數最多的姓,姓張的朋友,在數量上無論如何還是有一段距離的。

 

因此,把姓張的朋友,很普遍地當作最普遍,顯然是沒道理的。

 

接下來是「張三」的「三」,這就更加脫離現實了。

 

以前的人,生育得多,很正常地有三個、五個小孩不算什麼,就算有八個十個小孩,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驚訝——如果有,那就是:「真是恭喜內,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啦,你實在太太太太棒了!」

 

排行老三的人,也許很多,不過這種想像中的很多,再怎麼多,卻怎麼樣也抵不過排行「一」的老大多吧?

 

所以,「張三」會如此地大流行,不值得懷疑嗎?無論「張」或「三」,他們是很偶然的恰巧串連?或者是一個美麗的錯誤?還是一個我們無法得知的歷史恩怨情仇……?而最嚴重的質疑是,叫做「張三」的人,注定這一輩子就是要讓人如此這般隨便地地呼來喚去?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1777387

 回應文章

快樂‧阿齊 อะ 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13 17:42
我覺得李四...更慘ㄝ 
joystrong(joystrong) 於 2008-04-13 18:25 回覆:

哈~~~我也不知道耶,

如果李四是個喜歡低調的人,也許他會說:

「還好,張三在前面頂著呢!」

別忘了,李是第一大姓,四海皆知,到現在還能躲在後頭,真是運氣不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