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佐賀阿嬤」
2008/07/05 17:53:00瀏覽514|回應0|推薦2

最近讀了一本島田洋七所寫的書

是他寫有關他與佐賀阿嬤一起生活的小故事 。

 

之前那本「佐賀的超級阿嬤」聽說在日本和台灣都賣的很好,

可惜我還沒看過 。

 

但我倒是先看了這本「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書裡記錄他外婆 佐賀阿嬤 曾經對他說過的一些話 。

那些看似簡單的話,卻讓島田洋七一生受用無窮。

連我看了也覺得很受用。

因為人活著不易,但要活的快樂更難。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了不起的人,

有人用頭腦,也有人用勞力,社會是靠總合力才能成立的。 」~

摘錄自「 佐賀阿嬤 笑著活下去」


(圖片參閱 http://www.booklife.com.tw/asp/)

 

 

這個佐賀阿嬤還真有趣,因為她會對她孫子說一些正面話語。

因為當時戰後的日本是很貧窮的。

生活是有一餐沒一餐的貧困。

但是外婆常會對孫子說

笑容是寶 」,

你一笑,旁邊的人也跟著樂了」。

而且她總是笑著生活,不說人的是非,體貼並瞭解人的苦處。

 

而且我發現這位佐賀阿嬤的人生態度很務實,

不會過度樂觀天真,也不會太於悲觀憤世。

因為佐賀阿嬤認為

既使有兩三個人討厭你,轉過身來還有一億人哪」。

 

最後不得不讓我佩服的是這位佐賀阿嬤對小偷所表現出愛心。

在路邊發現受傷落魄的人,不但沒有假裝沒看到,

反而走上前問對方是不是小偷。 (好勇敢的佐賀阿嬤)

對方竟然也承認了。

接著的對話更是讓人不可思議。

 

「我現在有事要出去,方便的話,你傍晚再來吧。」

   ( 好反常,有誰會對想偷你家東西的小偷說這種話阿~)

那個小偷還真的傍晚就出現在他們家門前。

佐賀阿嬤還請小偷進來,坐在爐邊,請小偷吃飯團 。 (要知道他們自己也是很窮的人)

然後接下面佐賀阿嬤與小偷聊天的記錄。

「 你真是辛苦啊。」

「‧‧‧‧‧」

「到我們這種人家來,也沒東西可偷。」

「‧‧‧‧‧」

「既然有力氣橇開人家的窗戶,還能逃跑,去工作嘛。」

「‧‧‧‧‧」

「怎麼樣?去市公所問看看吧!」

 

(好厲害的阿嬤,竟然還講道理勸小偷改邪歸正)

 

這位佐賀阿嬤自己雖窮,但對於流浪漢和乞丐

不會吝嗇給與愛心的。

她會將自己唯一的那一餐給那些乞丐。

雖然幫助乞丐的後果就是乞丐就常常來找佐賀阿嬤要飯。

熟到後來還知道他們的名字,並熱烈招呼他們。

讓這個孫子看不過去。

「阿嬤,我們家這麼窮,幹嘛還那麼親切?」

佐賀阿嬤帶著有些難過的表情回答說:

「他們自己也不喜歡變成那樣。」

然後說:「一萬人生下來,總有幾個故障的。」

 

佐賀阿嬤的好心也會有好報,

乞丐也會回報阿嬤給他們的關心。

 

而且從她對一朵小花的感受就能瞭解她是如何的尊重生命。

當我閱讀到這些故事,再細讀佐賀阿嬤與孫子之間的對話,

讓我覺得人間原來是可以有溫暖而不是處處防備。

雖然這很難,因為我們的世界依舊是弱肉強食的可怕。

但是人類最珍貴的愛心卻不該這樣就被禁止,也無法毀滅

看著佐賀阿嬤說的這些話。

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

這朵花雖然很小,但能靠自己力量努力開出的花,最美麗。」

不要一直說錢阿錢的,就是有一億也造不出一條魚來!」

在想一想聖經記載說

「這世界沒有什麼能與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慢慢的,

我覺得或許這個世界還是處處有溫暖的,

在世界不同的小角落都住著像佐賀阿嬤或是泰瑞莎修女一般有愛心的人。

用 BloggerAds 替自已加薪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lifeforever&aid=2015635