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冬景 ‧憶老樹
2010/06/21 00:18:21瀏覽616|回應0|推薦15

冬天終於來了!好天氣的紐西蘭終於恢復往年該有的清冷,

連窗外的這一棵桃金孃樹也開始出現凋零落葉,

 (桃金孃樹在紐西蘭被稱為Pohutukawa(毛利文) 又名紐西蘭聖誕樹,

Pohutukawa 英譯'drenched with mist 'or 'splashed by spray'

因為它開的花看起來讓人有浸在花霧裡的感覺!)

平常老樹不太會在冬天顯的過於凋萎,但是從去年夏天它就開始

生病,樹中間開始出現枯萎狀,

夏季的花也開的不如往年的繁密,

讓我看了默默擔心,

怕鄰居嫌棄它樹大棵卻生病,對屋主而言既沒用處卻又佔地。

如此擔心了幾個月,還是發生了悲劇,

起先不曉得是哪裡傳來的巨大響聲把我從幽靜的下午驚醒,

我尋著這噪音的來源不斷到每個房間視察,

想找出這又大又吵的無情機械聲是從哪裡傳來,

頓時我從窗外看到一部樹枝攪碎車,

還有幾個戴著安全帽的工人

其中一名工人背著大電鋸,

順著吊繩爬到有兩層樓高的老樹上,

他攀延著吊繩慢慢由繩索底端攀到樹枝中間,

開始截斷一段段的老樹枝,讓人看的心驚膽跳,

我希望老樹只是被鋸短,

因為這樣還是有機會發新芽再長大,

但是時間很快的就露出答案,

眼看所有的樹枝都被鋸光了,

我也看不下去了!

無情的電鋸也沒有要停下來的樣子!

等待一段時間,

機器聲突然停下來,

周圍又恢復往日的寧靜,

再回到窗外一看,老樹徹底不見了!

工人很有經驗的連樹根都鋸平,

或許沒有人知道

當老樹被人類用無情的工具鋸斷生命時,

有人在從窗外偷偷為它哀悼!

這裡看似從未生長過一棵約有兩層樓高的老桃金孃樹

好像我過去天天看見的聳立老樹,只是南柯一夢。

但我有照片存證,可以證明老樹存在過,

證明這裡曾經有一棵頂天立地高達兩層樓高的老桃金孃樹。

而且它沒有消失,因為

或許老樹的種子早已經把它送回適合它生長的海岸邊去繁衍後代了,

可能有一天我們會在某一個微風吹過的夏季海邊與它相會,

我也將可以再一次看到它在風裡搖曳著那佈滿樹端的豔紅小花,

謝謝你,老樹 ,因你曾經陪伴我許多個四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ifeforever&aid=414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